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16 00:01:17ゞ307的孩子悶♥

兩個好朋友的故事









從前,小玲和小美是個好朋友。一起橫渡沙漠。在旅途中,她們發生爭執,並竟鬧翻了。在盛怒之下,小玲竟衝動地打了小美一記耳光。小美一聲不響,什麼話也沒有說,只在沙土上寫著:「今天,我最好的朋友掌摑了我的臉。」

接著,她們繼續前行......

之後,小玲見到地上有一條毒蛇在小美腳下,小玲立即拿了樹枝趕了牠走。小美又在石頭上寫著:「今天,我最好的朋友救了我的性命。」

小玲問:「為什麼當我傷害你的時候,你把事寫在沙上;可是現在,我救了你,你卻把事寫在石頭上?」

小美答:

「我把你傷害我的事寫在沙上,是因為當有風吹來,沙上的字會隨風消逝。但你救了我的事寫在石頭上,也是因為我會把這事記在心中,不會忘記你這個好朋友救了我。」

小美說完,小玲便不禁流下了淚。









孔子曾經界定好朋友的三條件:友直、友諒、友多聞。
「直」是本身正直,又能直言無隱。或許忠言逆耳,因此除了「直」還需要「諒」,
多看他優點。至於友多聞,則指的是見識廣博,所謂「獨學而無友,則孤陋而寡聞」,正是此意。










  大家要多多珍惜身邊的朋友 "












             By 笨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