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15 12:02:03來自星星的喵

色彩之書:融合科學、心理學及情感意義,帶領你發現自我的真實色彩(精裝)


色彩之書:融合科學、心理學及情感意義,帶領你發現自我的真實色彩(精裝)
作者:凱倫・海勒(karen haller) 出版社:悅知文化 出版日期:2020-09-28 00:00:00

應用色彩心理學的國際領導人物──凱倫?海勒Karen Haller
獻給每個人的「自信色彩聖經」,
以美好色調來革新日常、取悅自己!

▎▎▎

☆英國《星期日泰晤士報》年度設計好書
☆亞馬遜4.5顆星好評,提供最實用的色彩靈感
☆各國色彩設計專業人士好評,已售出18國版權
☆設計及流行產業專業人士必備色彩圖鑑
☆易懂的色彩原理及應用,第一本為個人打造的色彩使用指南
☆國際品牌指定商業色彩形象大師,合作品牌有:英國百年老店瑪莎百貨(Marks & Spencer)、知名品牌「多芬」(Dove)、全球市占率最高塗料品牌「得利」(Dulux)

「我開始見證色彩所帶來的轉變能量,以及色彩如何為生活與工作空間、企業行號與個人生活帶來超乎想像的改變。色彩並不只是一種妝點,而是人人手邊最簡便的工具,用來提升正面情緒、改善生活,而且只需要一下子便能完成。色彩能讓人覺得與自己、身邊的人有所連結。當我們與他人產生連結,便較能感到愉快,便能過著更開心滿足的生活。當你喜歡色彩,色彩也會同樣回饋你。」──作者 凱倫?海勒

【第一本為個人打造的色彩使用指南】
●超準確色彩人格測驗
●配色不踩雷色彩屬性表格大全
●超有趣色彩冷知識
●歷史、文化及語言學的色彩理論
●情感行銷及產品定位
●美好典藏精裝本

【你有以下配色煩惱嗎?此書就是你必備的色彩字典!】
●身處設計、流行產業,卻是配色苦手
●不確定自己的設計風格,對於顏色選擇不知所措
●萬年只穿白上衣、黑褲等安全牌,深怕用錯顏色
●東西買回家才發現根本和自己、家中風格都不搭
●想為生活創造更多色彩,卻不知起點為何
●想跟隨流行趨勢,卻找不到適合色調來建立自我風格

// ╲╲
色彩不只是妝點日常,
而是改善生活最必要的美麗工具!
╲╲ //

※色彩的文化奧祕
色彩影響我們的感覺、思想和行為,此書從科學、歷史、語言學、心理學等各面向探索色彩的祕密,例如:我們為何喜歡或討厭特定的色彩、粉紅色和藍色為何會成為女孩和男孩的代表色,而藍莓根本是紫色的。

※色彩設計翻轉人生
有趣的「色彩人格測驗」讓你找到專屬的色彩組合,瞭解自己及他人潛意識下的私密面向,也透過合適的色彩搭配增強信心、舒緩身心;提供各生活場域運用色彩的實用技巧,讓你盡情翻轉、設計自己的人生。

※色彩創造美好生活
色彩可應用至生活各種層面,從居家設計、辦公室布置、衣著穿搭出發,改善生活中的色調也同時修補你的情緒,日子只會變得更有動力、身心更健康,創造多采多姿的幸福人生,各種地點、時間都能派上用場。

★內文試閱:

引言──

色彩:我們共通的語言

「多多,我覺得我們已經離開肯薩斯了。」我愛這個時刻,有誰不愛呢?空中的木屋已不再旋轉,墜落在東方女巫之地。桃樂絲拍掉了身上的灰塵,拾起提籃,拎著小狗,睜著像小碟子般的大眼,她從一片褐色踏入色彩斑斕的世界。我們都看得出來她已經離開了肯薩斯,但我極愛桃樂絲用「覺得」二字。那裡有晶瑩的藍色河水、紫羅蘭色的山丘與巨大的粉紅花朵。還有黃磚小徑,引領著她與稻草人、鐵橋夫和獅子前往能找到心中嚮往的翡翠城。換個方式來看,這是描述個人轉變的故事、找尋自我的旅程;同時,你或許不同意,但這不也是一個關於色彩的故事嗎?

色彩是種驚人的現象。儘管我們幾乎無所知覺,但色彩時時刻刻圍繞著我們,並影響著我們的一舉一動。事實上,雖然無時無刻不發生,但我們只有在20%的時間會注意到自己做了色彩相關的決策:我們的穿著、飲食、購買的物品、休閒的方式,甚至是每天早上喝哪種咖啡。只要想像一下失去色彩的生活,就能讓人瞭解人類在日常生活中多麼仰賴色彩。少了色彩,要怎麼知道飛來飛去的蟲子是否會叮咬我們、能否安全過馬路,或是果子是熟了還是有毒呢?

我們又要怎麼知道,踏上哪條道路才能認識自我呢?
當與色彩連結時,我們其實是與自己的感受連結;連結上自己的感受時,我們可以開始連結到自己是誰。色彩從我們的眼睛進入,深入內心並與情緒交織,影響我們的思緒與行為。少了色彩,我們將失去最原始、最基本的自我表達能力。在無彩世界中,我們將視彼此為陌生人,對於自我也茫然不覺。

色彩是如何做到這些呢?

