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07-03 21:23:06喵喵

信樂團專訪─信守搖滾 相「信樂團」(上)

銀河面對面

信守搖滾 相「信樂團」(上) 91/6/27

主持:哈囉!大家好,我是陳樂融,今天要訪問的是新成軍的「信樂團」的兩位成員,分別是主唱…信,你好!
信:Hi~大家好!我是「信樂團」的主唱阿信。

主持:還有我們的團長兼鼓手對不對,邁可!
邁可:Hi~大家好!我是信樂團的鼓手邁可。

主持:今天請兩位來介紹一下這個樂團,這個樂團其實好像中間也經過滿多的過程,才能夠正式出現在大家的面前,對不對。

信:對ㄚ!滿波折的,因為這張專輯本來在三年多前就已經弄得差不多了,(真的嗎),對,然後中間也經過公司的解約,另外一家公司的解約,然後他們也不希望以團的型態來出這個唱片,(只想以個人),對,但那個時候我們是蠻堅持一定要用團,後來才找到艾迴,艾迴願意以這樣的型態來出,所以差不多也等了三年多這樣子。

主持:邁可談一談當初這幾個團員認識的過程。
邁可:其實我們在一起合作這個「信樂團」之前,我們每一個都在各自的團,但彼此已經很熟了,雖然我們是分在不同的團,因為我們那個環境就是常常在工作之餘,都會我跑到你上班的地方,你跑來我上班的地方,大家一起串門子,所以我們久而久之其實大家之前都很熟了。

主持:那你們各自原先的團發生什麼事情?
邁可:喔,也沒有,其實我們這個樂團的生態,就是常常游走,會換來換去這樣子。

主持:後來換到這個團的時候,覺得它是可以固定下來了?
信:對,沒有,就是在以前就會覺得,因為你在這一團唱,你有時候會欣賞別團的某一個樂手,這個信樂團就是把最欣賞的這幾個(串起來)。

主持:那是誰來當這個中間的召集人?
信:我。
主持:是你嗎?最後是你把這些人串在一起?
信:對ㄚ。

主持:要不要分別介紹一下你們的團員,因為今天只來了兩個。
信:好ㄚ!鼓手是團長邁可。我是阿信,另外三位分別是吉他手志群,還有bass手曉華、keyboard手tomi,他們都是香港人。

主持:要不要說多一點?你們的團員。
信:他們喔,我們差不多認識了十年左右吧,曉華、tomi他們也是從香港來發展的,他們當初也是為了一張唱片來台灣發展,九年前的時候,(是已經出片了嗎),沒有,好像是被人家「呼嚨」了吧。

主持:人家「呼嚨」現在是一個團體ㄟ。
信:喔。…然後到了台灣以後才發現沒有這回事,他們兩個覺得台灣那個時候pub的演唱環境還不錯,所以就決定待下來在台灣賺錢,這當中最起起落落的就是pub的生態,有時候好,有時不好,他們也ㄠ了滿久。tomi的部分,也是三年多前吧,跟另外一家唱片公司發了一張片,但是好像沒有作任何的宣傳,然後又解約,他也是心灰意冷。…至於邁可,你自己講好了。

邁可:其實我之前的團都還好,但也是大概在六、七年前有一個機會,但是那個時候,我們作樂團pub這個行業還算滿活絡,現在等於已經是夕陽工業。那時候還不錯,所以那時候有一個短視的想法,因為每天都唱得舒舒服服的,很輕鬆、待遇還不錯,久而久之這個機會就錯失了,後來就開始有團員很自然就會要離開,要作自己各自的工作,有一段時間就感覺到比較喪志,直到阿信作這一張唱片的時候,因為他很多年前就跟我講了,我說好,就一起等…等到現在,終於盼到了這樣。

主持:講到夕陽工業,我想有些聽眾可能會很納悶喔,就是為什麼pub會成為夕陽工業ㄚ?
信:因為以前去pub裡面聽歌是一種享受,然後現在pub越來越複雜,(現在是跳舞),甚至於現在年輕人不太願意去pub聽歌,因為裡面也許有搖頭丸,他要聽電子樂,不聽這種搖滾的東西。

主持:他也不一定需要聽有人在那邊唱歌。
信:對,他只要有鼓和bass「咚ㄘ咚ㄘ」…他就很開心了,所以就慢慢的一直萎縮…。

主持:如果只有鼓和bass,那邁可永遠有事情做。不是..他們也不需要徵人喔?
邁可:對,就一個DJ很炫這樣。當然我覺得也許這個是一小部分,也許是因為現在他們玩的東西更多,騎摩托車或是去哪裡玩,好像並不是絕對需要這個。

主持:我自己是感覺以前有的時候我們要去欣賞,可是現在好像每個人從ktv之後自己也要去表現,所以他不見得要坐在那邊看到有一組人在表演。
信:都會去唱歌…就像外交好了,我以前待的那個團,我是從小就聽著他們在台上,覺得他們很棒,長大後變他們的主唱,前幾天我們去台中作簽唱,晚上再看到外交在台中一家小小的pub裡面唱,有一種心酸的感覺,他們是一個這麼有知名度的老團,在我們心目中也是算一個非常好的前輩級的人物,居然窩在一個..。

主持:是不是因為你離開的關係。我覺得大概是因為你離開的關係。
信:沒有..嗯..這個我們不討論。
主持:我們先來聽一首歌。你要聽哪一首,你自己選。
信:移民火星,這是我們陳大哥寫的詞,keith寫的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