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23 12:56:51元日

第七要訣 三花聚頂



 

守中抱一,日月合併之功也。離己是日光,坎戊是月精,此龍虎二氣也。二氣如光,盤旋於眉心之後,後天先天之氣混元,慢慢達於泥丸,此即是精氣神聚在一處,這時候,把心意放空,無他無我,可以三花聚頂。


  意守丹田、精思抱一,就是日月結合的動用。離己就是太陽的光華,坎戊就是月亮的精華,即龍、虎二氣。日月光輝相映時,先在丹田中游動,慢慢地。精、氣、神合一,此時,把心意放空,自身和外物的感覺不存在了,丹田之真氣會往上昇華,達於泥丸。可知真氣除了可貯積丹田外,尚可存於此處。所謂身外化身,金剛不壞,出神入化,造化參工皆由此開始。不過這是後話,現下只談放空。

  這個放空,是慢功夫。修行時,縱有深厚福田,累世根器,也不可躁進,總要慢工細活,始能有造化之機,達天人之境。否則,只有人的工夫,沒有天的工夫,有練等於沒練,白練一場,瞎忙了。

 

以修習功夫而言,放空應在此時,而此空非空,心意放空,真氣仍非空,仍在行走。這時候,不求功速,且讓真氣自己行走,上與天通,與宇宙運行合一,才可以達臻化之境,才可內外兼修,才可以打穩根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