自我色彩

超過二十年的時間中,我不斷探究並運用色彩,探索色彩如何影響我們的想法與感受,以及自己如何能以此獲益。我和建築師、室內設計師、產品設計師、私人造型師、醫院和主流品牌合作,也和獨立個體合作。我知道要真正瞭解如何充分發揮色彩的效應,必須先檢視色彩對於心理、生理與情感的影響。無論對於一個人或一間公司來說,色彩背後的心理層面能引導我們深入最原始的本質。當我們揭露最深層核心的色彩,奇妙的事情便會發生。

我一向深信運用色彩是一種魔幻過程。我清楚記得坐在一堆蠟筆跟一桶桶油漆中,四五歲的我內心激動不已,思索著要如何運用這些繽紛色彩。但是畢業後,我踏入科技業做著毫不亮麗的工作,擔任專案經理與業務分析師。直到二十多歲,回到澳洲母國研讀時尚設計與製帽,我才經歷了色彩大頓悟。當時我正替一頂藍綠色帽子別上巧克力色的羽毛,而這兩種顏色所帶來的效果讓我停下雙手。我想著:就是這樣!是色彩!儘管並不清楚這代表什麼,但我知道自己必須找出答案。

我邁出腳步,學習所有與色彩相關的事物。我先依循傳統方法,花了一年研讀基本的色彩理論,主要聚焦於「色環」(colour wheel)。這是由牛頓所發展出來,給藝術家用的工具,把「色相」(hues)整理成一個圓圈來展現「原色」(primary)、間色(secondary colours),及「再間色」(tertiary colours)的關係。這種觀點很吸引人,而且的確實用,但色環對我來說太淺了。我認為色彩有更深的意涵,能連結我們與自身的情緒、感受和行為。我想要瞭解自己為何會對色彩有某些反應,而色彩背後又是什麼驅使我們有不同的感受。色環無法回答為何我們喜歡特定顏色,或是為什麼我們在不同情況下對色彩有不同感受;為何你喜歡黃色,而我不然;為何你覺得紅色讓人感到親切振奮,而我卻覺得這個顏色讓人感到壓迫與侵略;為何我昨天喜歡橘色但今天卻不,為何某些色調的藍色很適合你,卻不適合我。我腦中充滿這類問題,而我想知道答案。

我的探索之旅帶我踏上兒童心理學與室內設計之路,更引導我求教所有的色彩教師,直到偶然遇上一個假日工作坊;主題是多人知曉卻少有人鑽研的領域:應用色彩心理學。這是一個協助我們瞭解色彩的語言,以及色彩如何影響我們的想法、感受與行為的學科。終於,我找到了最後一片拼圖,讓我能逐一解答盤據心頭的諸多疑問。就像桃樂絲在奧茲王國醒來,我踏入了嶄新的魔幻色彩世界,見證魔法實現。我的追尋終於有了方向。我開始見證色彩所帶來的轉變能量,以及色彩如何為生活與工作空間、企業行號與個人生活帶來超乎想像的改變。色彩並不只是一種妝點,而是人人手邊最簡便的工具,用來提升正面情緒、改善生活,而且只需要一下子便能完成。色彩能讓人覺得與自己、身邊的人有所連結。當我們與他人產生連結,便較能感到愉快,便能過著更開心滿足的生活。

自從認識了讓人大開眼界的色彩世界,我便將「分享色彩多麼迷人、激勵人心,且能改變生活」視為己任。我想活在一個人人都喜愛色彩、沒人懼怕或是對於如何運用色彩感到猶豫的世界。我想要發起一個全球性的色彩革命,讓人們不再忽略我們身邊的奇幻世界,希望每個人都能流暢地運用色彩語言,而這本書就是我的教科書。

色彩,是一種生活的方式

我將與你分享我的發現,一起探討色彩的歷史與原理。也會讓你看到色彩如何呈現、如何將之連結到個人記憶、色彩象徵的意涵,以及色彩如何影響我們的思維、內心深處的感受及行為。我將傾囊相授,讓你學會運用色彩來改變自己的感受、思緒以及日常活動。閱讀本書的過程中,你將學會如何增強自信並展現自我,同時也能在生活的各方面──從臥室到辦公室,以及所有其他空間──大展身手。

當你喜歡色彩,色彩也會同等回饋。你越瞭解色彩,色彩便越能提升生活品質並提振精神。我希望本書成為你床邊的色彩聖經,讓你能隨時拾起本書並沉浸其中。無論你希望運用色彩輕鬆地搭配衣服、打造和諧美好的空間,或是協助你在工作時更專注愉悅、改善人際關係或是緩和當下情緒,都能從此書中擷取靈感,並運用書中內容。

過著多采多姿的生活,不代表全身上下必須穿得像個繽紛的萬花筒;當然,你要那樣做也無妨。重點是要誠實面對並展現真實自我。每個人的性格都很精采,就算最低調安靜的人也是如此。

若你已經準備好運用色彩的能量來瞭解自己,請跟我來。無論你的命定色彩是哪一個,我都會為你展現如何找到適合的方式,來表現自我及自身感受。世界上有數百萬種色彩組合是專屬於你的,這是為人生上色的最佳時機,而世界就是你最棒的調色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