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7-13 08:24:00蘇彩惠

世界盃4強決賽--荷蘭3-0勝巴西奪季軍



﹝世界盃-羅本造點範佩西閃擊 荷蘭3-0勝巴西奪季軍﹞

 

新浪體育訊 北京時間7134(巴西時間1217),世界盃季軍戰在巴西利亞國家體育場展開較量,荷蘭30完勝東道主巴西,奪得季軍。羅本開場85秒製造點球,範佩西主罰命中。此後路易士解圍“助攻”布林德破門。終場前,羅本策動進攻,韋納爾敦鎖定勝局。巴西改寫東道主失球紀錄(14)74年來首次主場2連敗。

 

巴西第4次參加三年四名決賽,此前戰績為21負。隊長蒂亞戈-席爾瓦解禁複出。麥斯威爾取代馬塞洛打左後衛,此前他是巴西唯一沒有出場反閘將球員。保利尼奧輪換費爾南迪尼奧。拉米雷斯和威廉出場,頂替胡爾克和伯納德。若出任箭頭。只有門將塞薩爾和中衛路易士打滿了巴西本屆所有場次。

 

荷蘭此前唯一季軍戰是199812不敵克羅地亞。範加爾用克拉西頂替德容,斯內德熱身時拉傷大腿肌肉,德古茲曼救急出場。雙方此前交鋒11(世界盃4),荷蘭在兩隊近3次世界盃交鋒中取勝2場,包括上屆1/4決賽21逆轉。

 

內馬爾來到替補席為隊友助威,球迷鼓掌歡迎其入場。開場85秒,範佩西護球轉身直塞,羅本前插形成單刀,在禁區線附近被身後的蒂亞戈-席爾瓦拉倒,阿爾及利亞主裁判哈伊穆迪吹罰點球!蒂亞戈-席爾瓦吃到黃牌,羅本認為席爾瓦作為最後一名後衛該得紅牌。范佩西操刀左腳推進右上角,10,這是荷蘭本屆淘汰賽第2球。該隊本屆13個進球中,只有3個是在上半時打進。范佩西世界盃進球增加到6個,荷蘭球員中僅次於雷普(7)。巴西本屆失球達到12個,打破了本隊歷史紀錄(193811)。這也是桑巴軍團100個世界盃失球中第2快失球(152),僅次於1996632分鐘被丹麥約根森破門。

 

6分鐘,奧斯卡左路傳中,拉米雷斯飛身搶點幾乎碰到。第9分鐘,羅本背後侵犯保利尼奧,被黃牌警告。荷蘭第16分鐘擴大比分!羅本直傳,德古茲曼反越位成功,禁區右側底線挑傳,路易士頭球解圍不遠,布林德左腳外腳背卸球,點球點右腳半淩空抽射掛右上角,20。路易士此役首次在本方禁區內觸球就“助攻”對方得分,巴西本屆世界盃13個失球,有9個出現在前20分鐘內。

 

21分鐘,奧斯卡禁區弧頂低射被西萊森沒收。第29分鐘,奧斯卡右側開出任意球,路易士爭頂蹭偏。1分鐘後,羅本右路內切低傳,德古茲曼禁區前沿轉身半淩空抽射高出。第36分鐘,奧斯卡中路突破,德古茲曼戰術犯規吃到黃牌。第38分鐘,奧斯卡右側開出任意球,中路保利尼奧和遠點路易士伸腿都沒有夠到!

 

庫伊特爭頂被麥斯威爾擊倒,後腦勺出血,到場邊接受治療。第42分鐘,範佩西左側距門22處淩空抽射,球在門將面前反彈,被塞薩爾得到。第44分鐘,拉米雷斯被弗拉爾放倒,奧斯卡在門前25處主罰任意球打在人牆上,麥斯威爾週邊補射打飛。

 

在世界盃歷史上,還沒有球隊在上半時落後至少2球的情況下逆轉取勝,只有5場追平。下半時,費爾南迪尼奧換下古斯塔沃。第50分鐘,羅本左路快開任意球,與布林德配合後突入禁區左側,小角度射門被蒂亞戈-席爾瓦鏟出底線。

 

費爾南迪尼奧背後推倒範佩西,被黃牌警告。斯柯拉裏替換又一名首發後腰,埃爾納內斯替下保利尼奧。第60分鐘,斜傳,拉米雷斯轉身擺脫防守,禁區邊緣大力低射偏出左門柱。第63分鐘,麥孔內切被布林德鏟倒,路易士主罰任意球越過人牆被西萊森得到。

