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13 21:06:21Duke - 渡客

[團體來學六和敬] 看蔡禮旭老師說六和敬

 

我剛剛跟大家交流一下恭敬,「見和同解」,這個見解非常重要,就是一般世間講你要建立共識。而一個團體的見解,領導者要負非常大的責任,用儒家講上行下效。這個因果背得不一樣,位置愈高,背的因果愈重,而不管是護法的領導,還是弘法的領導,對於底下的人影響都非常大,所以我們必須要真正依經典去帶他們,不然我們誤導了他們。

      

我剛到大陸的時候給他們上課,結果同修,比方說他今天在想一件事情,結果我講課的時候就講到他,然後他們下去就開始傳,蔡老師有他心通,然後傳到最後變成什麼?「你什麼都不用跟蔡老師講,他什麼都知道。」其實我什麼都不知道,然後就變成他們有什麼事都不跟我講。結果我做領導要做決策,我什麼都不知道,我鐵定做錯決策,決策一錯很多事情就白做了,人力、物力、財力白做了,所以決策的錯誤比貪污還嚴重,那個損失更大。而我很慚愧在哪裡?你做為一個領導,要學堯舜禹湯,堯舜禹湯、文武周公他做領導的時候,生怕別人不給他提意見,趕緊召集,我還有什麼不足?你趕緊告訴我。他還求人家告訴他。只有那個紂王、夏桀,誰都不准講話,都聽我的,結果他就亡了。所以領導者要很理智,在君臣關係當中應該是讓他們多提意見才對,而且一提意見太好了,不提意見沒有辦法跟他交流,一提意見他提對了,阿彌陀佛!讓我少造一些業,謝謝你。他提的是一個角度,我看的是另外一個角度,一討論,彼此看事情的能力提升了,方方面面藉這個事情愈看愈圓滿。假如他提錯了,正是我提醒他的時候。所以讓下屬能夠從方方面面提意見,這是太重要的事情,所以沒有觀察到這個,我們可能就誤了很多跟下屬充分交流,進而做好決策的一個機會。

而且目前在弘揚傳統文化前幾年是宣傳期,接觸的人非常多,而現在更重要的是要走入紮根期,因為根基牢了,這個路才能走得遠。所以我們等於是要有正確的認知,不然都只是辦活動,弘護都沒有把道德的根基紮下去,這個路走不遠。而且假如弘護的人沒有深入去薰習,事情又做得很多,最後身心俱疲,他扛不住了,很可能他就退心了;甚至於會產生誤會,不能理解領導者,甚至於不能理解領導者還對我們上面的人都失去信心,我們等於是斷他的慧命。所以護念身邊這些弘護的人他的修學狀況,也是非常重要的。而且這個確實,我們這幾年走過來不薰習的話,真的伏不住煩惱,所以整個團體裡面薰習的時間不能少,哪怕事情少做一點,都不能放過每天薰習的這個時間。因為這樣子才走得長久,因為弘揚文化它是長久的事,它不是短暫的事情,然後做到最後大家做不下去,身心俱疲就不行。

第二,「戒和同修」師父一直給我們強調,事實上最重要的一句就是從我們自己做起。因為我感覺在面對很多工作上的事情,我們從下屬身上找問題愈找愈複雜,從我們自己身上找問題,問題就變得非常的簡單,所以真的師父這個教誨從自己做起非常重要。還有「身和同住」,真的我們當領導要多體恤底下的辛苦,多給一些關懷,多給一些方便。「口和無諍」,這個不妄語,確實話寧可保守,不可講誇大;這個兩舌,人要不落印象太難了,所以真的我們告誡自己,絕對不能言他人過,落在每一個人印象都影響當事人跟這些人的關係,所以不兩舌;不惡口,這一惡口就火燒功德林了。「意和同悅」,在意和同悅當中是不貪、不瞋、不痴,而我感覺當領導最需要突破的一點就是好惡的心,好惡就不公平,團體裡人心就會動盪,喜歡這個討厭那個,這整個團體裡面就開始分派了。所以應該平等、應該真誠,尤其對那些提意見的,我們反而很能夠接受他,他反而更加盡心盡力參與這個工作,最後「利和同均」。我們了解到,有六和敬僧團成就,為什麼可以化解災難?末學的一點淺見,是因為假如六和僧團出現,眾生只要看到真的榜樣,他的善心就會發起來了,而且各個宗教龍天善神知道有一個和合僧團出現,那一定能把大眾的善根喚醒,很可能他們都把災難往後延了。假如沒有僧團出現的時候,他們覺得眾生繼續造業,業更重了,那不如災難止住他的罪業,那災難也是慈悲。但是只要有僧團出現,真的諸佛菩薩龍天善神都會護念,讓更多的大眾能夠聞到正法。所以我們「咸共遵修普賢大士之德」,從我們自己當下的團體,能夠真正做到六和敬,這也真正是報師父的恩、報佛恩、報我們國家民族的恩。

錄自:

 修學六和敬四眾同修分享—學習六和敬之省思  

蔡禮旭老師主講 (共一集)  2010/7/24  

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檔名:55-034
http://www.amtb.tw/rsd/jiangtang_ch.asp?web_choice=68&web_rel_index=23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