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08 04:53:00Quintina

我就是嫉妒!

當代劇場讓演員打破四面牆,走出與觀眾互動已經不是新鮮事。小劇場由於空間設計舞台與觀眾席沒有距離,這樣的情況更明顯。多數觀眾不僅不反對,還很歡迎。就像演唱會那樣,被偶像挑出來與之互動,總是令人興奮。

一日,中場快結束時,一位面色凝重的女子後隨一個表情無辜的男子走向我。我以為又有些小子要以身體不適為由跟我提早要印章,正想做不理會處(亦即,身體後仰,眼睛半闔,讓這些囉唆愛盧的傢伙知難而退)。沒料到姿勢還沒擺好,眼皮也還沒塌準,突然在她情緒化的叨叨敘述中聽到一個不尋常的字眼。

I feel jealousy…

What?! 等等。我的英聽還沒那麼好,如果這次是跟過去不同的腹稿,我得坐立、挺腰、豎耳、眼睛圓睜,才能聽懂。

The actor sits on…

What?! 性騷擾?!不得了,怎麼那麼衰在我當班時被我遇到?!校警電話幾番…快…我忘記了…從沒打過…

“You mean the actor sits on you, and you feel uncomfortable about that??” 先確定一下。

此時她已情緒潰堤,梨花帶淚。身後男伴呵護地握著她的手。

No…it’s the actress…

啥米?!我有沒有聽錯!!我跟我的Usher對看一眼,再次確定:

“You two are boyfriend and girlfriend?” 小情侶點點頭。”And you can’t stand an actress sit on him?”

哭聲哽咽:“I know it’s acting, but I just can’t stand it!”

「………………………… 」無語。

這場戲確實有女演員坐在男觀眾身上,時間、動作都比以前稍微超過一點。但,絕不到什麼離譜的境界。手冊上沒有說明這個狀況要怎樣處理。我忍住不要笑出來,雖然我心裡的感觸不單單只有荒謬,也不只是想笑。

“Thank you! I’ll tell my teacher and let her know why I did not get a stamp. I think she will understand.”

乖孩子,連這個都想到了。不要逼姊姊在此刻掏出印章,這樣是違反規定的…趕緊致歉!打蛇隨棍上,免得他改變心意要跟我盧印章!

“I’m really sorry about that. I’ll let the director know.”

小男友從頭到尾都沒說話,但非常支持…我覺得這點最好笑,他好無辜…@@。他們走了後,我一個人在靜悄悄的大廳,想著要怎麼把這件事寫在報告上。我的情緒從好笑,不可思議,到稱許而讚賞。如果是我,在那個年紀,不要說是這種明知表演的場合,就算是吃醋合理,嫉妒無罪的場合,我也會強壓自己的情緒。可以不管他人目光,大聲合理的告訴旁人告訴老師,我就是嫉妒!真的很坦率。在台灣,除非是玩笑,我只在小學課本遇過這字眼。

縱使事後回想,會覺得自己很蠢,做了奇怪的反應。可是為什麼不能坦白的告訴別人,我現在感覺被淋上一頭米田共,等我回去稍作整理,再來跟你們討論什麼叫合情合理,什麼叫教化風俗?何況這樣的情緒時時刻刻的上演,是平常的不能在平常的情緒。

話說回來,美國學生理由真的一堆。在當TA時,我就特別用心觀察老師在這方面的處理。我發覺美國老師的態度是—照單全收,全都相信。即使我跟另一個TA跟他指出當中多處不合理之處,他也笑著接受。獨立授課之後,我也採取相同的態度。雖然規矩一年比一年嚴格,syllabus都超過十頁。但他家的狗死了、貓病了、考前一天突遭車禍、學生不知道自己有修我這堂課因為課是他老爸選的、阿媽過世 (這個還附卜文上面還有阿媽照片)、阿娘開刀、家裡突然淹水把勞作毀了…我通通買單。只希望若是藉口千萬不要詛咒到好人、好貓、好狗…

這次這嫉妒事件一看就知道是真的。不相信怎成呢!

上一篇:回頭

下一篇:課堂記趣

justina 2008-10-06 22:49:06

耶~忌妒,那種讓心過得不愉快,喘不過氣,又時時無法忘懷的感覺,從小到大都因為教育的關係,至始把它磨減,消除,這樣才顯得有人格,不但是書,連電視劇女主角都只有被忌妒的份沒有忌妒人。但永遠第1個選擇都是退讓過後, 心通常都是很久才平息, 有時尾隨而來的還有自己的自卑。
一直到年紀很大的,發現它是必需處理的情緒.因為就算不屬於我的我也要問清楚怎麼回事,我可以走的灑脫但不可以走的連自己都不清不楚. 後來才發現它是溝通的動力, 有時別人跟本不知道你在乎什麼。也是因為在乎才會忌妒,可以適度管理這個情緒, 但不代表會忌妒就是罪惡,可笑的情緒...後來的體會

版主回應
對啊!情緒跟文化有不可分割的關係。如果文化願意多增加此種負面情緒的「曝光率」:像是教導處理、避免羞於面對的態度等,都可讓人們少受點苦頭,少走點冤枉路。

這話題頂有趣的,我乾脆把回應寫成另一篇文章好了!詳見我最新文「再論嫉妒」。
2008-10-08 05:05:06
*JoMa* 2008-03-11 04:46:25

忌妒乃是天性

版主回應
是啊~~ 2008-03-11 10:53:36
阿茶 2008-03-08 17:44:09

忌妒.........................

版主回應
沈思中嗎… ^^ 2008-03-09 01:14: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