2021-03-17 09:50:02來自星星的喵

人生賽道,勇敢試也要勇敢放棄


人生賽道,勇敢試也要勇敢放棄
作者:劉宥彤 出版社:遠流出版 出版日期:2021-03-04 00:00:00

<內容簡介>

生涯與職涯這條路,除了向前跑的衝勁,
你更需要轉換賽道的勇氣!

新創與職涯輔導專家劉宥彤,從自身經驗出發,
幫大家「踩大便也要好好脫身」,分享職場「賽到」的修煉生存法則。
不管是求職被拒、黑道追債、合夥失敗、創業辛酸、中年轉職,甚至跨業逆轉勝,
你可以從中明白:人生學會做「選擇」,比努力更重要!

曾任職於各式高壓職場,擔任大電視台記者、知名廣告公司公關、基金會執行長等工作;也曾與人合夥從零開始創業打拚。現今看似人生勝利組的劉宥彤,職涯中也遭遇過各種「狗急跳牆」的經歷,這些獨到的歷練與心得,成為書中20篇職場升級密技與打怪必勝絕招。
透過本書,社會新鮮人在進入職場前可以預做心理準備,了解快速跳階存活的方法;苦悶資深職場人,也可以從中獲得一點生存的動力與啟發。

★名人推薦:

專序推薦
郭台銘│鴻海科技集團創辦人
龔建嘉│鮮乳坊創辦人

真誠推薦
于美人│知名主持人
江前緯│HaHow創辦人
林書煒│POP Radio電臺臺長、主持人
徐豫(御姊愛)│知名作家
郭台銘│鴻海科技集團創辦人
許皓宜│心理諮商師
張瑋軒│吾思傳媒.女人迷共同創辦人暨執行長
詹宏志│PChome Online網路家庭董事長
葉丙成│臺灣大學電機系教授
劉軒│知名作家、心理導師
鄭俊德│閱讀人主編
謝文憲│知識創業者

★目錄:

第一部 準備期
01 沒有選擇會讓選擇更多
02 把你的幸運極大化
03 人生不靠準備靠累積
04 笑與淚都會讓人變勇敢
05 勇敢試也要勇敢放棄

第二部 衝刺期
06 克服人生焦慮爆發期
07 大頭症總是會來的
08 踩大便也要好好脫身
09 天使或魔鬼,你總要選邊站
10 創業何時用心?何時用腦?

第三部 修鍊期
11 歸零不是零的中年轉職
12 職場反抗軍的生存之道
13 自媒體時代的媒體情商
14 職場冒牌貨
15 三明治主管學

第四部 耐力賽
16 關於孩子,離職的抉擇
17 「知道不知道」與「時間不歸管」
18 「心想事成」與「逆勢反彈」
19 老猴子也要學會新把戲
20 準備一分鐘說話

後記 關於人生,想想墓誌銘

<作者簡介>

劉宥彤(AMANDA LIU)
目前為永齡基金會執行長、台灣新創競技場(Taiwan Startup Stadium)共同創辦人、吉品養生共同創辦人、科技部創新創業激勵計劃FITI評審總召集人,並投資多家新創公司,涵括食品、科技、新媒體及品牌行銷等。
2020年起投入內容經營,包括「大大讀書」導師說書,開立Podcast「學一件事」,成為百大排行節目,亦擔任電視與網路大型知識型綜藝節目《誰語爭鋒》節目導師。專長領域為職場輔導、創新創業、品牌行銷、公關及危機處理、非營利組織及社會企業運營等。

★內文試閱:

‧作者序

後言:
關於人生,想想墓誌銘

每次健康檢查醫生問診到我的家族病史,就會提醒我一定要定期接受檢查,因為我的母親是乳癌轉移到腦部過世的,我的外婆也有乳癌病史,最近我的阿姨也確診乳癌,正在進行治療中。
我們家族的乳癌型態是三陰性,只佔乳癌患者百分之十到十五,卻是最棘手的類型。這一型的腫瘤長大及惡化的速度都很快,只能做傳統化療,不適用標靶治療,而且復發機率高,五年存活率也相對不佳。這就好像是在人生的門口掛鈴鐺,打開門時就會響起,好像有事又其實沒事。
自己整天忙進忙出的,偶爾會意識到這個鈴鐺的意義,督促自己趕點時間,別浪費健康的日子。
我說時間不歸管,所以只能善用。放在「人生到底能活多久?」這個大哉問上,就更明白:把時間用完,人就離開,其實也不是自己可以決定。
「活在當下」是句老話,但我們一直以來仍是擔心得太多,卻做得太少。
我是一個心態正向但心理健康可能常常需要專業幫助的人,例如曾經有的躁鬱、憂鬱、職場冒牌貨症候群、需要尋求認同或歸屬的不安全感,或是經歷對人生的「信任危機」等等。感謝在寫書的過程中,陪我聊天的許多朋友,也讓我發現有這些「症頭」的人還不少,尤其是幾位我一點也想像不到的對象,他們聽到我的故事,竟然覺得鬆了一口氣。每個人的人生賽道都很像人生「賽到」,總有挑戰和難關在等著。
我不知道我人生門口的鈴鐺會不會斷落?或是何時斷落?
有一次,參加一個心靈成長課程,老師說,想好墓誌銘後,就是為自己先蓋棺論定,有了此生的信念,人生比較不會走鐘。當時我心想,希望我的孩子會在我的墓誌銘,為我寫上:

我的母親是一位有勇氣的人,她教會我們:關於人生唯一要知道的事,就是做了才知道。
我的母親是一位願意調整自己、改變觀點看世界的人,她的「失敗」都只是面臨「挑戰」。
我的母親到離開這世間之前,都樂觀的願意照顧別人,那「不是看起來很強」,而是她真的一直很努力「變得很強」。

希望這本書,會有部分內容幫得到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