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6-06 10:40:56Rose

期末考洩題

學生都喜歡老師考試前可以多透露一點有關考試的資訊。以前教過高職的美容科非升學班,班上的女生們只愛打扮不愛唸書,我教什麼內容她們也不是很有興趣,考試領導教學再怎麼不好,至少有個考試的壓力,學生還會努力地學習,這群沒有升學考試壓力的女生們,上課時梳頭髮的梳頭髮,看小說的看小說,睡覺的睡覺。上課要吸引她們注意,就要製造些話題,諸如:為什麼妳們眉毛都畫得那麼好看,有什麼技巧嗎?然後就有一堆學生搶著回答。再沒有比這時更熱絡的上課畫面了。考試前,她們就會要求妳畫重點。因為非升學班只有少數幾班,我跟另一位老師輪流出題,出題前大家都有默契,給彼此畫一下考的東西,然後這幾班學生皆大歡喜,隨隨便便就考了八九十分。

教非升學班是生活的調劑。因為升學班的壓力大,也沒有洩題這回事,儘管考前學生總愛套老師的話,想知道哪些內容會考,不過,要考好成績,還得各憑本事。老師的工作就是儘量講解清楚,幫同學做適當的複習,並依據經驗知道哪裡容易出什麼樣的題型,讓學生對考試能有個底,但是不能洩題。

其實我考試不喜歡刁難學生,不過我認為考試也是一種教學,所以會設計如何讓考試卷扮演評量與教學的角色,因此在單選題的部分偏重在學生思辨能力的培養,學生若不能透徹地理解文意,大概很難選出正確答案。有一次我出高中部的考題,因為高職部那一次月考的範圍和高中部的課目差不多,所以當某位粗心的監考老師把考卷拿錯時,高職部的同學拿到考卷,因範圍相近,也不疑有他,就開始寫答案。寫了半小時,他們連十五題單選題都寫不完。學生開始感到不對勁,而這時候拿到高職班考卷的高中部學生早就交卷出來納涼了,還直呼試題簡單。終於有人發現老師拿錯考卷了。兩班趕快再重考。高職部學生終於拾回信心,高中部學生也接受應有的思辨能力考驗。

雖然在清大,國文相對於其他科系主科而言算是輕鬆的科目,不過打混摸魚向來不是我的個性,所以對學生的要求相對也就多了點,至少出席率不能太差。我雖沒有嚴重的本位主義,但也不至於覺得國文課是一門可以混的課,我還有點理想,有點熱情。期末考偶爾告知方向,實在是顧慮理工科學生對文學的領悟力與表達方式上的欠缺,希望大家有一點點目標可以努力。

你想在這一篇裡找什麼呢?找題目嗎?呵呵呵,你被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