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7-30 11:22:21◎~BabyBear~◎

天下雜誌傳播營第三週研習心得

因為有下週要小組報告的壓力,這週放學後花很多時間討論及整理方向,並沒有如我上週期許的有很多時間多看書準備提問。不過我還是有盡力在課前看完指定書籍,但是經濟學對我來說還是有點吃力,有些我在<<偉大的經濟學家凱恩斯>>看到的基礎問題還是不好意思在課堂問孫教授,只敢問同學。在孫教授的課我學到中國文史對經濟思想的影響,很多以前高中讀過的古文都沒有如此深刻地闡釋,都只停留在懂其白話翻譯的程度而已。我們組做英文授課的調查和訪談也讓我看到教師理想的專業知能傳遞,是如何遇到瓶頸以致於學生只學到皮毛。未來我也將成為中學的英文教師,在升學績效壓力下我不知道自己能堅持多少理想,但我真的希望能將我在各校筆試及口試表達的具體教學策略應用到實際環境。



陳俊良老師也提到自己一路走來的努力是必備的過程,唯有經歷過這些挑戰才懂為何現在能成功。他設計了20年都沒很多人認識他,直到得了國際大獎才有人注意他。身為社會新鮮人我們都很怕失業怕出不了頭,但是缺乏他那種堅持的勇氣與毅力。設計和新聞工作一樣得忍受一段無名的寂寞與辛酸,從林照真老師的經驗談也看到她幾經磨練的文筆得來不易。我問她該如何從學生時代培養當新聞人的能力,因為我在實習時曾有學生跟我說她想往這條路走,當時的我沒辦法給她很明確的指示。上完這4週的研習課程後,我想我有更多例子來說明這條路的必備努力方向。只可惜我沒有在新聞傳播領域留下傑出的學生時代作品,以前只專注於拼成績少了很多參與編輯刊物的經驗。



如果拿上週劉育東老師和本週陳俊良老師來比,我比較欣賞陳老師的虛懷若谷的內涵光芒。雖然兩位老師講得都很精采生動,但是陳老師給我們的感覺更貼近生活的平凡美。他的創意設計不會有霸氣但卻能起引起大家內心的共鳴。我對他圖文搭配所營造的氣氛格外著迷,還有他在設計國宴器物的思考兼顧實用性質與東方美感更是難得。我看到他的欲花園系列作品是送給十位好朋友的心血結晶,就想到我高中畢業時還有和歐洲遊學回國前都有送幾位好友自製卡片及精心挑選的一句德文祝福(英譯:Friends are like stars. You cannot always see them, but they will always be there.),或許這些作品都很簡單沒有大師風範,但是它們是我努力經營人脈和處事態度的證明。也許有一天我在某個領域成功了,過去這些點點滴滴又會被重新研究與重視。



  聽了各行各業專家的經驗分享,我思考過自己如果去從事這些職業的發展可能和限制,該是下定決心選擇一個role model的時候了,要拿出希望自己能像台前講者一樣厲害甚至更傑出的氣魄來努力下去!
佩青 2009-06-24 23:57:21

請問你有興趣購買陳俊良老師的“欲花園“海報嗎?
請與我連絡0963069002 佩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