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6-10 20:52:40◎~BabyBear~◎

省思雜記12~合作學習法

第12週省思雜記 教學單元: 合作學習法Cooperative Learning
系所級別:外文三 學號:49112005
I.上課內容摘述(What have I learned?)
一、 合作教學法的由來:源自杜威的「教育即生活」的民主教育理論,強調教室應該是民主生活的縮影,學生在民主教室裡的關係是榮辱與共,休戚相關,及互助合作。
二、 合作教學法的優點:學業成就、改善的自尊、主動的學習、社交技巧的發展、同儕的接納與友誼。
三、 合作教學法的五大基本元素:
1. 積極的相互倚賴。2. 面對面的促進性互動。3. 個別的責任與績效。4. 人際與小組技巧。5. 團體歷程。
四、 常見的合作教學法的模式
1. 學生小組成就區分法(STAD):全班授課、分組學習、學習評量、小組的獎勵。
2. 小組遊戲競賽法(TGT):全班教學、分組學習、遊戲競賽、學習表揚。
3. 拼圖法第二代(Jigsaw II):全班教學、專家小組學習、異質小組學習、學習評量、學習表揚。(適合平行式教材)。
4. 小組調查法(GI)
5. 思考分組分享法(TPS,李曼Frank Lyman提出):合作教學法中最簡單、最易實施的方法。
五、 合作教學法的教室管理技巧
1. 零噪音的訊息。 2.團體讚揚。 3.特別認可或表揚的佈告欄。
4. 特別表揚典禮。 5.全班或權組的快樂時光。
六、 實施合作教學法的正面結果
1. 不同程度的學生成就都增進了。
2. 學生傾向對自己有積極的感覺。
3. 學生更預備好要接受教室內外的各種差異。
七、合作教學法的派別:
1. 明尼蘇達大學派
2. 約翰霍普金斯大學派
3. 特拉維夫大學派

Ⅱ.對我的衝擊 (So, what impact do I have?)
以前我高中的英文老師就常用小組合作的方式,每一組都有一兩位程度較好,積極影響其他組員的人,我也曾是那些人之一。一直到大學了,我和高中同組的同學還是最常聯絡,感情最好的一組,因為我們一起練唱英文歌、排戲、編劇、寫故事接龍、討論功課。我常被其他同學的問題考倒,所以有很多機會查字典和問老師,也曾遇到同組的同學委婉地告訴我不喜歡我太強勢,要求大家達到我的標準很辛苦,每個人的能力和期許不同,這樣大家合作時會有點不愉快。這才點醒我去注意自己言語表達是否太急迫,讓同組的人備受壓力,完美主義太過頭會讓人討厭,自己又吃力不討好。後來我慢慢學會欣賞其他人的慢條斯理,保留一點的做人藝術。
合作學習法和其他學習法一樣有其缺點和限制,但是卻是一個訓練學生互助合作的方式,能讓程度好的同學教程度比較不好的同學,老師應該多鼓勵幫助別人學習的學生,例如我高一時,導師會在一學期結束前的最後一次班會頒最佳小叮噹獎給最熱心助人的人,雖然只是小小一張卡紙做的獎狀,但卻是代表老師的用心和全班同學的支持,如此一來,又可以增加班級向心力。讓學生明白「教學相長」的道理,學生才會樂於幫助同學,而不是只顧自己。雖然現在社會講求提升個人的競爭力,但是每個人也都會需要別人的協助和配合,所以要讓學生在求學階段就學會跟別人合作,共同追求團體的榮譽!
用合作學習法也要特別注意是否小組內的分工不均,老是只有幾位學生在積極參與的話,整體的進步空間會很小,而且讓沒做事的學生和認真負責的學生得到一樣的獎賞或分數是很不公平的!久了之後學生都會不想太認真,等別人做就好,就像共產國家常見的現象:混水摸魚的人多過努力付出的人!因此老師在設計評分方式要特別講求公平,最好是有一部份個人成績,而不是都用團體成績。而且老師要常常巡視,看看各組合作狀況,並在活動前就先告訴學生會抽人回答問題。如果老師總是用固定的分組方式學生會覺得無趣,最好能每次都用不同方式分組,讓不同學生互相合作。至於抽人回答的方式最好能多一點遊戲性,增加趣味和刺激感學生才不會覺得只是另外一種考試方式。

