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9-05 21:18:43Duke - 渡客

[大家來讀弟子規] 兒童讀經

台北有一位居士非常發心,他把工作辭掉,專門教小學生讀經。他收了一百位小學生,而且專門收最頑皮的學生,家裡父母無法教,學校老師也無法管教,還有很多智障有問題的。他非常有耐心,幫助智障的小朋友開智慧,訓練他的清淨心。他教小朋友讀「四書」,讀唐詩,這兩年來很有成就。還教小朋友寫毛筆字,這是修心養性。我看到有一位六歲半的小朋友寫的幾個字,寫得很好,還裱起來掛著。這一批裡面將來決定有成就,有出類拔萃的傑出人物,他的心血沒有白費。

   我特別提醒他一句話,「小朋友在你這裡訓練,頂多兩、三年,他離開你到別的學校去,看看別人所作所為與他自己現在學習的不一樣,或是小朋友學聖學賢,但父母親不是這個樣子,這時怎麼辦?」他聽了我的話也愣了。我說有辦法,什麼辦法?你要常常不斷的教小朋友,不要學父母的樣子,不要學社會人的樣子,而是我要做好樣子給父母看,給社會大眾看,讓他學我,我不學他,這樣你就成功了。這個理念天天灌輸,才能收到效果,才能做到受持。並且要持之有恆,每天讀誦聖賢書養成習慣。

(節錄自《華嚴經12-17-0006【眾寶羅網,妙香華纓,周匝垂布】淨空法師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