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1-03 10:50:26Quintina

新竹馬偕醫院產記   (ㄧ)

『內政部最新統計,今年前9月台灣新生兒出生數僅14.3萬人,死亡人口則攀升到13萬人,今年出生數恐將是歷年次低、人口自然增加將改寫歷史新低。根據《自由時報》報導,台大社會系教授薛承泰表示,去年台灣新生兒人數僅20.8萬人,還在國發會最低推估範圍內,若今年新生兒如果不到20萬人,坦言「自然人口死亡交叉的確很可能提早發生。」』(三立新聞2017/10/31

 

很幸運地,我在今年五月貢獻了14.3萬中的其中一名。孩子即將滿六個月了,終於有空開始一直掛記在心中的那些想說的話

 

我不會把在新竹馬X醫院的生產過程稱為「慘」記。畢竟孩子平安就好。不過,這過程也許值得即將生產的媽媽借鏡,或得以一窺目前台灣的醫療環境。

 

每一次的產檢,我都在此做。其實醫護人員都滿親切,過程也算順暢。由於是經產婦,有產兆當天,我兩分鐘鎮痛一次,到院產道已開三公分到院道已開六公分(此誤植。應該是六公分,三指,經產婦四指即可開始用力生產)。

急診義工將我推到產房。在陣痛中,朦朧記得,接待我的護士似乎正在吃早餐之類的(我的記憶很不確定。也許院內規定他們不能吃早餐?我不知道。但是她的態度,讓我事後回想起來,就是一種正在吃飯被打擾的感覺)。

 

護士問我是否要減痛分娩。儘管知道這時間已經來不及打減痛了,但是臨陣的恐懼讓我堅持要打。她提醒我,要先抽血云云,等到流程跑完我大概已經生好了,我還忍住陣痛咬著牙說要。於是,他說「放輕鬆」,在我還沒有餘力提醒她我目前無法「放輕鬆」的狀態,他已經扎針了。

 

有人研究過,在極痛中對其他的小痛不會有感覺嗎?我經驗過,不但有感覺,而且是痛上加痛特別是這種無辜的、冤枉的痛。只聽她懊惱厭煩的「哎」一聲,說,「你太用力了!針扎不下去!」還好他拔針的時候,我剛過陣痛,得以僅存的力氣對她說「你可以不要在我陣痛時扎針嗎?」第二針因此順利地進行了。那針留下的一大圈淤青,直到產後五六天都還消不去。



DSC08143.JPG





生產過程很短,也滿順利的。不過,比起生老大的經驗,我很想誠心的建議此院的醫護人員去桃園聖保祿的產房見習,如果他們想推「病人滿意度」的話。

 

2012年第一次生產,痛了十來個小時(且禁止喝水),減痛一直等到開七公分時才來,當時已經神智不清了。我唯一的印象就是一個溫柔的護士聲音,從頭到尾鼓勵我、並清晰地引導我用力。這教導學習的過程,彷如醍醐灌頂,讓我一輩子難忘。儘管已過五年,我還記得她把手放在我的腹部上方,叫我在陣痛時用肚子盡量往上撐去碰他的手,然後憋氣用力。因為有信心自己把護士的指令做的很好,孩子生出來後,有一霎那我還兀自處在全力以赴的狀態下,等待下一陣的痛,直到眼前出現四肢揮舞、哇哇大哭的寶寶,我才緩緩地舒醒,哦,原來不會再痛了。

 

我對自然產是有自信,我對自己的記憶卻高估了。

 

第二次生產,只聽到七嘴八舌的聲音。加上此次沒有減痛,我更加手忙腳亂(誰不會?)。每一次用力,我都有做錯的地方。讓我覺得很對不起產房人員,浪費他們的時間(他們的口氣真給我這種感覺)。

 

先是右邊響起很多我履做不好的指令:雙手要抓住兩旁的護欄,接下來是「雙腳膝蓋不要打開」,等我花了好幾次的陣痛,拼了死命達成這些指令,一個權威的聲音突然在左耳際理性解析起來「你用力時肚子要往上頂。產道才會因為XXOO使力」云云。

 

他說得好有道理!

 

但願我有能力可以在陣痛的空檔修邏輯課。

 

事後,我才了解初次生產時,護士把手放在我腹部上方、直接下令的過程,有多麼值得珍惜。

 

在那當下,我不需要知道為什麼。

 

我所有的力氣,只足夠拿來達成清楚、一次性的整合指令。

 

東漏西補的指令讓我浪費了好幾次陣痛。而那個懊惱聲「哎,你要再等下一次了!」真可令一個產婦腿軟。

 

雖不是很滿意,至少孩子平安出世。我也就滿意了。更何況,比起後來發生的,這已經算好的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