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5-31 18:58:44Rose

流行與古典

高中時就開始聽古典音樂。在升學掛帥的年代,音樂課常被其他課借去考試,音樂老師也往往樂得輕鬆。不過,我的音樂老師不但課不外借,還利用課後時間舉辦定期的小小音樂欣賞會,讓喜歡音樂的同學可以更深入地了解音樂。因為跟老師特別要好,所以老師邀請我擔任音樂欣賞會的主持人,介紹每一首音樂的作曲家及其表現方式,也因此跟古典音樂結下了不解之緣。

大學時,住在團契宿舍,宿舍裡每個人都聽古典音樂。各自在房間裡時只能聽到自家的音樂,出得房門,就可以聽到這家在放貝多芬,那家在聽海頓。有位學長非常喜歡馬勒,他說聽到後來覺得貝多芬莫扎特都太輕鬆了,他要聽更艱澀的曲子才會覺得是在欣賞音樂。不過,我即使到現在還是沒辦法喜歡馬勒。

很久以前,有位朋友在家裡弄了一個視聽室,根據音場下去安排他的音響應該怎麼擺放,花了數十萬元打造了一個相當豪華的視聽室。我曾去他家聽了一次音樂,再也不會想去第二次。因為他聽的是流行音樂。也許是我對流行音樂的偏見,覺得根本不需要用這麼好的音響設備去聽流行樂。

透過好的音響,樂器的層次及聲音的位置都能清楚地表現,讓人有臨場感。但好的音響更重要的是能夠清楚的展現樂器聲音的細膩度,像小提琴的力度與尾勁能否表現出來是評定音響等級的指標。流行音樂多半使用合成樂器或金屬樂器,似乎不需要用到這麼好的音響設備。

不過,我對流行樂的偏見還不是最嚴重的,我們教會裡以前詩班的指揮說她從來不唱沒有譜的歌。她指揮詩班的那個年代,我們的詩班總是唱諸如巴哈或帕海貝爾這些古典作曲家的改編曲。稍微流行風的詩歌她幾乎都不能接受。

後來我接詩班指揮時,大部分也還是唱較古典厚重的曲子,要求渾厚圓實的義式美聲。不過,我偶爾也會挑點爵士風或流行風的曲子,改用較輕鬆的流行唱腔。流行調的詩歌其實旋律也很好聽,容易被大多數人接受。特別是缺乏練習時間時,琅琅上口的流行詩歌可以很快就練好,不必像古典樂曲有些alto或tenor、bass寫得特別難唱,得花很多時間來分部練習。於是,我也慢慢地接受了流行樂風。

誰說古典音樂百聽不厭?當你聽到整首協奏曲都快背起來時,其實也會聽到煩。流行音樂縱然很容易被時間淘汰而過氣,但也總有一段讓人覺得動聽的時光。現在,我已經不排斥流行音樂,雖然莎拉布萊曼式的結合傳統美聲唱法的流行風還是較獲我心,但也能接受不是美聲式唱法的饒舌歌之類的以節奏為主的音樂。

流行與古典不是兩個極端,也沒有低俗與典雅那麼大的差別。只要環境搭配,心境合適,什麼樣的音樂都能使人愉悅!能令人快樂,這才是真正的音“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