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01 02:30:17小複雜小姐 Pin

微立體告白盒 製作辛酸

追蹤我夠久的同學應該知道,Pin的創作賣點主打是卡片類的插畫。(至少我最大的作品量就是卡片設計)
不過長期做下來總覺得自己卡片就是大同小異,可愛的插畫、隱藏的文字祝福,概念是差不多的。是時候該嘗試點不一樣的作法,於是我延伸思考了一下。

現代社會會使用卡片給生日/節慶祝福的人感覺越來越少了,大部分現代人可能就直接使用Facebook或是Line一類社群網站/通訊軟體傳訊息祝福就結束了。科技的進度反而導致會認真一字一字寫字的人也越來越少了。QQ 換言之,搞不好大面積空白的卡片其實現在沒這麼實用?!

那如果大部分卡片空間都經過設計過,使用者並不需要煩惱要寫什麼落落長的感人發言,不過還是保有一小片可以做個人留言小空間的卡片,會不會很符合現代需求呢?
這就像是臉書偶爾會自動化做一個你跟某朋友的相遇紀念影片。你不需要在那個影片上做太多功夫,直接分享或加上一些自己的感想後分享,就達成一個有紀念的意義貼文。
我希望能用實體卡片做到類似作用,一張精心的卡片配上自己一點祝福文字就可以交差ㄜ...不是,我是說就可以給予感人的回憶。;)

為了讓收到卡片的人不要覺得這是一張很敷衍的卡片,我的創意就擔負重責大任了!
我花了一個月反覆思考、製作模型、考慮要分層才方便我後續拼湊方便、怎麼印刷才能達到最實惠的效益(成本低,售價才能降到大家願意買呀QQ 做創作還要考慮花費真是討厭...)。這過程真的有點痛苦,明明想到很棒的設計,越想越瘋狂而情緒很激昂卻最後因為量產難度及經費問題而放棄很多東西。
雖然放棄了一些瘋狂,不代表我沒有用心在這張創作上,我絕對是希望收到這張卡片的人都是覺得很驚喜、很高興的!

那是時候該進入正題了。下面兩張是我最後確認的模型。一些細節後續有修改,不過這是我定案時的樣貌。



概念是這樣的,這是一盒精美的巧克力餅乾盒。(本來想趕在情人節完成才選用巧克力為素材) 裡面只有一片獨一無二用心裝飾過的餅乾送給唯一的你/妳。盒上寫著"My Favorite is Always...(我的最愛永遠是...)"句子未完,而卡片打開後看到上面印著手寫的"You(你/妳)"。
餅乾參考圖其二如下:
 
我想要製作"盒子"的樣式,但又因為想維持"卡片"的平面概念,於是我做了類似之前風靡過的2D包包設計,一個假裝自己是立體的盒子構圖!
(↓2D包包)


那再來是繪製的部分。這部分也是前面思考時就要想好圖是怎麼分層的而分開繪製好,才方便後續做分層檔。



上面這蕾絲真是畫的我好怕呀QQ,因為是用不能稀釋修改的白墨畫的,所以過程我好怕我手抖毀於一旦。


把圖掃進電腦做成印刷檔又是一大工程。
首先,我要先確保尺寸如同我預設的數字,並且想好怎麼方便自己辨識哪裡要裁、要折。因為有些複雜的切割部分如果讓印刷廠做可能會有部分軋不準的可能(印刷廠都會事前講要裁要允許0.2mm左右的偏移可能),於是我決定只要偏複雜作業的部分我都親自裁,於是在檔案做記號這件事就要特別注意了。於是拼命思考要怎麼印、選哪家印才能保持好品質與成本的平衡。
順帶一提,盒蓋、盒底的文字及盒側的白色格紋,我都用向量製作,為了確保最乾淨印刷線條。所以盒底的成分標籤字雖小,但確確實實是可讀的喔!

