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6-28 05:31:07蘇彩惠

人類史上絕無僅有的全才─列昂納多•達•芬奇(3)

《達芬奇的惡魔》(DaVinci’s Demons)電視劇集,探索歷史長河中的種種辛秘、探索歷史掩蓋的真實、還原達芬奇(da Vinci)的眾多發明以及萊昂納多(Leonardo)與眾多歷史人物比如德古拉公爵(Vlad Dracula)的互動的絕妙混搭


醫學

·芬奇在生理解剖學上也取得了巨大的成就,被認為是近代生理解剖學的始祖。他掌握了人體解剖知識,從解剖學入手,研究了人體各部分的構造。他最先採用蠟來表現人腦的內部結構,也是設想用玻璃和陶瓷製作心臟和眼睛的第一人。

 

他發現了血液的功能,認為血液對人體起著新陳代謝的作用,並認為血液是不斷迴圈的。他說血液不斷的改造全身,把養料帶到身體需要的各個部分,再把體內的廢物帶走。達·芬奇研究過心臟,他發現心臟有四個腔,並畫出了心臟瓣膜。他認為老年人死因之一是動脈硬化,而產生動脈硬化的原因是缺乏運動。後來,英國科學家哈威證實和發展了達·芬奇這些生理解剖學的成果。

 

軍事

·芬奇的研究和發明還涉及到了軍事領域。他發明了簧輪槍、子母彈、三管大炮、坦克車、浮動雪鞋、潛水服及潛水艇、雙層船殼戰艦、滑翔機、撲翼飛機和直升機、旋轉浮橋等等。2008426,在瑞士西部城市帕耶訥,36歲的瑞士人奧利維耶·維耶提-特帕使用由達·芬奇設計的金字塔型降落傘從距地面600高的直升機上成功跳下。

 

水利

·芬奇對水利學的研究比義大利的學者克斯鐵列早一個世紀。為了排除泥沙,他作了疏通亞諾河的施工計畫。他設計並親自主持修建了米蘭至帕維亞的運河灌溉工程。由他經手建造的一些水庫、水閘、攔水壩便利了農田灌溉,推動了農業生產的發展。有些水利設施至今仍在發揮作用。

 

地質

·芬奇根據高山上有海中動物化石的事實推斷出地殼有過變動,指出地球上洪水的痕跡是海陸變遷的證明,這個思想與300年後赫頓在地質學方面的發現頗為近似。並且在麥哲倫環球航行之前,他就計算出地球的直徑為7000余英里。

 

藝術創作

說到藝術創作,在文藝復興時期當數達·芬奇、米開朗基羅和拉斐爾的成就最高。他們的藝術成就達到了西方造型藝術繼古希臘之後的第二次高峰,僅繪畫而言,則達到了歐洲的第一次高峰。其中尤以達·芬奇最為突出,恩格斯稱他是巨人中的巨人。在藝術創作方面,達·芬奇解決了造型藝術三個領域——建築、雕刻、繪畫中的重大問題:

 

解決了紀念性中央圓屋頂建築物設計和理想城市的規劃問題;

解決了15世紀以來雕刻家深感棘手的騎馬紀念碑雕像的問題;

解決了當時繪畫中兩個重要領域——紀念性壁畫和祭壇畫的問題。

 

·芬奇的藝術作品不僅能像鏡子似的反映事物,而且還以思考指導創作,從自然界中觀察和選擇美的部分加以表現。壁畫《最後的晚餐》、祭壇畫《岩間聖母》和肖像畫《蒙娜麗莎》是他一生的三大傑作。這三幅作品是達·芬奇為世界藝術寶庫留下的珍品中的珍品,是歐洲藝術的拱頂之石。

 

《蒙娜麗莎》的原型是威尼斯公爵夫人,當時威尼斯公爵請達·芬奇為其夫人畫一幅肖像,而當這幅畫作完成之後,達·芬奇因為太喜歡這幅畫,不捨得交工,就連夜打包,和僕人一起逃跑了。蒙娜麗莎的右手更被稱為美術史上最美的一隻手

 

