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25 11:14:03來自星星的喵

我不是最美空姐,我是最快樂空姐:星光二班林佩瑤的不糾結視角,活出簡單的快樂,做我喜歡的自己


我不是最美空姐,我是最快樂空姐:星光二班林佩瑤的不糾結視角,活出簡單的快樂,做我喜歡的自己
作者:林佩瑤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1-03-10 00:00:00

<內容簡介>

活出開朗的人設,做我喜歡的自己

「希望你們可以從我的故事裡,
摸索到更多讓自己人生更簡單更坦然的幸福哲學,
幸福其實沒有這麼難?」

女王說,她是讓女生也會喜歡的爽朗美女;
左光平說,她是一個得到所有幸福卻完全不讓人嫉妒的女孩;
經紀人說,只要有她在的局,總能帶給別人歡樂的氣氛,絕無冷場;
曾沛慈說,其實林佩瑤是我的role model;
Ivy Chao說,她的內心世界與生命故事請慢慢翻閱、細細品嚐。

13年的空姐生涯,形塑了現在的林佩瑤。
看起來毫不費力的快樂和幸福,其實經過用力的學習;離開安逸的領空,慢下腳步重新檢視人生,她發現那些飛過的哩程、看過的風景、愛過的青春、被愛的自由,原來都是豐富的養分,決定了看待人生的視角,活出了不糾結的人設。
這些年的工作、夢想、愛情、婚姻,她毫不保留的侃侃而談,寫出最真實的自己,活出最簡單的快樂。
然後,定調成她最喜歡的自己。

佩瑤式勵志金句:
#再怎麼難纏的客人都會下飛機,有什麼好糾結的
#不管做什麼工作,只要你願意,都可以把它做得爽呼呼的
#大家一起假裝忘記,維持甜美與和平,這樣不是很好嗎?
#世界那麼大,總能找到一個晴空萬里的地方!
#謝謝酸民的震撼教育,讓我變成一個更好的自己
#因為走過渣男之路,我真的比較會看人了
#兩個人在一起不是做自己或不做自己,而是各做0.5的自己,拼湊出更好的彼此
#我吵架沒有贏過,但那又怎樣?我不在乎輸贏,吵輸了我還是覺得自己很幸福!
#結婚就像拿到巧克力出奇蛋,愛情、友情、親情一次擁有

★名人推薦:

作 家 女王
主持人 左光平
經紀人 任月琴
藝 人 曾沛慈
部落客 IvyChao
──快樂推薦(依姓氏筆劃順序排列)

★目錄:

推薦序/女王
推薦序/左光平
推薦序/任月琴
推薦序/曾沛慈
推薦序/IvyChao
作者序/林佩瑤

Chapter1/飛過的那些哩程
我不是最美空姐,我是最快樂空姐
阿瑤的快樂工作心法
之1___我很懶,但是為了漂亮,我可以很勤勞
之2___被電有什麼大不了,你就假裝忘記啊!
之3___只要漂亮就得人疼,如果還很聰明的話就更好了
之4___做錯事不要有藉口,一直道歉就對了!
之5___再怎麼難纏的客人都會下飛機,有什麼好糾結的?
之6___及時行樂,有好玩好吃的絕不錯過!
之7___我喜歡享樂,但我不拜金

Chapter2/看過的那些風景
星光大道,幸好我衝了!
我心臟很強,你們攻擊不了我的啦!
林佩瑤妳是不是有大頭症啊?
冷靜一點,沒有人針對你啦!
我沒有想贏,但我也沒那麼容易放棄
愛唱歌不一定要當歌手
那些年一起看鬼片的星光戰友

Chapter3/愛過的那些青春
有一種戀情,是靠遠距離維繫
愛情中邪事件
戀愛中不可輕觸的手機聖地
發現被背叛,妳會原諒嗎?
到底要不要做自己?

Chapter4/被愛的那些自由
第一次約我就送戒指,你有事嗎?
一盧再盧也能盧到真愛
莫名其妙我就閃婚了
我很廢,但我也很認真經營喜歡的事
我們是同一國的
我的婆媳之道,就是傻白甜
嫁給主廚,夢幻的部分在於……
結婚就像拿到巧克力出奇蛋,愛情、友情、親情一次擁有

<作者簡介>

林佩瑤
前中華航空空服員,有「最美空姐」的稱號,第二屆《超級星光大道》的《百人初選》首次在電視螢幕登場, 為了追求唱歌的夢想,曾留職停薪參加比賽,以獨特的嗓音和自身的努力進入前十強,獲得第九名的成績。長年的空服員訓練和天生的開朗個性,造就她的獨特魅力及人生心態,只要靠近她,就能被她的快樂感染。

★內文試閱:

‧作者序

其實我會出書純屬意外,完全是被經紀人逼的哈哈哈哈哈哈哈!

