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5-09 01:29:30◎~BabyBear~◎

教學觀摩的心得

以下是去觀摩台中市某國中一年級的教學心得:
我覺得林老師帶班很有架勢,學生雖然有幾個比較皮或比較不專心,但大多數學生都可以跟得上教學進度。只是我看到有看到一位男同學坐中間排的最後一位(我第一次旁聽正好坐他旁邊),他時常翻後面的課本習題先寫,好像覺得老師教的他早會了,我猜可能是他放學後有去補習,所以很趕時間的樣子,當別人在唸或朗讀時他也不太想念,覺得一直反覆很無聊的樣子,我看到他就想到中學時的自己,老是想同時完成很多事,雖然我不會在英文課做其他事(因為我喜歡英文),但是我常在數學課或藝能課偷偷準備其他科的小考或寫作業,現在想來覺得很對不起老師,我自己以為有充分利用到時間卻忽略我正在失去的一項重要能力,專心做好一件事!比做很多事卻沒效率好!因為一定錯誤百出或一急就忘東忘西!所以我考數學老是粗心大意,明明都會寫的卻老寫錯,代價就是我大學聯考竟然把單選題當多選題寫!(平常模擬考試有出多選題)所以一差就是20分!原本可以上台北的公立大學就變成只能唸外縣市的公立大學!

直到我修了教程,我才深刻體會到,有時候看老師或教授上課是一種見賢思齊的機會(當然見不賢也可以內自省)!浪費一堂課的時間分心做自己的事其實換到的不見得值得!考好一次小考和學到一種人生觀我覺得後者重要的多了!因為後者才是自己未來能否有所成就的關鍵!很多人尋尋覓覓一生才發現他想找的答案曾經近在眼前,卻讓它跑掉了!如果我能再早一點學會常常反省並且將心得紀錄下來,相信我的文筆也會進步很多!很多當下的決定影響著之後一連串的結果!如果有機會,我很樂意老師您可以用我的親身經驗告訴同學專心的重要!

此外,我發現老師會一直提醒同學哪裡要劃起來,哪裡會考,雖然大多數同學都會照畫,但我也發現一位坐在最後一排的女生畫得很不專心,常常是老說說到下面的段落,她才回過神來補劃前面的重點,可是教室走道又太狹窄不方便行間巡視,點學生又只能警惕附近的學生,還是會有學生不專心,我覺得要解決這種問題實在很難,因為學生太容易分心了!我同時也覺得現在學生的壓力真的很大,想不分心也很難,因為每個人都有很多時間花在計畫接下來要做的事(通常是考試和作業居多),或許可以試著花五分鐘用小組競賽,讓學生參與討論或搶答,搶答不一定要衝上台(我知道空間限制),但是可改用舉手搶答,譬如問說誰可以告訴我們漢堡的英文怎麼拼?答對的小組就得一分(在黑板的一惻寫小組的編號和得分),也可以請學生照句或翻譯,記得規定每一組都要派不同人回答,才可以讓大家都有機會參與,我想國一階段的學生應該都還蠻喜歡遊戲的,高年級可能就會覺得懶得回答問題了。

至於請學生背誦或朗讀課文,我有想到用接龍方式,如果老師忽然叫某位同學念到一半停下來,改點別的同學接下去,大家會開始緊張怕被叫到,所以會比較認真聽和在心裡默背。在時間常常不夠教完所有重點的時候,我反而喜歡老師大概點出重點方向讓我們自己回家複習就好,然後留下一點時間帶活動或者補充課外英語說法(也可以是其他可以應用的用法),然後告訴同學下次會一次檢討或者下次要小考的內容。考題不用出太多,只要選擇考卷裡面有代表性的考就好,其他的可以留給學生自由練習,請小老師找時間公布其他題的答案就好。

或許我這裡想的有點理想化,需要學生高度配合和自制力夠強,但是我相信長久下來,可以培養學生積極與負責的態度,老師永遠有教不完的時候,因為學海無涯,但是老師可以指引學生深入探索!相信他們自己查到的課外知識(以小組報告和個人報告搭配)會更記得更久!又可以訓練學生的表達能力和組織能力。有創意的作業至少比無聊的作業吸引學生去花時間認真做。我也知道有些學生不喜歡老師變太多花樣,因為他也怕麻煩,但是我覺得可以一學期做一次這種不一樣的作業,規定作業時也可以問學生喜歡方案A還是B(自己事先想好比較有效率的方式),至少學生覺得有參與規定作業有個人的選擇餘地。

(圖片是我自己設計的圖,用來進行小組競賽,每個詞題都有編號代表一組,最先到達星星的組贏,每答對一題可以把磁鐵往前移一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