Ⅲ.未來使用上的規劃 (Now, what should I do in my career?)
未來我會配合節慶帶活動,例如:萬聖節時讓每一組學生以不同主題呈現萬聖節的精神。每一組都要先收集相關故事,再選其中一項表演或介紹給大家看,譬如有一組查到關於南瓜的故事,他們可以準備一些卡紙上課時讓大家聽完介紹後動手做南瓜面具,再票選最有創意的面具,也請他們事先準備幾個英文的小問題,讓其他同學從他們的介紹可以找到答案。例外一組準備一點小點心讓大家玩trick or treat。之前也請他們向別組介紹這個活動的來由,接著讓能回答出他們設計的問題人多一點糖果籌碼玩trick or treat,再把剩下的糖果平分給全班,當所有組的介紹部分都完成後,才開始自由走動玩trick or treat。我會自己另外準備一點點心,要來跟我要糖的學生必須答對我的小問題,整個活動結束後,我會先集合全班,要到最多糖的人和要到老師的糖的人都加一點分數。活動會需要較大空間,我在前一堂上課叫小老師督促同學把桌椅先搬好,也會先跟附近班級老師溝通一下,盡量選隔壁班去上體育課或其他教室的課時進行。Trick or treat開始玩之前我會先告訴他們如果我希望他們小聲一點時,我會用關燈提示。直到大家控制到剛好的音量再開燈。
IV. 課外相關研究 (Research)
http://adm.ncyu.edu.tw/~giee/261-284.pdf
合作學習法對高三學生英語閱讀理解及態度之效益
蔡姿娟 高師大教育系博士 高雄縣立文山高中教師
摘要:
本研究以合作教學法中的STAD,對高三社會組的班級做四週的教學實驗,一班是實驗組,另一班是控制組。結果顯示:實驗組的閱讀測驗理解能力優於控制組,學習態度也有正向成長,控制組則反之。

以下這個網頁是我先寫好自己的應用方式後才找到的,正好也是以萬聖節活動做例子。這個老師想到的方式比較豐富!http://www.hsenglish.com.tw/teach/t_infor/o/h.asp?page=1&count=85
同中求異的萬聖夜活動 大同高中 金慶芳老師
身為高中英文老師的筆者,往年礙於時間與進度,僅舉辦過班級內裝扮競賽(Costume dress-up), "Jack-O'-Lantern" 歌曲大賽或 "trick or treat" 的敲門糖果大放送活動,娛樂的效果達到了,但似乎對孩子們不具挑戰性,隨著英文的學習提前至國小階段,網路的普及國際化加速,孩子們的英文能力在國中學測上呈雙峰的分佈外,大同的孩子們英文的程度更是比往年高,故為了引起孩子們動機,提昇學習英文興趣達成更高的挑戰,滿足自我的期許,筆者今年嘗試設計五項萬聖夜活動:
1. 南瓜燈製作 (Creation of a jack-o'-lantern)
2. 裝扮大賽 (Costume dress-up)
3. 教室佈置 (Classroom decoration)
4. 水中叨蘋果 (Bobbing for apples)
5. "WebQuest" 大搜尋 (Halloween WebQuest Surfing)
   混合任教的三個高一班級 (104,110,112) 學生,按多元智慧理論 (Multiple Intelligences) 與合作學習法 (Cooperative / collaborative learning),將資訊科技融入教學 (Teaching Infused with Information Technology),期望身為高中新鮮人的孩子們,在歡樂、刺激的萬聖夜競賽 (Halloween Contest) 中,除了動機增強,興趣增高,亦能自信增加,收穫良多,進而在高中生涯留下美好回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