這輩子從來沒想過自己會出書,因為一直覺得寫作不是自己的強項,畢竟我主要的專長應該還是唱歌吧(跟喝酒XDD)?而且……到底誰會想知道我的人生啦?!

結果還真的有,公布即將出書的消息時,家人朋友跟粉絲都一致表示支持,原來大家都對我這一路走來感到很好奇:覺得為什麼我有辦法當空服員十三年?進入星光大道前十強後為什麼不去當明星反而毅然決然就這樣回去飛了?談了幾段轟轟烈烈的戀愛,是遇上什麼樣的人讓我願意走入婚姻?

認識我的人都知道,我就是一個很懶得把事情想得太複雜的人,不是說我頭腦簡單喔,純粹就是希望所有事情、所有決定、所有關係都是越簡單、越單純越好,所以我人生沒什麼過不去的坎,面對它、解決它、接受它就對了,真的沒那麼難啦!

這本書的描述都很直白,很林佩瑤style,朋友常說我是知足常樂的智慧代表,我倒覺得其實我也真的很認真在爭取自己想要的人生,所以我沒有遺憾呀!

我想當空服員就去考,我想唱歌就去報名比賽,我想交的朋友我主動認識,我想幸福安穩過一生就找一個好老公嫁了(喂~~~XDD)!總之我的人生就是一個橫衝直撞、直接正面對決,想做的事就直接來,失敗也無所謂,至少我試了!

希望你們可以從我的文字,感受到滿滿的正能量;也希望你們可以從我的故事裡,摸索到更多讓自己人生更簡單更坦然的幸福哲學,幸福其實沒有這麼難:)

‧摘文

阿瑤的快樂工作心法
之5__再怎麼難纏的客人都會下飛機,有什麼好糾結的?

我是一個很愛吃的人,完全可以理解吃不到想吃的東西的那種煩躁、失望、惆悵、怨天尤人,但是因為吃不到就發瘋吵鬧就誇張了,我完全不懂!

有一次在飛上海的商務艙上,出現一個小危機:通常商務艙的餐點會有三種選項,飛中國的航班,其中一款會是湯麵。那天供應的是鴨肉冬粉,但商務艙30幾份餐點中只有10份,座艙長規定我們先從VIP 卡客裡面等級比較高的卡別開始點餐,所以點到一般客人的時候,如果10份鴨肉冬粉都被點光了,就只能選另外兩種。

偏偏那班上海班機客滿,10份很快就被點光了,結果點到其中一位客人,堅持一定要吃鴨肉冬粉,我一直道歉:「不好意思,真的沒有了。」好說歹說,但他完全不接受:「怎麼可能沒有!妳生給我啊!」蛤?!這我生不出來啦!

結果客人超生氣,而且是起肖的那種,不斷咆哮飆罵我。我還是只能重複道歉:「真的很抱歉,先生,您要不要再看看其他兩種餐點,這兩種也很好吃喔!」
他很兇地拒絕:「不要!我不要吃了!」
我不得不跟座艙長報告這件事,讓座艙長去安撫他。
座艙長跟他溝通以後,回來告訴我們,他說沒有鴨肉冬粉也沒有關係。我還想說怎麼可能瞬間態度轉變,原來是座艙長溝通錯誤,結果送上不是鴨肉冬粉的餐點,他整個比炸彈還爆炸,在商務艙大吼大叫。

為了一碗鴨肉冬粉,可以不在乎任何人的眼光,我也是大開眼界。拜託不要再罵了,如果我有的話,難道會不給嗎?但就真的沒有鴨肉冬粉了啊!

最後座艙長走險招,把另一位VIP客人的鴨肉冬粉送去給他,才平息了他的怒火。

說來也是驚險萬分,因為那位VIP客人在睡覺,所以鴨肉冬粉還沒送出去,座艙長就賭他不會醒來吃,賭超大的!好險那個航程只有一個半小時,客人到快降落才醒來,當時已經不能供餐了,我過去假裝問這位VIP 客人:「先生,剛剛您在睡覺所以不忍心吵醒您用餐,現在已經準備下降無法供餐了,您肚子餓不餓?我幫您準備了一些花生米,需不需要喝杯咖啡或茶?」結果他很客氣地說都不用沒關係。呼~好險他沒有中途醒來,不然他的鴨肉冬粉已經給別人了,我還真的不知道該怎麼辦呢!

