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27 09:00:00沈默

《不止,是武俠》攝影展徵件







每個人心中都有自己的武俠想像──

你的武俠是何風貌?

武俠永遠都只能長一樣嗎?

武俠可不可以攝影化?

 

美國實驗電影導演瑪雅.黛倫(Maya Deren)的《暴力省思》,拍攝東方武術家練拳、舞刀的過程,最後則以倒轉形式,重新演繹她對武術的看法──武術原就是一套鍛鍊暴力、但意在於收服暴力的圓滿技藝。

知名人像攝影師王漢順拍攝武俠旗手黃易,鏡框外突如伸入一隻手,拿著一把劍,有若神來,完美隱喻黃易小說中的穿越特質。而黃易帶著莫名的微笑,更顯見超越凡俗的精神狀態。

詩人攝影師王志元則是以多重殘影的魔幻構圖,詮釋沈默的作品,針對《劍如時光》,提出視覺化的可能,藉由顏色的對比、分身的概念、瞬移的速度、時間的疊加等,顯示沈默武俠的奇異質地。

沈默傾力以赴、出道二十年代表作的《劍如時光》,採行回望角度,以逆時敘事的結構,從主要人物的衰老與死亡,倒著寫回他們年輕時的意氣風發與對燦爛未來的想望,鉅細靡遺地描繪關於女性、老者與同志在人生裡形形色色的傷害。

本次攝影展以《劍如時光》為起點,對外徵件影像的再詮釋,歡迎各位自由發揮對武俠的想像與理解。底下附上小說中的三段文字為範例,也可逕行在《劍如時光》尋找自己意欲改造的段落。

徵集的相片以5張為限,並附300字內的創作說明。

入選者作品於聯經書房.上海書店展出(展期為2019/06/082019/06/30),並安排講座,與沈默對談,相關座談亦會文字化,刊載於《武俠故事》。沈默也將針對入選作品提出文字說明,於一影像官網露出。

徵件日期:即日起至62日截止。

收件方式:請投遞往一影像臉書粉專https://is.gd/C2cV4J

或私訊一影像mail1imageart01@gmail.com

 

 

其一:

而最好的劍法如同時間一般,時時刻刻保持流動變化,會觸動啟發,會生生滅滅,會像時間就是時間的毀壞,會終結,但又不真的完全消失,會留下某個影像、印象,或者想法,也會有長遠作用,滅亡以後,仍舊在人的記憶底運作,堅持到底,甚至直接是技藝的本身。

完全未知的劍法。一無所知的劍法。

劍就是詩,劍就是時間。

劍就是龐大的時光,時光的初始,如有來,如無來。如來之來。

劍是無盡,時光也是無盡。(P.516

其二:

父親總強調母親說過的,「劍在於萬物,而不是萬物皆劍。」乍聽之下,兩者並無不同,但父親 說其間大有差異。母親認為鋒雨還神劍法的源頭,就在天地萬物自然風景中。初雪人要做的是,從萬 物生長看到劍,風中有劍,雲裡有劍,水面是劍,火花亦劍,所以,劍在於萬物,就意味劍由萬物 而生,並非劍生出萬物。P.567

其三:

從天上掉落、來到河底的它,靜默無數年頭,任憑四季嬗變來來去去,它始終安然,耐性等候。同時,它正在改變,不是改變自身,而是變造他者。猶如感染也似,它將環繞在周邊的石頭,改造成類似的東西。並非所有的石頭都可以,必須是跟它一樣,唯獨從天而降的黑石,才有可能被變為像它的東西。被賦予的它,賦予了其他物,彷若生產。靜靜的生產。物對物的生產。

它賦予其他石頭新成分新的鋼鐵,令它們變得跟先前不同,特別是堅硬度方面。(它們只是你的複製,你不是真的促使另一個你發生。)它是唯一的,它不同於其他,那些被改造的石頭都少了一點。(少了被裝入的神祕想法。你才是真的唯一物。它們不是。)它們只是被龐大的什麼勾引而覺醒,變得比原來更好,但還不夠完全。(完全的,只有你。)是如此的了,那負載著神祕意念的,原初的它。(P.336

 

主辦單位:一影像.聯經出版.國藝會長篇小說創作發表專案

協辦單位:武俠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