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19 18:31:49。暴風。

為巴比祈禱。


 

 

今天是颱風天。

我一個人在房間,哭著看完了這部,由真人真事所改編的電影。

 

巴比是個生長在60年代的男孩,他自殺時,才20歲。

他由天橋上,縱身而下,當場被大貨車輾斃。

當他站在天橋上時,淚流滿面、泣不成聲。

 

巴比,是個同性戀者。

 


 

篤信基督教的母親(雪歌妮薇佛飾),相信同性戀是種罪行,認為同性戀是種疾病,可以藉由醫學、宗教等方式,來治癒巴比

 


 

但是巴比的意志,是自由的。

青春期的他,逐漸認知到自己,與眾不同。

他對自己的性向,並沒有認同上的問題。

但束縛他的,是教會、家庭、同儕,以及他最深愛的母親。

 

巴比無數次嘗試與母親溝通,但虔信基督教的母親,寧可用她自己的方式,詮釋聖經上的一言一句,也不願意聆聽兒子的隻字片語

 

對信仰的固執與盲目,以及對同性戀的無知與恐懼,迫使巴比,選擇用自殺,作為對母親既痛苦又無助的抗議。

諷刺的是,自殺,是聖經上,另一種罪行

 

巴比死後,巴比的母親,無意間(亦或是有意地)翻閱了巴比的日記,試圖理解巴比的世界,以及他死前的生活。

在這整個過程中,巴比的母親,重新定義她對信仰的認知。

 

真正的信仰,不是教條、不是成規、不是偏見、不是否定。

真正的信仰,是包容、是關愛、是接納、是祝福、是極深刻的愛。

 

終於,她瞭解,上帝之所以沒有治癒巴比,不是因為巴比是罪人,而是巴比根本就沒有罪,巴比根本就沒有生病。

巴比的心靈,純潔無暇,離天堂最近。

 


 

最後,瑪麗葛菲斯(真實世界中,巴比的母親),成為了美國國會中,爭取同性戀權益裡,最重要的人權鬥士。

 

片尾,以這段話,搭配著一張巴比與母親泛黃的合照,作為結束:

Before you echo Amen in your home or place of worship, think and remember. A child is listening.

當你們在家中或教堂大聲說「阿門」前,請三思。

不要忘記,有個孩子,正在聆聽。

 


 

  

我慶幸能夠成長在思想略為開放的現代,而非60~70年代。

唯獨,我所面臨的困境,其「本質」上,與巴比所面臨的無異。

 

慶幸的是,人權意識的抬頭,讓我可以無畏他人的眼光,做我自己想做的事,沒有人有權力阻止我。

 

但困境是,我仍然跨不出,對母親「坦然以對」的那一步。

這就是我所說的「本質」:觀念上的差異

那一步,一走下去,我不知道是好?是壞?是變化?還是傷害?

目前的結果是,35年過去,我還是選擇隱瞞

 

所幸的是,我的困境,僅止於上一代。

我的妹妹們及表弟,對我的性向,並無感到有甚麼特別之處。

 

僅僅相差一個世代,卻相差了一道跨不去的鴻溝

 

有緣看見這篇文章的朋友,無論你性別為何、性向為何,即便我已經把劇情都寫了出來,我依然誠心誠意地,推薦這部影片給你。

 

這部影片,探討的不僅僅是同性戀的議題。

這部影片,它所要傳達的,是更宏大的中心思想:人權

 

「人權」與,你、我、他,都有密切關聯,也都同樣適用。

 

上一篇:珍愛人生。

下一篇:女僕。

四幼一甲 高家菱 2010-12-30 22:17:20

不要隨意放棄自己
家人支持是可貴

四幼一甲 99442108 王心蓉 2010-12-30 22:12:12

佳句:1真正信仰式包含關愛祝福及深刻的愛
2不要拋棄和放棄自己的生命

(悄悄話) 2010-11-30 19:53: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