麥孔右側傳中打在弗拉爾胸口,巴西索要點球,哈伊穆迪不予理會。第68分鐘,奧斯卡禁區右側面對布林德伸腿攔截倒地,哈伊穆迪黃牌警告奧斯卡假摔,布林德被擔架抬下,揚馬特替補出場,庫伊特改打左路。胡爾克換下拉米雷斯。第75分鐘,胡爾克接應若分球,禁區左側距門13處左腳小角度抽射高出。第82分鐘,羅本禁區左側胸部停球,在身後費爾南迪尼奧頂撞下倒地,哈伊穆迪示意比賽繼續。

 

克拉西因傷被擔架抬下,費爾特曼替補出場。補時第1分鐘,羅本直傳,揚馬特右路低傳,韋納爾敦前點距門7處推入近角,30!巴西創造了1986年比利時(15個失球)後某支球隊單屆世界盃失球紀錄(14),也打破東道主失球紀錄(1954年瑞士失11)。巴西上次主場2連敗要追溯到1940年。范加爾用門將沃爾姆換下西萊森,荷蘭成為世界盃歷史上首支使用了所有23名隊員的球隊。

 

巴西(4-2-3-1)12-塞薩爾/23-麥孔,3-蒂亞戈-席爾瓦(隊長)4-路易士,14-麥斯威爾/17-古斯塔沃(46'5-費爾南迪尼奧)8-保利尼奧(57'18-埃爾納內斯)/16-拉米雷斯(73'7-胡爾克)11-奧斯卡,19-威廉/21-

 

荷蘭(3-4-1-2)1-西萊森/3-德弗裏,2-弗拉爾,4-因迪/15-庫伊特,20-韋納爾敦,16-克拉西,5-布林德(70'7-揚馬特)/8-德古茲曼/11-羅本,9-範佩西(隊長)

 

﹝史上最慘巴西!7戰被狂灌14球 遭84年最大恥辱﹞

 

新浪體育訊 巴西同荷蘭的世界盃季軍爭奪戰落下帷幕,雖然很多人猜到了這會是一場進球大戰,但桑巴軍團近乎被羞辱一般再遭敗績,確實是很多人難以接受的。昨晚的比賽,一切都仿佛是那場1-7慘敗的重現一般殘忍。

 

僅僅在1個月前,躊躇滿志的東道主揭幕戰力斬克羅地亞,這個國度從上到下都認為,借東道主的東風拿下大力神杯將易如反掌。但當1個月之後,巴西隊結束自己的世界盃征程時,伴隨著全場的噓聲,現場的68034名球迷才發現2014年留給足球王國的只剩下了一連串恥辱的記錄。

 

在本屆巴西隊“橫空出世”之前,世界盃上失球最多的東道主是1954年的瑞士隊,他們那屆比賽中一共丟掉11球,而巴西隊在大戰荷蘭之前,已經以11個失球追平瑞士,成為史上失球最多的東道主之一。遙想2010年,即使是史上唯一小組賽出局的世界盃東道主南非隊,好歹也三軍用命擊敗了法國隊,算是給了全國人民一個交代。

 

而在敗給荷蘭之後,再添3個失球的巴西隊,繼續擴大著自己的恥辱紀錄,以7戰丟14球的“佳績”,成為了自1930年以來,世界盃84年歷史上失球最多的東道主,也將本屆杯賽失球數並列第2的喀麥隆和澳大利亞(均為9)遠遠甩在身後,一舉打破了桑巴軍團自己的單屆世界盃失球紀錄(1938年世界盃的11)。五星巴西也由此成為自世界盃擴充至32強之後,第3支單屆世界盃失球達到或超過12個的球隊,而前兩支分別為魚腩球隊沙特(2002)和朝鮮(2010)

 

這樣的比賽,巴西球迷看著虐心,荷蘭隊的粉絲們卻倍感歡欣鼓舞。本場比賽,範佩西在開賽第85秒打入的進球是世界盃史上第2快的點球,僅次於1974年世界盃決賽時,同胞內斯肯斯第55秒打入德國球門的點球。而打入荷蘭隊第2球布林德,則射入了個人自20142月代表阿賈克斯對陣烏德勒支破門後的首粒進球。這樣的東道主,在不斷刷新自己的恥辱記錄的同時,還在幫助對手刷新成績,著實讓荷蘭隊體會到了什麼叫“賓至如歸”的熱情。

 

