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6-24 21:29:36蘇彩惠

在太空進行各項科研活動的*國際空間站*....

 

宇航員完成國際空間站新房間安裝。

 

北京時間201021217:06華盛頓報導當地時間週五,幾名宇航員在機器人的幫助下通過6個半小時的太空行走為國際空間站成功安裝了新房間。宇航員們在格林威治時間上午849分將義大利生產的“寧靜”號節點艙成功安裝到國際空間站。

 

鮑勃•貝肯和尼古拉斯•派翠克首先將“寧靜”號從“奮進”號太空梭的貨倉中取消,隨後宇航員特裏•韋斯特和凱伊•海爾利用國際空間站的機器臂將節點艙抬起並附著在空間站外。之後,在太空行走的兩位宇航員為節點艙接上了電纜等裝置,完成了90%的暗轉工作。空間站和節點艙之間的連接部的開口工作將在週六完成。

 

隨著“寧靜”號安裝成功,在國際空間站常駐的宇航員們可以獲得更多儀器支援。新的節點艙最吸引人們注意力的地方時圓形的頂棚。這個有6扇窗戶的房間可以讓宇航員們以任何角度看到機械臂。其中一扇窗戶上裝有國際空間站最大的房間玻璃,宇航員們可以借此看到地球。

 

據悉,所有的安裝工作將在周日格林威治時間淩晨2點零9分完成。自從週三抵達國際空間站後,奮進號的宇航員們還完成了修復將尿轉成飲用水的設備修復工作。但國際空間站目前的負責人邁克•拉莫斯表示儀器還需要經過進一步測試才可以恢復使用。

 



國際空間站兩名俄宇航員將進行6.5小時太空行走。

 

據俄媒2014年6月19日報導,俄羅斯莫斯科近郊的飛行控制中心發言人表示,俄聯邦航太署宇航員亞歷山大‧斯克沃爾佐夫和奧列格‧阿爾捷米耶夫將根據俄羅斯研究計畫走出國際空間站,進行長達6.5小時的艙外太空行走。

 

預計國際空間站俄羅斯艙段的外表面工作將佔據斯克沃爾佐夫和阿爾捷米耶夫六個半小時的時間。計畫莫斯科時間6191750分打開艙門,620016分關閉艙門。

 

目前國際空間站共有6名宇航員:國際空間站第40期考察組指令長史蒂芬 斯萬森(美國)、第40期考察組隨航工程師亞歷山大 斯克沃爾佐夫(俄羅斯)和奧列格 阿爾捷米耶夫(俄羅斯)、第40期考察組隨航工程師、第41期考察組指令長馬克沁 蘇拉耶夫(俄羅斯)、第40/41期隨航工程師裏德懷斯曼(美國)和亞歷山大 格斯特(歐洲航天局)

 

 

空間站是人類在太空進行各項科學研究活動的重要場所。1971年,前蘇聯發射了第一座空間站“禮炮”1號,由“聯盟”號飛船負責運送宇航員和物資。19868月,最後一座“禮炮”7號停止載人飛行。1973514,美國發射了空間站“天空實驗室”,由“阿波羅”號飛船運送宇航員和物資。1974年天空實驗室封閉停用,並於1979年墜毀。

 

1986220,前蘇聯發射了“和平”號空間站。它全長超過13,重21噸,設計壽命10年,由工作艙、過渡艙、非密封艙三個部分組成,有6個對介面,可與各類飛船、太空梭對接,並與之組成一個龐大的軌道聯合體。自“和平”號上天以來,宇航員們在它上面進行了大量的科學研究。還創造了太空長時間飛行的新紀錄。“和平”號超期服役多年後於2001319墜入太平洋。1983年,歐洲空間局發射了“空間實驗室”,它是一座隨太空梭一同飛行的空間站。

 

國際空間站是建造中的新一代空間站。它由美國和俄羅斯牽頭,聯合歐洲空間局11個成員國和日本、加拿大、巴西等16國共同建造運行。空間站從1994年開始分多個步驟建設安裝,至2006年全部建成。建成後空間站將長110,寬88,品質超過400噸,將是有史以來規模最龐大、設施最先進的人造天體。可供67名宇航員同時在軌工作。

 

 

據俄羅斯塔斯社2014617報導:俄聯邦航天局已經收到一份來自NASA的申請,希望將國際太空站的使用期延長至2024年。目前關於國際空間站的協定規定合作至2020年。

 

美國國際太空站飛行專案經理表示:“我們已經建立了一個極好的軌道實驗室,希望2020年後還能繼續利用它的潛力,服務於繼續宇宙探索和發展新技術。”

 

俄羅斯副總理表示,俄聯邦航天局正與俄科學委員會和俄先期研究基金會一起制定一套全新的未來太空探索方案。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莎琪(Jen Psaki)表示美俄在太空領域有著長久的合作,希望這種合作能持續下去。“我們應繼續在一些方面開展合作。未來兩國確有可資利用的相似經驗,因此我們希望能繼續與俄羅斯合作。”

 

今年4月初,NASA宣佈由於烏克蘭事件,已暫停與俄除國際太空站以外的合作。

 

 

2014年當全世界球迷將電視機頻道調到巴西世界盃時,尼爾斯收視率統計恐怕會落下三名“觀眾”。在距地球約230英里的國際空間站,三名宇航員6月17日也收看了世界盃比賽,並向參賽球隊和球員發回祝福。

 

美國航天局稱,美國宇航員裏德·懷斯曼、史蒂夫·斯旺森和德國宇航員亞歷山大·格斯特當天在以每小時1.75萬英里的速度運動的國際空間站收看了世界盃比賽。格斯特稱,當天他們在10多個小時科學實驗間歇收看了約20分鐘的世界盃比賽視頻,他還對德國隊以4:0大勝葡萄牙表示祝賀。懷斯曼則在自己的官方推特帳號上說:“我們看了世界盃的精彩視頻,美國隊開局不錯!”

 

三名宇航員一直在空間站友好工作,不過,由於美國隊與德國隊被分在同一小組,兩支隊伍即將在26日進行的對戰恐怕要在他們中間引發一點小小的“競爭”了。

 

幾天前,這三名“來自星星”的球迷還發回一段視頻,向地面上正在參加世界盃比賽的所有球員和球隊送上祝福,希望他們享受足球、努力比賽、有好運氣。

 

 

在美國航天局公佈的這段視頻中,宇航員們還在空間站內踢起足球,秀起在微重力環境下的“太空”腳法:在踢球同時飛躍、漂浮、翻跟鬥!

 

宇航員們稱:“我們已為世界盃熱身!”他們還傳回了從太空看巴西白天和夜晚的圖像,稱,“聖保羅天氣棒極了”,“裏約和聖保羅的夜晚燈火通明!”美國航天局近日還特意發佈圖片稱,國際空間站與足球場大小相似。

 

            

 

2014年世界盃激戰正酣,距離地球400公里的美國航空航天局(NASA)的宇航員在國際空間站看世界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