每一次上班總是在這種小插曲中安全下莊,有的時候又驚又險,被罵得也很無厘頭,比這更誇張的也都有,但我大部分都忘了,因為那都只是那個當下發生的事,在下飛機前好好面對、處理完就好,畢竟,再怎麼難纏的客人都會下飛機,根本沒什麼好糾結的啊!
?
星光大道,幸好我衝了!

我遇過不少白目的朋友,尤其是新認識的,不知道哪根筋不對,總會傳以前比賽的影片連結給我。哈囉~你覺得我會沒看過自己的影片嗎?幹嘛傳給我看啦!我自己都不敢點進去看的東西,不要再傳給我了(怒吼)!

以前都覺得自己很時髦很跟得上流行,現在怎麼看怎麼好笑。
唱歌難聽!
衣服亂穿!
還有煙燻妝和濃到看不見眼珠的假睫毛!
十幾年前的流行,年代感好強,當時的我看起來比現在還老,到底怎麼回事!

雖然這樣,其實那段時間我非常開心,精確來說,是很充實,有壓力、有甜美、有苦情、有刺激,全部混在一起,變成很獨特的風味,我人生真是不枉費有參加過星光大道!那不是我第一次參加歌唱比賽,但絕對是最精采的一次!(廢話,星光大道耶)

一次完成兩個夢想
我從小就愛表演,之前因為好玩,有參加過一些比賽,像是高中的時候參加過好樂迪舉辦的好樂之星歌唱大賽,還來台北比決賽(我家住台中),而且是我爸載我來的。至於星光大道這場,是因為我的空服員朋友認識節目製作人,要去試唱,問我要不要一起去,就這樣,我們一點包袱都沒有地在製作人的工作室──一個小房間,一台攝影機,一架麥克風──試唱,那時很多人去海選,但我不是透過海選管道,就這樣開始了比賽。

那時我已經是空服員,公司規定不能做業外的事,我參加比賽,算是違反了規定,幸好那時公司不算管得太嚴格,我回去寫報告,交代比賽的事,公司也沒有說不准,就讓我繼續比下去。

比賽錄影是隔週錄一次,一次錄兩天,一天彩排,一天錄影,我如果當天請假,補班又被排在隔天,勢必又要請假,如果有長班的話就要請更多天;比著比著,公司漸漸開始有意見,要我不能這樣一直請假,我只好先辦留職停薪,暫停空服員的班,專心比賽。

殊不知,才一留職停薪,我馬上就被淘汰了,老天爺真愛跟我開玩笑。

不過還是覺得自己真的很棒,我從小想當空服員到處旅行,也很愛唱歌,幻想自己當歌手,參加星光大道得到第九名,那時候就覺得,我完成了我人生裡兩件很想做的事,兩個夢想一起圓,24歲就夢想成真,沒想到這麼快耶,同時做兩件我很喜歡的事,覺得好滿足啊!

星光空姐隨時做好表情管理
參加星光大道後,原本空服員的生活也變成更有趣。剛比完的時候,很多人都認得我,我記得有次一個媽媽,帶著一個約莫小學四五年級的小孩搭飛機,小孩一看到我就對媽媽說:「媽媽,那是林佩瑤耶!」
媽媽轉過來看我,再轉回去回答:「怎麼可能!她那麼矮!」
小孩:「真的啦,妳看她名牌。」
媽媽:「噢!還真的耶!」
吼,是我啦,但說我矮的部分可以小聲一點嗎?我聽到了啦!
算了,在電視上看起來就是都會很高啊!後來也常遇到很多新的、沒飛過的同事會對我說:「妳本人怎麼那麼矮啊?妳在電視上看起來很高耶!」
呃……我不知道怎麼回答,我就真的很小隻啊……

另外,比完星光後,大家好像都跟我很熟,以前大部分客人需要我時都是說:「小姐,麻煩妳……」
後來很多人直接:「佩瑤,可以給我一杯水嗎?」
還有人更直接:「佩瑤,我又遇到妳了!」
搞得我每天都要做好表情管理,才不會辜負大家對我的熱情!

前面提過,我是和空姐朋友一起參加比賽的,其實她也有進到五十強,也一起進棚錄影,但她那時候怕被公司懲罰,就情商製作單位不要播出她的部分,然後退賽了。我們那時都很菜,才上線飛了一年多,她會怕也是理所當然。我就比較「憨膽」,反正都已經去比了,也沒什麼好怕的啊,就繼續比下去,要寫報告就寫,公司有意見再說。

人生有時就是要勇敢衝一下,參加星光大道這麼美好的回憶,幸好當時我衝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