其實,為了抓住這次千載難逢的良機奪取大力神杯,巴西舉國上下付出了巨大的心血。為舉辦2014年世界盃,巴西政府的總投入已經達到了149億美元,用於改善基礎設施和比賽場館的修建,力求借助舉辦世界盃創造佳績,甚至通過最終捧杯,刺激國內經濟,緩和凸顯的社會問題。如今,殘酷的現實擊碎了巴西人的夢想,綠茵場上一敗塗地,連創恥辱紀錄;球場下各種罷工示威不斷,物價飆升,公共交通幾近癱瘓……巴西人不僅沒有從世界盃上找到自信,反而需要承擔舉辦世界盃所帶來的日益顯現的負面影響。這一切的一切,在全國球迷的注視下,更像是一場國家層面的悲劇,最終使巴西隊成為了世界盃史上最尷尬的東道主。

 

當然,作為國際足壇唯一一支五次奪的世界盃的球隊,再大的慘敗也無法動搖其足球王國的地位。放低姿態,重新審視國內的青訓體系,相信這支曾經帶給無數巴西球迷榮耀和驕傲的球隊,總會有重新崛起的一天。

 


 

﹝季軍戰-羅本87秒造點範佩西命中 荷蘭3-0勝巴西﹞

 

2014713淩晨4點,2014年巴西世界盃季軍爭奪戰在巴西利亞國家體育場展開,東道主巴西對陣荷蘭,最終,荷蘭3-0取勝,羅本87秒造點範佩西點球破門,布林德擴大比分,維納爾杜姆全場補時階段鎖定勝局。荷蘭拿到季軍,巴西則位居第4

 

巴西與荷蘭兩強歷史交手11次,雙方各勝3次,打平5次,連得失球都是勢均力敵的1515。兩隊的前4次正式比賽全部都是世界盃交鋒,荷蘭211負稍佔優勢(點球大戰算作平局),分別是1974年小組賽荷蘭2-0勝,19941/4決賽巴西3-2勝,1998年半決賽1-1巴西點球勝,20101/4決賽荷蘭2-1勝。

 

首發陣容,巴西隊調整多達6人,馬克斯維爾替代馬塞洛出任左閘,席爾瓦複出換下丹特,古斯塔沃替代費爾南迪尼奧,左右邊鋒換成威廉及拉米雷斯,單箭頭則是若代替弗雷德。荷蘭則用克拉西頂替德容,中場核心斯內德熱身時受傷,德古茲曼代替他出場。

 

127秒,羅本接到範佩西直傳,禁區邊緣被蒂亞戈-席爾瓦拉倒,後者吃到黃牌,同時荷蘭得到點球機會,範佩西操刀主罰,左腳輕搓球門右上角命中,1-0,荷蘭取得領先。此球存在爭議,席爾瓦拉拽羅本的位置似乎是在禁區外。范佩西的破門是荷蘭隊在世界盃史上的第2快進球(152秒),僅次於1974年的內斯肯斯(87秒);範佩西已在世界盃上打進了6個進球,僅次於雷普,成為荷蘭在世界盃上的歷史第2射手。這個進球也是巴西隊在世界盃史上的第100個丟球。

 

8分鐘,羅本反搶拉拽古斯塔沃,吃到黃牌。第16分鐘,荷蘭擴大比分,羅本右路直塞,德古茲曼下底傳中,路易士解圍不遠,布林德點球點附近淩空卸球,右腳淩空抽射破門,2-0。第21分鐘,奧斯卡帶球內切,弧頂前沿右腳低射,皮球被西萊森倒地撲住。第28分鐘,因迪禁區外右側放倒奧斯卡,送給巴西隊位置不錯的任意球機會,奧斯卡將球吊到小禁區前沿,路易士頭球攻門頂偏。

 

29分鐘,羅本右路斜塞,德古茲曼禁區外右腳勁射打高。第36分鐘,德古茲曼背後推倒高速突破的奧斯卡,吃到黃牌。第41分鐘,範佩西弧頂左側淩空抽出反彈球,塞薩爾倒地將球沒收。第43分鐘,弗拉爾弧頂附近迎面踢倒拉米雷斯,送給巴西隊任意球機會,奧斯卡右腳弧線球被人牆擋出,馬克斯維爾左腳再射高出門楣。上半場結束,荷蘭2-0領先。

 

下半場伊始,費爾南迪尼奧出場換下古斯塔沃。第50分鐘,羅本前場左路與布林德完成撞牆配合,突入禁區小角度打門,被對方後衛伸腿擋出。第54分鐘,費爾南迪尼奧阻擋範佩西,吃到黃牌。第57分鐘,巴西再度換將,埃爾納內斯替下保利尼奧。第59分鐘,奧斯卡突破分球,拉米雷斯拉球晃開弗拉爾,右腳抽射球門左下角稍偏。第63分鐘,布林德鏟倒麥孔,送給巴西弧頂前沿的任意球機會,路易士的右腳電梯球速度太慢,被西萊森輕鬆拿到。

