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12 19:24:32阿耀

像個大人的小孩,小修淳:「我要當新娘子!」


文/明華
過了一個農曆年,小修淳又長大囉!

長大的小修淳,現在沉醉在「當公主」、「當新娘」的夢幻中,之前就很愛穿裙子轉圈圈,裝扮成小公主的她,現在還很喜歡拿著純綿的小被被蓋在頭上,嚷嚷說她是新娘,她喜歡長長及地的婚紗禮服,所以小被被長短剛好,從頭披到腳,她自認像極了新娘,這種情況在她參加了小閔阿姨的婚禮後更是嚴重,連睡覺前的床邊喝奶說故事,她仍堅持要披著頭紗才肯躺下來,自認對她包容度很大的我,都快要受不了了。

長大的小修淳還喜歡當大人,她喜歡和我們玩老師小朋友的遊戲,「媽媽,你要叫我老師」、「來!跟老師一起做」......,我不知道她是在哪裡看到了學校的教學場景,還是看了太多的電視,口氣語調模仿的像極了。

我知道獨生子女的環境沒有其他同年齡的玩伴,模仿大人或卡通裡的用詞是避免不了的,但我心裡是有點不安的。前幾天她對我說「少囉嗦」時,我更是震驚,立刻斥責了她一番,並解釋為什麼她用這個詞有多麼不禮貌。但我問她是否懂媽媽的意思時,她哭著對我說「聽不懂」。我非常確定自己不會對她用這個詞,可是我百思不解這個詞她是打哪兒學來。

昨晚用餐時也是一樣,她嚷嚷要我陪她跳舞,待我放下碗筷,到客廳準備與她同樂時,她卻想要改玩遊戲,我自顧自的在客廳裡隨興的做起跳舞的動作時,她冷不防的冒出「我要遊戲,妳在跳什麼舞啊!不認真」,我當下回她「剛剛是妳要媽媽和妳一起跳舞的,不跳就算了」,並做勢回飯廳,她急得大哭起來,我只是簡單的和她說了一聲,「妳剛剛對媽媽那樣說話是不禮貌的」。

現在的我困擾著該如何讓她明白,即便她曾聽到某個人用了某個詞表達了某些情緒,但面對不同的身分、場合,或不同的人,有些話不是她能說的也不應該說。如果當初我離職全心全力的陪她,是否更能即時的注意到她學習環境中的刺激因素的好與壞?該送她去上幼稚園了嗎?該讓她去和同年齡的小朋友廣泛的接觸嗎?這樣的小大人階段是否只是個成長的過度期呢?現在的小小孩都是這樣嗎?

如果這個世代的小朋友,因為受到父母長輩的高度重視與關照或其他各種的因素影響,讓他們不覺得自己是小孩,或覺得小孩和大人的地位沒有兩樣,而說話表達變得很早熟,但她們的思想與觀念卻沒有有一起變早熟,會不會造成他們價值觀的混淆與繼續偏差的發展呢?

圖片說明:小修淳和振萱的女兒余果,一起前往宜蘭旅遊,兩人互動極佳呢!
阿耀 2010-05-17 08:18:05

ㄟ 謝謝思儀 感覺起來欣慰很多, 喝喝

思儀 2010-04-02 10:50:46

你們家女兒是要當新娘,我家兒子卻是一直堅持自己是恐龍,他長大的志向就是要當恐龍@@...,好歹新娘子還是人類...,我家笨鎧鎧卻要當已消失的恐龍,這樣講你們有覺得欣慰點嗎?哈~

(悄悄話) 2010-03-15 12:2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