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23 09:44:03來自星星的喵

讓愛飛翔:100分的女力人生


讓愛飛翔:100分的女力人生
作者:趙欣妍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1-03-10 00:00:00

「我」還在擔心每天的帳單嗎?
「我」想要什麼生活?
「我」的內心被生活滿足了嗎?

心裡存在著毒素的人,永遠不能感覺生活的美好。

即使是最壞的年代,只要有愛,一切無礙!

認清角色扮演以及我要向誰負責,才有辦法把戲演好,精彩謝幕。
始終相信:人與大自然和諧共生、社會充滿愛與同理心,想要改變你的人生,就從讓愛飛翔開始!

★名人推薦:

【跨界真情推薦】
資深出版人、兩性專家│江映瑤
前高苑科技大學校長│曾燦燈
知名女演員、創作人│張瑞竹
快艇衝浪金牌選手、作家│陳美彤
國立成功大學師資培育中心/教育研究所副教授│饒夢霞
兩性職場作家│蕭合儀
(推薦依姓氏筆畫排序)
………………………………………………………..
兩性關係和諧是家庭的重要基石,美好的家庭關係,健全了下一代的生長環境,順帶影響到下一代的品格養成,換言之,兩性關係的美好,怎會不重要?
推廣正能量人人有責,謝謝欣妍的這本充滿正能量的好書。
知名女演員、創作人│張瑞竹

★內文試閱:

你滿足自己了嗎?
人生就是一場又一場的困境,我與世界為敵,人生就像是一場修行。
生而為人,我們希望自己的未來走向那兒呢?如果我們每天都吃飽了?也喝足了?一張開眼睛,再也不用擔心自己的帳單跟荷包,那麼我們希望可以一天24小時,可以做些什麼事情呢?
以前,我小時候常常看到父母為了每天的飯錢發愁,一張開眼大家就要努力的工作,那副景象太深刻!我也帶著這份恐懼長大,直到可以獨立了,可以賺錢了,也很擔心自己未來沒有辦法溫飽,所以我很早就去考了鐵飯碗,想說可以有口安穩飯可以吃,但是,進去軍旅生活的連續十多年,每年我都要為了在工作上崗位上繼續可以提升自己,為了幾千元的加薪而努力,每天都要注意自己吃的飲食,也要擔心工作表現不佳,就被主管罵個臭頭,甚至有時候,都不知道自己的工作目的?是為了生活?還是為了生存?
早上起來,可能一想到要上班,就整個人沒有精神,因為人生沒有趣味可言?不是嗎?要做的事情都已經知道了,每天就只要做固定的東西,就會領到固定的薪水,這樣的生活,大家開心嗎?如果可以,我們會有什麼樣可能呢?是不是可以花錢不用再擔心費用呢?
心有餘裕空間更大
很多人最近遇到我,都跟我說:「欣妍,你變了?」這兩年從工作退休轉職後,你怎麼整個人容光煥發,你最近在做什麼?我總是微微一笑,跟他們說:「因為我滿足了我自已。」一開始聽的時候,大家都會跟我說:「幹嘛賣關子,你是不是中樂透了?」「不是!比中樂透還好!」大家又更好奇了,有什麼比有錢更重要的事情?
這時侯我才跟他們說:「滿足基本生活開銷我已經不用擔心了,我現在滿足了我的成功需求!我每天早上起床都是滿滿的快樂!我好開心地過著每一天!」從小到大,我們總是在滿足別人的要求,被生活逼向「不可能」,可是其實,欣妍想要在這裡提醒大家,只要你願意發現?跟我們一起了解,未來有很多的可能。
每天我都結交了不同的朋友們,而且我血液中的冒險因子越來越強烈,每天都做新的嘗試,做了很多我以前沒有想像過的事情,此時!我茁壯了!原來,我可以活得這麼精彩?蛻掉了一層層的硬殼,我找到了新的自己,而且每天都相當的快樂的享受生活,每天一睜開眼就充滿了熱情!
你在哪一個階段?
過去的經驗造就現在的我,學習跟學歷,身為一個教官,我擲起教鞭,鞭策孩子同時,也常常自我鞭策,對於學問的追求,讓知道讓理論需要落實在生活中,不然他就一直會是紙上談兵的理論,現在我懂了,曾看過亞伯拉罕?馬斯洛的理論,讓我們來看看自己在哪個階段吧!
而大家未來想要去哪兒呢?馬斯洛提到,我們在心理上需要被滿足的五大需求,在人生不同的階段上,都扮演了重要的意義。
(1)生理上的需要。
這是人類維持自身生存的最基本要求,包括飢、渴、衣、住、行的方面的要求。如果這些需要得不到滿足,人類的生存就成了問題。在這個意義上說,生理需要是推動人們行動的最強大的動力。
(2)安全上的需要。
這是人類要求保障自身安全、擺脫事業和喪失財產威脅、避免職業病的侵襲、接觸嚴酷的監督等方面的需要。馬斯洛認為,整個有機體是一個追求安全的機制,人的感受器官、效應器官、智能和其他能量主要是尋求安全的工具,甚至可以把科學和人生觀都看成是滿足安全需要的一部分。
(3)感情上的需要。
這一層次的需要包括兩個方面的內容。一是友愛的需要,即人人都需要伙伴之間、同事之間的關係融洽或保持友誼和忠誠;人人都希望得到愛情,希望愛別人,也渴望接受別人的愛。二是歸屬的需要,即人都有一種歸屬於一個群體的感情,希望成為群體中的一員,並相互關心和照顧。
(4)尊重的需要。
人人都希望自己有穩定的社會地位,要求個人的能力和成就得到社會的承認。尊重的需要又可分為內部尊重和外部尊重。內部尊重是指一個人希望在各種不同情境中有實力、能勝任、充滿信心、能獨立自主。總之,內部尊重就是人的自尊。外部尊重是指一個人希望有地位、有威信,受到別人的尊重、信賴和高度評價。
(5)自我實現的需要。
這是最高層次的需要,它是指實現個人理想、抱負,發揮個人的能力到最大程度,完成與自己的能力相稱的一切事情的需要。也就是說,人必須乾稱職的工作,這樣才會使他們感到最大的快樂。馬斯洛提出,為滿足自我實現需要所採取的途徑是因人而異的。自我實現的需要是在努力實現自己的潛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