 

68分鐘,奧斯卡被判禁區內假摔,吃到黃牌,布林德在與奧斯卡的碰撞中受傷,被揚馬特替換下場。第73分鐘,浩克出場換下拉米雷斯。第85分鐘,浩克右路任意球吊到禁區中央,荷蘭中衛及時解圍。第87分鐘,羅本右側角球發到禁區中央,塞薩爾出擊沒有打到球,庫伊特近距離搶點頭槌頂高。

 

91分鐘,荷蘭再進一球,破門的是維納爾杜姆,羅本直塞,揚馬特右路沉底低平球傳中,維納爾杜姆近門柱包抄,右腳推射破門,3-0。補時階段,荷蘭中衛小將韋爾特曼及替補門將沃爾姆先後登場,完成世界盃首秀,而荷蘭23名參加世界盃的球員均有上場。全場比賽戰罷,荷蘭3-0奏凱,拿到本屆世界盃的第3名。

 

巴西(4231):12-塞薩爾/23-麥孔、4-路易士、3-蒂亞戈-席爾瓦、14-麥斯威爾/17-古斯塔沃(465-費爾南迪尼奧)、8-保利尼奧(5718-埃爾納內斯)/16-拉米雷斯(737-浩克)、11-奧斯卡、19-威廉/21-

 

荷蘭(532):1-西萊森(9322-沃爾姆)/5-布林德(707-揚馬特)、3-德弗裏、2-弗拉爾、4-因迪、15-庫伊特/14-克拉西(9013-韋爾特曼)、8-德古茲曼,20-維納爾杜姆/9-範佩西、11-羅本

 

﹝最慘巴西兩戰丟10球恥辱!成史上第三防守爛隊﹞

 

1-7不敵德國,0-3不敵荷蘭,巴西在世界盃最後兩戰中徹底崩潰,昔日的五星巴西活脫脫地被打成了三流球隊,把恥辱進行到底!而巴西本屆杯賽總共丟掉14球也是世界盃擴充至32強之後,單屆世界盃失球最多的球隊,前兩支丟球最多的球隊為沙特(2002)和朝鮮(2010),都是12球。單屆世界盃最多失球紀錄為16(1954-韓國),巴西如今成為史上第三差的防守爛隊。

 

號稱擁有本屆世界盃最強後防的巴西隊,可以說是顏面掃地,雖然小組賽3場總共丟掉兩球,但先後被克羅地亞以及喀麥隆進球,足可見桑巴軍團的鋼鐵防線並非無懈可擊。進入淘汰賽階段後,巴西場場丟球的記錄仍在繼續,1/8決賽及1/4決賽先後被桑切斯及J羅進球,當絕大多數人還在期待穩固的後防成為桑巴軍團奪取六冠的根基時,更加令人失望的情況發生了。

 

半決賽,缺少內馬爾及蒂亞戈-席爾瓦這兩大核心的巴西慘遭德國暴打,單場丟7球,不但是該隊世界盃歷史單場的失球紀錄,而且1-7的比分也創造了桑巴軍團建隊100年的最大比分失利。此役過後,巴西隊的丟球數已經達到兩位數,追平了193811球的本隊單屆世界盃丟球紀錄。

 

季軍爭奪戰,雖然迎回隊長蒂亞戈-席爾瓦,且防線左路也起用了更為穩健的老將馬克斯維爾,但巴西隊繼續丟球的勢頭沒有停止,開場僅僅16分鐘就被範佩西及布林德連進兩球,終場前維納爾杜姆的破門,更將巴西隊本屆世界盃的丟球總數定格為14球。

 

單屆世界盃丟14球,即便是2002年出戰韓日世界盃的中國男足,也只不過在3場小組賽丟掉9球,此前有過單屆世界盃失14球記錄的球隊,只有1974年的兩大弱旅薩伊以及海地,而丟球數多於14個的也只有兩隻球隊,分別是1950年的瑞典(丟15球)以及1954年的韓國(丟16球)。

 

進攻乏術,尚且可以說前場人才凋零,只有內馬爾一張能夠拿得出手的王牌,防線漏洞百出,則實在找不到任何藉口,坐擁蒂亞戈-席爾瓦及大衛-路易士這兩位高身價中衛,即便是身為替補的丹特及恩裏克,也分別是拜仁及那不勒斯的主力,兩翼也有效力於西甲雙雄的馬塞洛及阿爾維斯、經驗豐富的麥孔及馬克斯維爾。場均丟2球的低效率,只能說明球員們的臨場狀態極為糟糕,主帥斯柯拉裏的調整能力也值得懷疑。

 

                       ( 本文來源:網易體育 作者:遠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