《最後的晚餐》繪製在米蘭格雷契修道院飯廳的牆壁上。達·芬奇一改前人繪製最後晚餐圍桌而座的佈局,讓所有人物坐成一排面向觀眾,而耶穌基督坐在最中間。

 

研究

他的人物肖像畫畫的和真人最為接近。他說,繪畫是自然(這裏的自然是指萬物)的唯一模仿者,繪畫包羅自然的一切形態在內,它能夠將自然界中轉瞬即逝的美生動地保存下來繪畫能比語言文字更真實更準確地將自然萬象表現給我們的知覺。

 

多奇妙的科學呵!你生動地保存了人們曇花一現的美,使它比那些隨時光而變易,並且終於老朽的自然創造物還要經久,這樣的科學和神聖的自然的關係,猶如它的作品與自然作品的關係,因此受人鍾愛。天生麗質的美,將隨年月的消逝而迅即磨滅,除非有畫家把它畫下,方可保存永久。繪畫容易保存,使它經得起歲月的磨蝕。繪畫保存了美,否則它將被自然和時間磨滅。我們靠繪畫保存了名人的相貌。銅匠作品比繪畫作品還要耐久,他們的作品比之你們或我們的作品更經得起歲月的磨蝕。但是他們缺乏想像

 

在照相機和電視發明之前,繪畫無疑是自然的唯一模仿者。知識是建立在真實之上的,繪畫是傳播知識的最好橋樑(這是指在沒有照相機和電視機之前)。畫家應以現實世界(即自然)為物件來作畫,這樣畫出的畫才是真正有用的畫。也就是說畫家畫的東西應該是真實(即現實世界真正存在的事物)的。

 

繪畫作品有兩個作用:第一是傳播知識;第二是讓人能欣賞到美。達·芬奇是人類歷史上第一個真正意識到繪畫的這兩項作用的人。而且達芬奇的繪畫作品,完全起到了這兩個作用。達·芬奇說 ,繪畫是一門科學。繪畫科學的第一條原理:——繪畫科學首先從點開始,其次是線,再次是面,最後是由面規定著的形體。物體的描繪,就此為止。事實上,繪畫不能越出面之外,而是依靠面以表現可見物體形狀的。

 

繪畫的第二條原理——繪畫第二條原理涉及物體的陰影,物體靠此陰影表現。我們將闡明陰影的原理,而後進一步闡明陰影如何使畫面具備雕塑一樣的凹凸感。

繪畫科學包含什麼內容?繪畫科學研究物象的一切色彩,研究面所規定的物體的形狀以及它們的遠近,包括隨距離之增加而導致的物體的模糊程度。這門科學是透視學(即視線科學)之母。

 

透視學分為三部分。第一部分單研究物體的輪廓線。第二部分研究距離增加時色彩之淡褪。第三部分研究物體在不同距離處之模糊程度。

 

單研究物體輪廓線的第一部分叫素描,也即勾勒物體外形的學問。於是由此發源了另一種專門研究光線與陰影的學問——明暗學,這是一門需要長篇闡述的科學。而視線的科學產生了天文學,天文學詮釋視線和錐體截面,所以是一種簡單透視。他是歐洲文藝復興時期,象徵人類智慧的義大利畫家、科學家,原名:Leonardo di ser Piero da Vinci,他給後人留下了眾多不朽名畫,以及其他科學領域的研究成果。達·芬奇主張繪畫不僅要求形似,而且更要求神似;要求畫像在比例、透視等方面都正確,更要求它們的動態能表現出他們心靈的意向

 

他與尼古拉·特斯拉並稱為人類史上兩大曠世奇才(這兩位奇才都終生未婚)。

 

遺產

在達·芬奇的藝術遺產中,大量的素描習作也頗值得重視。這些素描和他的正式作品一樣,同樣達到了極高的水準,被譽為素描藝術的典範。其特點是:觀察入微,線條剛柔並濟,尤善於利用疏密程度不同的斜線,表現光影的微妙變化。他的每一件作品都以素描基礎。()

 

              

 

萊昂納多··芬奇的一件失傳已久的名作《世界的救世主》被證實落入私人收藏者手中,並將於今年年底在倫敦的國家美術館與公眾見面。據估計這幅畫價值約2億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