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13 05:52:28。暴風。

親愛的醫生。


 

不知道,你對醫生的印象如何?

 

有一回,我在急診室。後腦勺,疼痛欲裂。

夜半,躺在急診室內的病床上,母親陪伴在身旁。

一位急診室的醫生,走了過來,問我:「你頭痛好多了嗎?」

我搖搖頭,滿臉愁容。

醫生說:「你是不是擔心,這會是場嚴重的病?不會的,等會兒就好了。」

我聽了,馬上,落下眼淚。

她,是一位,好醫生。因為,她對我的擔憂,感同身受。

 

還有一回,我住院。在醫院,沒事可做,通常都睡得很早。

約莫晚上十點,我躺在病床上,還沒有完全入睡。

此時,我的主治醫生,突然出現在我的病床旁。

他已經脫下醫師袍。可見,他並非來巡房。

他問我,睡得好不好。我回說,還可以。

此時,他握起我的雙手。他請我,同他一起禱告。

只見他口中唸唸有詞,神情專注。他是位基督徒。

他,是一位,好醫生。因為,他對我,付出真心關懷。

 

我有多年失眠的困擾,定期會去精神科診所回診並拿藥。

有一次,我因為骨折的關係,我沒辦法撐著拐杖,走上位在二樓的診所。

我用手機跟護士說,我只需要拿藥,所以,我就不上樓了。

我把錢與健保卡拿給護士後,便在騎樓下等待。

結果,醫生居然在百忙之中,從診所下樓來。

於是,醫生與我,索性就在騎樓上,問起診來了。

他,是一位,好醫生。因為,他對我,就像是對待朋友一般。

 

每個人,都會生病,只是有輕重緩急之分。

但,生病的人,心情都是脆弱的。

很自然地,脆弱的病人,會將期待寄託在眼前的醫生身上。

醫生的一句話,一個動作,一個眼神,都牽引著病人的情緒。

 

前陣子去澎湖玩,到了許多的離島,方得知這些地方,沒有醫院,僅有衛生所。

而衛生所內,只有一位醫生,甚麼病都看,只是,無法接生。

島上的婦女如果要生產,就必須搭直升機到澎湖本島或是到台灣就醫。

 

我的前任男友,是一位精神科醫生,他老家在台東。

他說,台東榮總,精神科主治醫生的空缺,竟然出缺至少兩年以上。

他在跟我商量之後,辭去在台北的工作,回去接了這個出缺兩年的位置。

台東榮總給的待遇沒有多高,但下鄉診療,畢竟是身為一個醫生的使命。

 

前兩天看新聞報導,蘭嶼,一個台灣著名的觀光景點。

在蘭嶼這個島上,居然連一位牙醫師也沒有。

牙醫師全部集中在台東市,但就是沒有一位牙醫師願意搬到蘭嶼去常駐。

全都是因為蘭嶼生活機能非常不方便所致。

蘭嶼的人民,要是夜半牙痛起來,恐怕,也只能自求多福了。

 

我常在想,眾多的醫生們,究竟知不知道,他們對這個社會所需負的責任,有多麼的重?

 

 

「親愛的醫生」這部電影,道盡了「醫生」這個角色,對於一般市井小民,最深刻的意義。

 

在日本一個偏遠的村莊裡,只剩下年邁的長者。

村裡的醫療也僅由一位資深的醫生負責,從接生、高血壓、心臟病到老年癡呆症,大病小病一手包辦,高明的醫術讓全村奉為神明。

老醫生不僅關心村民的健康,還會陪老人們聊心事,村民都十分喜愛。

 

 

 

某日,從外地前來實習的年輕醫生來到村裡,開始鄉野見習的生活,卻意外發現老醫師來到小村莊的「秘密」。

 

 


 


 

有一天,村裡唯一的老醫生,帶著所有的「謊言」,突然神秘失蹤!?

 

一心想讓父母重拾健康的子女、只想安穩度過人生終站的年邁父母、帶著巨大謊言卻背負濟世天命的老醫生、充滿抱負與理想的年輕醫生。

 

每個人都有每個人的故事,每個人其實都有另一種面貌。

 

我們將隨著劇情,體悟到:「人生走到最後,究竟想要甚麼?」

 


 

在一個充滿人情味的小村莊裡,不尋常的故事,帶出導演對普世人文價值的關懷。

當現代人因高度開發的社會,感到內心深處微微的不安時,正是需要這樣的一部電影,再度喚醒心中純粹的感動。

 

你我在看完這部電影後,將會體認到,身分地位只是虛名。

一個人「真正的所做所為」,才是身為社會的一份子,最重要的貢獻。

 

 

上一篇:女僕。

下一篇:帶一片風景走。

nqnfi 2013-05-19 21:31:38

台灣硬起來! 抵制菲律賓!!

(悄悄話) 2010-10-14 12:06:03
沒有終點的旅人 2010-10-13 22:57:38

電影經過你這麼介紹
好像不看不行:)

版主回應
呵呵。。。你看日本片嗎?

我很喜歡看日本小說和日本電影。。。
他們刻劃細微情緒及議題的手法,很內斂,很深刻,自成一格。。。

我喜歡西班牙語系電影幽默兼憂鬱的風格,但,我只有在看日本電影時,總會每每哭到不行。。。
2010-10-14 00: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