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0-23 02:34:46Quintina

與友論麻油雞

Dear Sybil,

昨天我做了雞肉羹和雞酒,因為今天只有七度(最低溫),明天四度。我請學弟上來吃。他覺得雞肉羹好吃,還外帶一碗咧~不過,他說雞酒很像「鹹湯」,我問我媽,我媽說雞酒沒人在加鹽的…真是的,怎麼會這樣…

(上次我請他喝果汁,因為我發現紅羅撥汁很好喝。結果他說很像再吃「過濾的渣」)

總之我有了一小鍋鹹鹹的雞湯。說鹹也沒有真的鹹到哪裡去,但是比起家裡吃的雞酒,是比較鹹一點。不過呢…中午我煮了豆子飯(就是向上次說的先把米根豆子過油炒過,在下去煮…奇怪不過我覺得米有點硬,你多煮一會好了),家上雞酒,可香的咧。因為雞湯微鹹,拌在飯上好好吃,還有…重點來了:連裡面的薑片都像是醃過的一樣,鹹鹹得很下飯。

以前在家我媽都叫我把雞湯內的薑片吃掉,說那樣我才不怕冷,可以調體質。可是我都吃幾片就吞不下去了…但我自己的薑片切的滿細的(雖然是老薑),在鹹鹹的雞湯裡面,變成另類的醃薑片。這樣反而容易跟著飯呼嚕呼嚕吞下肚~還不錯耶!不過,通常人家吃雞湯是喝湯的,這樣有點鹹味的湯就不如沒加鹽的雞湯好入口(鹹的有點詭異)。所以,視時機作取捨啦!



雞湯作法:
先用黑麻油熱一下鍋,然後薑片下去爆香。要爆到香氣出來,然後把雞肉(雞腿肉比較合適,因為待會還要煮湯,雞胸肉一下子就老掉了)丟下去炒一下,皆下來放入米酒,弄約一鍋湯的量,然後蓋上蓋子,等煮滾後以小火悶約半鐘頭吧…就行了。作法非常簡單,時間用的很少。去寒效果佳。

慘痛經驗分享:我昨天加了太多水了,後來我才發現我的米酒是19.5度的,我媽的米酒是三十多度的,酒精濃度那麼高才需要加水。我媽說我那個不用加水直接煮就可以了。


*****************************************************
雞肉羹作法: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loma/3/1242793156/20041130084450/

材料: 雞胸肉兩付 高麗菜 1/4個 木耳3--4個 紅蔥頭5--6顆
調味料:烏醋 醬油 白胡椒粉 糖 地瓜粉 鹽
做法: 雞胸肉逆紋切粗絲 打水加醬油 放入多量的地瓜粉 使其成黏糊狀
紅蔥頭切細 高麗菜切細 木耳切細
油鍋燒熱 爆香紅蔥頭 高麗菜放入 接放木耳略拌炒
調味 放些鹽 醬油 糖 及高湯(水)
待湯燒開 將雞胸肉 一條條放入 再開時放入烏醋 嚐嚐味道
用太白粉勾芡 些胡椒粉及香油 香菜 即可食用

這是因為孩子在國外 買雞肉比豬肉便宜 所以教他們做的 在台灣還可加冬筍
***********************************


這位老媽的網站還滿有趣的。不過她的廚藝實在太高超了…不適合我們這種段數的人…像是作饅頭、包子、丸子那種工廠早就幫我們負責好的那種。但是還是有不少篇適合我們的程度,可以一試。(不過…要小心啦…我試著以他的方式做過滷味,結果糖加一個太多,糖汁滿溢,我的爐子裹住一層糖皮衣…結果爐子不能起火。修理人員修了很久才好。我一直很怕他問我,你外面這層褐色的是啥…你煮了什麼…還好他沒問)

還友,他這篇雞肉羹是少數有圖片的。怪的是圖片裡面明明有兩條看起來很像香菇的東西,他的食譜裡面卻沒有。但是我自己作的時候有加。

還友我還犯了一個愚蠢得錯誤:勾欠的時候一時忘記把太白粉直接到入。結果變的很稠…後來雖然有補救放一碗太白粉水,但是之前那兩陀粉,讓他變的有點果凍樣…

還友,我覺得這位老媽跟他的家人偏好醬油口味。不過大致上而言這個雞肉羹還滿不錯,還有高麗菜其實滿容易縮水的。一開始滿滿一鍋,後來就快看不到了。


--
Joy

下一篇:新年快樂!

Quintina 2007-08-22 21:59:32

恩恩…瞭解!
感謝JOMA教導啦~

*JoMa* 2007-08-22 10:44:20

只要是supermarket都有賣啤酒
記得雞肉不要煮太久,否則肉質會太老.

Quintina 2007-08-21 11:14:34

對!我一定要試!為了買合適的酒已經花了很多時間跟精神啦!如果啤酒就行那真是太棒了!我只要一喝麻油雞就能平安度過經其不疼痛!啤酒在美國超市應該到處都有吧…Walmart有沒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