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08-10 23:25:02蘇拾瑩(子琴)

失 物 記     


學校放寒假,跟朋友帶孩子一起到雪山去玩雪。

每年七八月,從雪梨往雪山去遊玩的人絡繹不絕。因為從雪梨到雪山的車程就要六七個小時,所以玩雪遊客往往必須住宿。有的玩家是自己開車前往,自己安排住宿,但大多數遊客則跟著團體前往,或自己組團,或由旅行社湊團。總之,打開報紙,旅行社推出的雪山之遊,不論二日遊,三日遊,五日遊,或專門的滑雪團,各式各樣,琳瑯滿目。

跑到雪山而不滑雪,就像到大寶礁而不去泡泡水一樣的掃興。所以幾乎每個旅行團到雪山的第一站都是先到租用玩雪器具的店去弄齊裝備,舉凡雪衣雪鞋雪橇滑雪板等等,應有盡有。

我替自己跟孩子都租了一套滑雪鞋及雪橇。租用店既未打收條,也不用你簽名,彷彿從沒碰過租了不還的人似的。我瞥見隔壁雪橇出售的價錢,全新的是一副四百元。新的雪鞋一雙也要四五百元。

第一次穿滑雪鞋,覺得像舉千金重的腳,抬都抬不起來。尤其要搭火車往滑雪場去,火車站又沒有電梯,上一步階梯就要抬一次腳,上完一個樓梯就像是打完一次舉重賽,我已經累得面有菜色。上樓梯如此,下樓梯又是另一種麻煩,兩手拿著雪撬,沒法攀扶欄杆,就覺得有馬上要摔下去的恐怖感。可是環顧四週,人人如此,個個面色紅潤,絲毫不以為苦,都洋溢著運動員的開朗表情。每列火車都擠得滿滿人潮,滑雪場上更是人頭攢動。真體會到澳洲真的是個熱愛體育的國家。

吃中飯的時候,餐廳裡的買食隊伍也是排著長龍,餐桌擠得滿滿的。餐廳不准攜帶雪橇入內,所以人人都把雪橇擺在餐廳外面。人這麼多,又沒有寄放物品的地方,有些投幣式的擱雪橇的鎖檯,投兩元就可以鎖上自己私人的雪橇,可是真正利用的不多,都是把雪橇隨便靠牆放著就去找餐廳吃飯,誰也不擔心遺失似的。

同遊的一位先生分析說,願意花兩三百元旅費又花六七小時車程老遠跑到雪山來滑雪的人,很少會去偷人家的東西。而且這裡是澳洲,又不是落後國家,海外觀光客也不多,澳洲的國民素質水準應該不差才對!我覺得有道理,下午乾脆就把滑雪鞋也脫了,連同行李擱在購物中心門口,自己跑去逛雪地拍照喝咖啡,大半天回來,雪鞋行李雪橇都還在。

隔天在滑雪場,我又十分放心地把雪橇隨便往雪地裡一放,就去照看孩子滑雪,誰知一回頭,雪橇卻不見了。我急得很,孩子也跟著急哭了,我心想一副雪橇四百元,連滑雪桿,不知要賠多少錢才能了事?

我一遍又一遍地找,這時一團團滑雪客陸續蜂擁而至,到處都是人潮雪橇雪桿,但就是沒有寫著我名字的。我跟導遊報告此事,奇怪的是導遊卻絲毫不緊張,直說再找找看。繞了五六圈,拼命禱告,終於在一排排等著搭纜車的滑雪群眾地上找到了我的雪橇雪桿。

我衷心承認,澳洲的國民素質水準真的應該是滿誠實的。

Plato in Taiwan 2012-07-29 17:36:24

Susie: Formosa prior to 1945 was just as secure and people of Taiwan were just as honest as what you'd conclude about Australi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