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13 09:53:38小蝌蚪

說法語的小王子

從工業革命開始到二十世紀,人的生命意義、人與自然的關係,在在成為西方文化界念茲在茲的課題。「小王子」誕生於二十世紀初期,作者修伯里經歷第一次和第二次世界大戰,在優渥也充滿苦難的環境中成長,見證生命的無常、價值的紊亂,看到工業革命帶來生活模式的改變,科學的昌盛改善了人類的生活,但也帶來戰爭與殺戮。即使置身在人潮喧囂的都市叢林中, 事實上心靈的孤寂宛如獨自迷失於沙漠之中。「小王子是誰?」「我們究竟是什麼?」 「生命的意義何在?」小王子純真的大哉問,他的探索之旅,引發世世代代的共鳴。(摘錄)

  
  終於讓我看到了法國的音樂劇,對於上次花費不貲卻無緣見到的羅密歐至今仍讓我心痛(老闆娘我買的票是2500,才不是2000),因此這次買票時實在不敢買太昂貴的票,就怕小王子也無緣相見,而導致嚴重的損失(我無萬貫的家財,實在沒有閒錢可供我揮或浪費)。不過拜離職所賜,這次可以從容地欣賞法國音樂劇,開啟我對於法國音樂劇的初體驗。聽到演員開口說第一句話、唱第一首歌,忍不住想說:「法文真美!」
  小王子的故事好像是到大學的時候在書店裡看完的,那時台灣莫名吹起了小王子熱,趕著流行也去書店翻了書,對於圖畫書我總是閱讀迅速,一直以來文字的魅力與想像空間總是勝於圖畫,說真的這個故事並沒有給我太多的感動與感觸,或許他的寓意對於當年不識愁滋味的我來說太難了吧!而今,看著不應陌生的小王子,我卻對現在的自己感到陌生,「我是誰?」「我的夢想是什麼?」「生命該如何呈現?生活該如何演出?」小王子像在我的腦海中與心靈中旅行,找尋被我遺忘或逃避的過去。
  今天並非想要探討小王子的劇情與其引發的人生大道理,只是想要紀錄邂遘法國音樂劇的初體驗。為什麼說是邂遘呢?法語對我來說畢竟是種陌生的語言(倒是在劇中每每聽到演員說著「Bonjour」時,好像發音不準的外國人叫著我的名,這個法文聽起來頗親切的,哈!),看場戲完全聽不懂,還要頻頻看字幕,這樣無法放鬆心情領略音樂與戲劇的美,當初會想買「羅密歐與茱麗葉」的票,也是因為在電視上看到演員演唱,覺得實在動聽而到演出前數日才去買票,而這次「小王子」的演出,實因好友相邀,想說彌補無緣欣賞法國音樂劇的遺憾而購票,畢竟印象中的小王子故事我並沒有太大的感觸,或許因為沒有太大的期待,反而演出處處讓我感動與驚豔,沒有浩大的演員陣仗,沒有華麗且誇張的舞台佈置,但這次它讓我重新認識這個純真的「小王子」。
  說到表演藝術,戲劇表演比起純音樂多了些親切,我不是一個很有想像力的人,對於沒有文字與劇情的音樂與舞蹈,很難會有感動到心頭的感受,我須要有劇情的鋪陳與文字的解釋,讓我對於這份抽象多一些了解,而我對於音樂劇的喜愛更勝於歌劇與舞台劇,一場表演有劇情有音樂,除了值回票價外,也讓這場表演豐富且精采,有些時候總是「唱的比說的好聽」,多了音樂,讓那句話的感情更加豐富與精彩,總在散場後,歌聲依然停留在我腦海中反覆吟唱,延續著我的記憶。其實我也愛舞台劇,不過舞台劇總愛出現那饒舌的對白,偶爾還愛穿插著刺耳的吼叫,而目前台灣的舞台劇,劇情似乎總要有些沉有些悶,加點兒懸疑與恐懼,這樣才能發人深省感動人心;至於歌劇,音樂旋律遠比音樂劇壯麗與優美,無論何時何地都要「唱給你聽」,加上歌劇大都用我聽不懂的古語言演唱,對於劇情融入總是不夠徹底,另外歌劇演出,強調其音樂性,演出者多為著名聲樂家,因此演技就顯的粗糙。音樂劇的演員則要多才多藝,歌聲要好,演技要佳,一會兒要說,一會兒要唱,對於喉嚨的保養更要謹慎,不得不說音樂劇的演員實在太厲害了!不過說到這,每當有歌劇或舞台劇推出時,我依然忍不住敗家去了,然後再縮衣緊食個把月。
  這次小王子的演出,舞台很簡單,但是道具很精緻,當小王子在星球間旅行時,各具特色的小星球自舞台左右懸掛出場,而小王子乘坐著飛鳥拉車悠由於各星球間,這是我整齣劇中最愛的橋段,每個人都有一個星球,看似熱鬧的星河,每個人卻又孤單,只能活在自己的想像世界中,每個演員在小小的星球上又唱又表演,那是他專屬的小小小舞台,我真的有擔心過關於「墜星」這檔事,除了道具令人驚豔,每一首星球出場歌也震撼著我,每個人都自以為是的活著,難怪會孤單,而我們是否也陷在自己的自以為是中?原以為節目冊中有這些歌的歌詞與翻譯,但竟然沒有收入這些我最愛的橋段,所以就無法分享嚕!看表演藝術,除了看演技,我也愛觀察舞台設計,喜歡簡簡單單的佈置,讓舞台看起來清爽,留下更多的空間讓演員發揮其演技,畢竟戲劇最大的魅力還是來自於演員的表演,實在不喜歡讓佈置擾亂我的視線。
  在問卷中有一題問「最喜歡的演員」,說真的每一個演員都很出色,歌聲更是優美,不過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大蟒蛇的演出,演員穿著全黑的衣服,從右手臂到左角話上大蟒蛇的圖案,藉由舞蹈演出代表著蟒蛇的爬行與蠕動,服裝設計真的太妙了!佩服設計師的創意,而表演者的靈活也令我讚嘆。另外還有藥商的表演,簡單的台詞,還穿插著標準的中文呢!
  小王子決定回去找他的玫瑰,而我也要去找我的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