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07 01:25:53小複雜小姐 Pin

犬男友與貓女友 - zine內頁篇

從今年2月著手準備,我開始製作我的第二本Zine(獨立出版品)
不過這中途有接案、情人節、母親節卡要做,於是這本zine製作就不斷被拖延。

因為這次要做的zine比上次一張A4紙對折3次的方法還要遠複雜多,所以前期花了很多時間在不斷構想怎麼達成。而且因為數量暫定只做少量,於是初期就必須先選好印刷的方法與廠商(少量印刷往往比較不划算,但礙於之後會是我一人手工作業,還是別設太多本好),方便先確認成本等都是可預期的。

構想製作過程比我預想的還要燒腦,其實光是封面與裝訂的部分,我就卡在4種想法中周旋好久呢。總之因為這次的製作各方面都有很多東西想記錄下來,於是關於這本新的zine我將分成4篇(內頁、封面、裝幀、周邊)文章分享。

這本zine的起頭是基於我去年10月#inktober活動中,我畫了我跟男友動物化互動的插圖。
我想畫更多這系列,並且將他們集結成冊。(私慾滿滿呀~不過所謂的獨立出版品就是建立在私慾上誕生的呢)
根據我跟我男友的個性去分析,我大概會是貓,他絕對會是狗,從此衍生出《犬男友與貓女友》這本書。(下圖為去年一張插圖,並沒有使用於zine中)


一本書的製作肯定是從內文開始。
最初不得不說,我好想偷懶全用去年畫好的圖去做,但後來越想越覺得如果內文都是我公開過的圖,感覺不只這本書沒有驚喜感,也感覺會對不起願意購買的客人。於是我認真篩選畫好的圖,並追畫比留下的圖多一倍以上的新圖。(拍照時都要思考一下,有沒有新圖要避XD)
之後就是把手稿的圖掃描進電腦、去背、上色、寫文字內容、寫翻譯、排版、做迷你樣本
(下圖為初次印刷時的排版樣貌)


印刷方面,我選用了Retro印刷Jam的孔版印刷,跟前一本zine一樣。孔版印刷能呈現出類版畫的風格,會有像是粉蠟筆或鉛筆筆觸感的復古味。而這種帶有點復古的網點呈現,加上隨機的錯位效果,讓簡單的線條與文字都多了一份活潑,不會有現代印刷的死板感。

雖然很想說這本進度雖緩慢,但至少有一步步成型,很不錯了... 但我中途其實有摔了個大跤...QQ

孔版印刷本質上很像絹印,共同缺點就是“漸層表現能力很弱”。
做孔版印刷的檔,必須把顏色都改成灰階,顏色只能用K(黑色)單色表現。而孔版印刷機在讀取漸層時,是把K以色階區分為100%濃度、90%濃度
、80%濃度...(以此類推)。濃度越高,網點越密;濃度越低,網點越鬆。所以在印漸層時,可能會呈現不自然的網點間接線,店員在收到有漸層的檔案時也都會提醒這點。
(下圖為孔版印刷的油墨濃度呈現表)


但... 蠢蛋我當初為插圖做上色時,想說上單色感覺畫面不夠豐富,於是我就用筆刷上色,漸層呈現很複雜!
(下圖為初次印刷時我的上色法)



店員收到檔案後提醒我,建議我先用AI將漸層色塊「網點化」,這樣漸層會看起來自然點,於是我就乖乖改了。而我竟然天真地想說這樣就算有做了對應措施,應該就還好,還不選試印,直接把1/3的內頁送印!!!QAQ

唉... 結果印刷成品送來,正面狗狗看起來其實還不錯,但背面貓貓就讓人覺得發生什麼事...(嘆氣) 而且藍色的色彩濃度我也調過高了,藍色看起來好重...orz
  


在難過幾天,猶豫著到底要不要這樣繼續做下去後... 我終於狠下心放棄了剛收到的這100張印刷品,打掉重練!自己都無法滿意的東西,將來我憑什麼說服別人購買呢!(至少還好我當初只先送1/3的內頁檔印印看)

又花了好幾週將所有上色都重新改過,反反覆覆仔細檢查這次的檔案。不急躁、永遠都要沉澱幾天後再回來看一次稿(不然人一急很容易眼瞎),確定自己沒要再修為止。
物件的填色都用單一色(同色也同色階),而漸層(比方陰影或背景)都改用網點呈現,希望這樣能增加畫面的豐富度。而我還是沒放棄漸層的用意是,反正影子跟背景都是襯托用,就算漸層不自然也沒關係,我覺得他們能很好地增加畫面豐富感。
 

其實做孔版印刷用的分檔有點麻煩。比方說100%K的橙色檔,印出來就是飽和的橙,而不是什麼很深的橘。就是這種很多腦袋需要轉一下的情況,很常不實際自己試印一下,很難確認結果會如何呢。


為了不要像上次一樣後悔,第二次送印時,我有針對藍色那面花點小錢印一張試印品,確認成果後再正式下單。


Retro印刷的速度還真是神速呀,不過主要是因為我每張都是前後各2色,更換墨水、晾乾的時間都不用太長。如果我沒選宅配的話,其實根本就是我當天送檔(必須3pm前送檔才算),隔天3pm就能取貨了!@@
加上之後會再介紹的扉頁,總共325張。


順帶一提,這次內容是我自己寫、自己翻英文。

最初貓咪部分寫好後,我有拿給男方,問他要不要以他的立場改一下內容,他說要,他要親自動筆讓大家了解貓女友的美好,於是我就圖文丟給他,我先忙排版。
幾天後我問男方改好了嗎,他說他覺得內容已經好到他不知道怎麼改。
於是對,不管是女孩還是男孩,其實都是我女方自己寫的。>W<


就這樣,內頁我大概花了2個月來來回回修改後終於完成了!
下一篇:封面篇

-To Be Continued-

緋裳女 2020-07-07 06:12:03

哇!好厲害喔!

早安!

版主回應
午安呀~
您竟然是一早6點就看了我文章!感動~QAQ 謝謝~
2020-07-07 12:4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