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8-03 13:27:42橘柿子

[整理舊物] 參與環盟 : 從旁觀媒體看環保運動

各位好久不見的同學們大家好唷^^ 我是Kia~

首先 , 我要為連續的缺席向各位致歉 ,
身為聽命他人的上班族 , 畢竟有許多被現實阻礙的無奈啊 ...(泣)




而後 , 感謝何大哥及同學們對Kia所提供的能源會議手冊設計給予肯定 ,
雖然過程中有些波折讓我相當內疚 , 但也是熬過來了啊 ...(叩)
真是太感謝各位的鼓勵啦~> 0 <

嗯 , 好 ! 以上柔性的真情告白先告個段落 ,
接下來我所要說的事 , 可能就有點批判與殺傷力(?)了 ,
請各位相信我的初衷是純善的 ; 不過文字可是直接的喔^^bb

民間能源會議 ; 亞洲非核會議與[ 我要活下去 ]環保遊行這三回活動 , 我都是以從旁的角度在看待 ,
甚至可以說代表了一般民眾吸收訊息的眼光 , 透過傳播媒體的放送 , 建立一個對於環保團體的基本印象與概念 .

先談談民間能源會議與非核會議吧 .

關於這兩次討論內容深遠的會議 , 新聞的曝光率幾近零 .
不論是平面報章、電子媒體、電視廣播等等 , 可以說完全沒有令普羅大眾感受到環保意識抬頭的傾向 .

最讓我費解的是 , 唯一一篇在奇摩新聞出現的非核會議報導 , 居然還是大陸中央社的外電(也就是國際新聞版面) !!
http://tw.news.yahoo.com/050604/43/1wrl6.html
顯見環保議題的不受重視乎 ?
亦或理念傳播宣導不足乎 ?

不論如何 , 從旁觀角度可知 ,
這兩次意義正面的會議 , 在普遍大眾的心目中並沒有留下任何印象與足跡 .
再來談談" 我要活下去 "環保遊行吧 .

環保遊行的版面明顯比兩次會議多出許多 , 但集中在兩個主題上 -- 警民衝突與屁屁俠 .

警民衝突的描述 , 擷取台灣日報電子報部分如下 :
" 由環保團體發起,訴求反污染的「605我要活下去—為環境而走大遊行」,昨天下午和平落幕,
不過活動結束前卻爆發一起警民衝突意外,一位核四公投促進會的男性義工林永明,
因與警方發生口角且拒絕接受盤查,而遭警方帶回、拘留。
.............................
.............................
遊行副總指揮、台灣環境保護聯盟秘書長何宗勳則不滿的說,
昨天參加大遊行的民眾都是對政府的環境政策有所不滿,才會選擇站出來發聲,
林永明只是單純要求警方尊重台上環保人士的發言權而已,卻遭到如此粗魯的強制拘留對待,
證明警方的反應根本是執法過當且不友善的。 "

這是文字報導的首尾部分 , 頗為公正客觀 , 但其分類版面卻仍為「政治版」 ?!!
似乎直接將遊行等活動一律歸為反動發聲的媒體觀點 , 讓人不敢茍同 .

而在電視新聞方面 , 則僅僅將警民拉扯、民眾推擠叫囂的畫面大大放送 ,
搭配主播驚恐的嘴形與口吻 , 遊行再度成了綜藝恐怖片 .

當我的弟弟在切換頻道匆匆一瞥後 , 嘟囔了聲 :「暴民!」隨即轉台 ......
我的心情真不是「淌血」可以形容的 ...

但我知道 , 這是由於我參加了環保聯盟的培訓 , 我才能排除新聞畫面的聳動片段與標題去解釋這次遊行的意義 ,
不然 , 我也會陪著我弟訕笑著 , 然後轉台看電影 .

我的背景我的週遭加上我習慣性的普遍認知 ,
我有絕對的理由相信 , 這種心態即是大部分民眾對環盟的觀感 ...
(其實大部分民眾是連[ 台灣環境保護聯盟 ]這個組織全名都不知道的 , 畢竟媒體只會告訴你「環保人士又怎麼怎麼了」 , 也讓民眾誤認環保行動欠缺組織性 ) .

然後是遊行報導中 , 大量出現「屁屁俠」這個名詞 .
如題有「屁屁俠再裸上半身 疾呼環保」、「抗議環境髒亂 屁屁俠帶頭遊行」等等 .
裸露方式的大膽發聲 , 已經成了國內外環保團體的王牌似的 ,
不過看在我眼中 , 脫衣吶喊的原意 , 除了有成為「綜藝化新聞」模糊焦點的危險外 ,
最該死的還是讓一些作秀成名的白目 , 竟然也將環保遊行當成了秀場 , 趁機造勢 .
以下是新聞畫面中我記憶的片段 :

記者 : ( 請問張同學 )今天不打算全裸嗎 ?
張生 : 今天到這裡來是要聲明環保訴求 , 並不一定每次都要用裸體方式發聲 .
記者 : ( 轉詢問張生旁邊的 ... 柯賜海?!!! ) 你認識他(指張生)嗎 ?
柯白 : 認識啊認識啊 , 他蹓鳥俠啊 !
...............
...............
...............
...............
............... 這算什麼啊 !
柯賜海那種沒頭沒腦就愛亂插話作秀的人 , 如果不是因為話題性 , 會在遊行中擠在張同學身邊嗎 ?
讓這樣形象的人在媒體前發言( 遑論他講錯話 , 誤指張同學為另一人 ) ,
不是更容易誤導大眾 , 以為環保人士裸露傳達的原意也是作秀嗎 ?

今天我發表這篇文章的主題 , 說得更一針見血一點 ,
就是環保運動人士的形象 , 在當今社會上不僅非常模糊 , 甚至常因媒體綜藝化的報導 , 不知不覺被抹黑 .

明明環保是全民議題 , 卻常常與政黨顏色畫上等號 .

明明環保是和平促進 , 卻常常與衝突躁動有所牽連 ...
這就是大眾媒體為環保建立的形象嗎 ?
現今環保議題推動的困難度 , 難道與這樣令人卻步的形象無關嗎 ?


是的 , 我們無法阻攔或修改媒體刻意的負面化報導 ,
但是不是我們可以主動拓展環保的視野 , 不再讓普羅大眾吸收的訊息 , 是環保運動只有抗爭 ?

是不是我們可以透過更多元化的活動內容 , 邀集更多的民間力量為環保運動投注新活力、新形象 ?

是不是我們可以透過更普及化的媒體平台 , 主動將我們的努力宣傳出去 ,
而不是被動地讓新聞媒體擷取他們要的聳動標題 , 濫用報導 ?

環境保護、生態保育與永續與環境共存的認知 , 應該是每一個台灣人、每一個地球人當擁有的 .
如果就這樣讓環保運動的努力 , 被時下酷愛腥煽色媒體胡亂渲染 , 絕對不是耕耘的我們所願看到的啊 !

我今天所表述的言論 , 或許透過一個渺小義工的力量並不能決定什麼 ,
甚至可能讓曾親自參與遊行活動的各位感到反感 ,
但請相信我僅僅是以一個旁觀的角度來看論宣傳與形象建立之事 ,
我同時也敬佩並感動於605當天能排除萬難、走上街頭的各位 ...( 因為我是個怕被炒魷魚的俗辣 ... )
但在605的熱情之餘 , 我們是不是也應該正視環保運動的平日性與廣被性呢 ?

畢竟透過媒體來認識環保運動的人群 , 恐怕還是大多數 , 而時下的媒體又是如此難堪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