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5-20 21:54:14◎~BabyBear~◎

試教後至今的心得~疤的成長

(這張照片裡面的棒球場是我畫的,用來進行小組競賽,答對的小組可以把代表自己組的磁鐵從本壘移到一壘、二壘、三壘,最後先回到本壘的組優勝。)(前一篇寫教學觀摩心得所搭配的圖,是我用來做小組競賽的彩色蝸牛圖,兩張頭正好是我第一次和第二次試教所用的道具。)

我在五月8號還有五月15號上台試教了兩次,每次都得到老師不同的指教,但是共同的問題都是我的音調太平,不夠情緒化(抑揚頓挫不明顯),還有版書有點亂(因為字體較大,而且不是很有氣勢的那種書法體)。起初雖然覺得很難相信自己的問題有這樣嚴重,但是靜下來反覆觀察和檢討之後,我終於能坦然接受這個事實,並且鼓勵自己去改善而不是一直氣餒。這段期間,我和2位老師以及一起修教育學程朋友,還有我親愛的媽咪討論過,雖然他們大多表示我沒有很嚴重啦!一直安慰我(因為大家都知道我很用心準備了),但是有三個人告訴我比較現實面的話讓我受益良多,感謝他們不吝賜教,我才能看清問題所在。其中一位老師告訴我,平常上課看我的發音覺得不錯,但是如果和圈內高手比起來我還有進步空間,畢竟以後去考教甄的英文高手一定不少,所以如果我想出類拔萃就得更努力練基本功夫才行!

還有一位老師(是我試教時的評審),當下給我的指教很直接,但是他事後很誠懇地找我去辦公室談,他讓我認識到這些缺點的背後有一個更需要我注意的問題,就是我很拘謹很小心(力求完美的表現)的壓力讓我放不開,所以聲音像冷靜的專家而不是有活潑氣息的老師,寫字不夠用力,所以筆畫不是每一筆都很有力道(太注意淑女形象可能是原因之一)。

這些心理層面的因素讓我想到教師表達課時,老師常常用心理學的角度來分析我們為何不滿意自我的表現,因為有一個內在的super ego常常在關鍵時刻批判自己,數落自己的缺點,甚至會嘲笑自己的無能,所以在信心大受影響的同時,表現就會變成悲觀所的預期結果,因此長久下來,我們給自己的形象分數就很低,一直覺得別人也會這樣看我們,但其實大多時候,別人都是比較寬容的旁觀者,因為每個人最在乎的還是自己啊!別人的表現雖然會讓我們想見賢思齊,見不賢內自省,但是我們思考最後回到的目標(對象)仍然是自己啊!總會習慣性先思考要如何使自己更好,有餘力才會去想幫助別人,而且有時候我們也怕太熱心給別人太多意見會讓人厭煩,久而久之就很少有直言不諱的朋友願意說真心話。

所以我很希望我的朋友都可以大方的告訴我有那些盲點,我才不會一直陶醉於自我美好的幻想。但是有些朋友可能會覺得常被我逼問意見有點不耐煩,甚至不知該如何回答我,因為覺得面對一個很認真的人,也得準備一個很適當的答案。這點是我大四才比較有感覺到的新問題,就是太認真讓別人也壓力很大!所以我現在也在自我調整,要如何繼續有效率的學習,除了積極發現自己的問題,也要多花時間注意自己有進步的地方,然後先真摯地讚美並欣賞別人的優點,主動和別人分享心得,但是記得要留給別人思考的空間,畢竟有些問題要當事人自己發現比較好(比較不會尷尬),而且自我覺察到的毛病通常會記憶深刻,而別人一句刺中紅心的話也有一樣的效果,只是會留下難消除的傷疤。但是換一個角度想,隨著時間流逝,過去曾有傷疤的地方長出新的皮了,所以變得比原來的皮更厚更結實,雖然這塊突出的記號會不時提醒你它的存在,但它又何嘗不是在炫耀一種新生的茁壯呢!?
*-泡泡韋-* 2006-06-12 08:02:12

老師好!!!

你要加油喔:>

葉子 2006-06-03 02:05:05

^^~~~教學的路是漫長的,但看得出你很認真呦,我們一起加油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