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6-09 20:55:02◎~BabyBear~◎

省思雜記9~創意思考法

第9週省思雜記 教學單元: 創意思考法Creative thinking
系所級別:外文三 學號:49112005
Ⅰ.上課內容摘述(What have I learned?)
1.前言:人類心智活動的4大功能:
A. 吸收的能力:觀察/嘹解/注意
B. 保留的能力:記憶/回想/重現
C. 推理的能力:分析/推論/判斷
D. 創造的能力:想像/先見/構思新東西
→創造力是潛藏在人腦中的金礦、但常開採不足。(Osborn1953)
2. 創造思考的本質:
(1)高層次認知的歷程
(2)運作過程貴能求新求變
(3)創造力是認知與情意之結合,多元思考歷程並用的結果
(4)無中生有,但須以知識經驗為基礎
(5)目的性行為:以新穎獨特有效為要求
(6)創造行為如何發生仍有待探討
(7)創造性思考可經由教育訓練而予以增強
3. 創造思考運作的歷程(Wallas, 1926)
(1)準備階段(2)孕育階段(3)豁然階段(4)驗證階段
4. 創造思考運作的歷程(Torrance, 1967)
(1)準備階段(2)試探階段(3)脫身於外(4)頓悟階段(5)驗證階段
5. 創造教學策略
A. 解凍、歸零思考術
B. 腦力激盪法
C. 創造式問題解決思考術
D. 檢核表
E. 屬性列舉法
F. 強迫組合
G. 型態綜合思考術
H. 分合法(William Gordon, 1956):分合法三種類推的技巧是創意教學法的根基
(1)擬人化的類推比擬:
(2)直接的類推(比擬)
(3)濃縮的衝突

Ⅱ.對我的衝擊 (So, what impact do I have?)
老師一個人的點子很可能少於全班學生腦力激盪的結果,所以老師應該多多鼓勵學生表達自己的想法,當有些學生提出的答案不符合自己預期的方向時,老師不應該立即批評,否則其他學生就會怕講錯而不敢發言。老師應該多給發言的學生一些讚美,鼓勵他們再想想其他的點子。此外,在請學生舉例之前,老師應該多給一些例子,讓他們從中瞭解例子間的共同點,如此一來,學生所想到的方向才不會偏離主題太多而花太多上課時間。
我自己也是創意不多的學生,但是當我偶爾想到一些不一樣的解釋或解題法,我就會高興一整天,對自己更有信心,學習的精神狀況也比較好!所以我希望自己以後教學時能讓學生多累積一點或得成就感的經驗。而且讓他們知道成就感的來源不是只有考試成績好,而是能夠突破自我思考的侷限。畢竟未來的社會是需要創意多的人,能夠多元思考的人才有競爭力!

Ⅲ.未來使用上的規劃 (Now, what should I do in my career?)
我會依課文內容和性質決定上課方式。譬如上到莎士比亞的名劇時,我會先把把原劇本中和現在英語用法不同的字句先整理過印成講義給全班。再請學生依興趣分組,喜歡演戲的人一組,負責把劇情演給大家看,並且在演出後要向大家分享扮演心得,特別要說明自己扮演的某角色在整齣戲裡的重要性或隱射的意義。寫作能力較好或文法及組織概念強的學生我會建議他們一組,專門負責劇本台詞修改。他們可以根據我講義提示的部分想看看要如何用白語的英文表達,也可以自己增加說明的台詞,讓其他同學能更瞭解劇情發展的來龍去脈。其他學生再分成道具組和負責給評語及報告心得的觀眾。我會請道具組的學生查出他們所用到的道具的英文說法,也會鼓勵道具組的學生去查莎士比亞時代英國劇場所用到術語有哪些?作為額外加分的依據。至於當觀眾的學生,我也會要求他們事先去查相關的背景資料,在演出後除了要報告觀後心得,還要向全班說明此劇本的寫作背景。最後,我在做總講評時,會先講各組的優點,再講他們需要加強的地方,如果有學生沒提到的重點,我會再補充說明,譬如某些句子為何已變成名言錦句,希望有興趣的同學多背一些佳句,以後寫作時若能用到會提昇自己的文章深度。
雖然演一齣戲很花時間,但是我還是希望能至少在一學年內可以安排一次,因為透過排戲可以增加學生的向心力,也訓練他們課外查資料及整理的能力,學生自己下過功夫去準備的才會印象深刻。因為我在高中英語會話社當過導演及班上英語小老師兩年(演過1次仲夏夜之夢),所以我對話劇的印象特別深,也覺得不管負責哪一組的工作都可以學很多!而且演戲和排戲時又可以拍照留念,可以讓學生在學習時留下美好的回憶,是它最大的優點!而且從學生的角度來看劇本,常常會有不同於老師所受過的文學指導方向。老師同時也能學到不同觀點的解讀。
如果課文的故事較短,但是有對話內容,也可以改用換人說話的方式,請學生假設自己是其中的角色,改用自己的話來說,可以按照原作的意思發揮,也可以自己根據對人物的瞭解幫他(她)設計對白。如果是一個沒有明確結尾的故事,也會請學生幫它編一個合理的結尾;如果學生不喜歡原本的故事結尾,我也歡迎他們自己編新的結尾,並解釋為何新結尾比較好?在這個過程中,學生會學到用英文表達自己的話,也可以訓練邏輯思考,透過推測和模擬,每個學生都可以活用所學!台灣學生普遍不太敢表達自己,透過多次機會訓練,我希望學生都能勇於嘗試,多多發言並欣賞不同的意見!

IV. 課外相關研究 (Research)
http://www.phy.ntnu.edu.tw/nstsc/pdf/book6/10.pdf
促進學生創意思考的探究式案例分享與探討 葉安琪 高雄市自然與生活科技輔導員
摘要:本文以一個科展績優教師,在過去科展中對創意思考和探究經驗,以及參與創意工作坊的心得,用一個教學案例,及相關的文獻來探討如何以教學方式統合分析其所具有的共同元素、條件與發展空間。因而得知創意思考法著重在用情境或策略激發學生,探究則在發展學生對於解決問題的各種解釋與預測;透過整合與教學可以有效增加思考智能及解決文題的能力。
美國黑金 2019-12-23 11:27:03

感謝分享!

http://www.yyj.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