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8-23 19:30:02向明

讀鍾鼎文老師的「自祭」詩

           讀鍾鼎文老師的「自祭」詩      向明
         詩壇耆老、百歲詩人鍾鼎文老師己於八月十二日因心臟衰竭仙逝,
噩耗傳來、所有曾經受教於他的学生晚輩無不震驚,將於八月卅一日
上午十一時三十分,假台北市辛亥路第二殯儀舘舉行公祭大典。
         鍾老師是台灣詩壇三老之一,自一九三0年即以「番草」筆名發
表新詩,來台後首先假自立晚報副刋創辦「新詩周刋」,一九五四年
與覃子豪、余光中、夏菁等合組「藍星詩社」,復担任「世界詩人大
會」名譽會長,及「世界文化與藝術學院」院長。鍾老師的新詩以「
樸素」、「深情」著稱,他曾有一詩く祭>,將他一生遭受的苦難風
雨,詼諧的扮作兩個熟悉的姐妹來纏綿他,既可愛又可恨,這是一首
從末有人寫過的「自祭」詩,詼諧的言詞中透露着人生的辛酸况味。
這首詩,鍾老師的女公子深為喜愛,卻也帶來無限傷感。特介紹出來
悲悼我們敬愛的鍾老師。

     祭 ◎鍾鼎文

我躺下,熄滅了我床頭的燈,
黑暗將我的臥室改裝成墳塋。

我聽見兩個熟悉的女人走過來,
在我的墳前,舉行悲哀的祭奠。

一位像是妹妹,不停地啜泣著,
一位像是姊姊,不斷地嘆息著。

她倆又以唧唧的私語,議論著我,
談起我一生的蹭蹬,一生的蹉跎。

說我是可愛的壞人,是可恨的好人,
在生前,和她倆都有過隱秘的戀情。

最後,她倆合唱悼歌,助我懺悔,
祝福我寂寞的靈魂,靜靜地安睡……

她倆是誰 —在我臨終的記憶中,
我想起這一對姊妹,該是雨和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