盒子、盒蓋為了呈現漂亮的光澤與鮮豔顏色,我選了頂級卡,有顯色漂亮的光澤感並且不會有多餘的紋路,價格也偏實惠。
再來盒子這邊我選擇是正反面印一體然後再自己對折處理。(讓印刷廠折或壓痕也會是一筆開銷呀) 印一體的用意主要是希望省一丁丁成本,因為盒子、盒蓋是硬一點的紙,假如這些一張張自己裁,我手絕對會痛死的,於是我狠下心要讓印刷廠幫我軋型,但製作刀模真的好貴~好貴~~~!假如我盒子做正反面+盒蓋就會是開三個刀模,但如果我把盒子正反合併成一張+盒蓋就只會是兩個刀模(雖然其中一個刀模比較大),但應該會比單開三個模還便宜。(至少我試算時好像是這樣)

到這裡感覺累了嗎?呵呵... 地獄環節才正要開始呢。

第一步,我先去把我送印的盒子卡片取回來。因為軋型已經軋好了,我只需要輕輕一推卡片就會跟外框分離。剝這個其實還蠻療癒的~

不過這步驟其實同時也是驗貨時間,要看印刷廠師傅軋型的準不準,有多少張是我個人覺得合格的。當然大部分都還算能接受的範圍,不過就還是會碰到幾張下面這種讓人看了傻眼的... 通通丟掉!

第二步,將盒子部分一張張對折。我會用摺紙棒確保摺線很乾淨銳利。

第三步,我把印好的卡片內頁一張張摺好並裁下來。(講起來簡單,做起來非常費時費力...)
 
 


以上,這樣一張盒子卡片所需的物件就收齊了。組裝開始!

第四步,把盒子的開口處塗上白膠,把內頁貼上。內頁在設計時我就有多畫出血範圍,所以黏貼時能很漂料的接合。這樣也不用擔心從正面會看到開口出現任何白底。
 
看看這群待命部隊。呵呵。

第五步,把盒子卡片一邊塗滿白膠(我使用筆刷去沾白膠刷,這樣能讓白膠塗得均勻又不會過量),然後用摺紙棒把卡片確切的對折貼合。黏好後,拿重物均勻地把它壓一陣子,等到白膠確認乾掉。用重物壓是為了避免紙張碰到白膠後開始變形捲曲,所以要在白膠完全乾掉前用重物壓著避免紙張變形。
 
第六步,將內頁最上面那一摺塗滿白膠,然後ㄜ... 總之我有自己的一套準確黏上盒蓋的作法,但有點難形容。嗯,總之就是把盒蓋黏上。

這樣一張仿立體盒子的卡片就完成了~!

唉... 為了這張卡片這次真的噴了好多... 好多... 好多錢...,中途真的有好幾次有種我這樣開銷真的不會讓我後悔嗎?不確定這一切值不值... 不過看看成品。好吧,其實真的成品很美,我真的很喜歡,雖然我組裝到眼神死。= =

這次這款卡片製作真的很辛酸,因為這種立體結構是無法用機器幫你一次做到位,就像那種打開會整個跳出平面的立體書都是機器裁切完後,再人工一頁頁組裝一樣。機器無法做到的細膩裁切內頁部分,我只能手工一張張切割、翻摺。然後卡片也是一張張自己組裝黏起來。這真是費時費力的大工程~

總之,人生就是要不斷往前進,勇於嘗試、挑戰未知!畢竟不去嘗試你怎麼知道結果會怎樣呢~
我真心希望大家喜歡這次的創作設計,並且了解我背後的設計意義與辛酸。:)

下面終於到了讓我心情愉悅的環節~商品美照區~
我真的好喜歡這張構圖與呈現的精巧美~(陶醉<3)

Ps.我有為這張卡片特別設計了一款信封。信封的故事我下次再講。
巧克力盒中的巧克力盒,向日本的商品包裝看齊!呵呵~

【讓各位久等了】
今年情人節你有好好為另一半準備什麼嗎?沒表現好?沒關係!還有3/14白色情人節讓你扳回一城!想給情人一張感覺很用心、很特別的卡片,但想到要在卡片上寫好多字就覺得好麻煩。你們的心聲,Pin聽到了!

容我為你們介紹:
一張能展現情人的甜蜜,同時又限制書寫空間做為完美藉口的最佳卡片!偷懶情人最佳幫手!

微立體告白盒卡片 心機發售
一張給懶惰情人 不用寫太多字 就能表達愛意的輕鬆神器!
購買商店連結:
https://www.pinkoi.com/store/pinillustration
https://tw.creema.net/c/pinillustration/item/onsale

#卡片信封一起買更划算
#另外還有5入組優惠
#也有樸素簡約的信封可以選(價格也比較實惠)


感謝各位認真看到這裡。
這是我近期花費最多心力的一件作品,希望大家讀後不要對於創作感到疲乏。讓我們一起發揮想像力,給社會的一角填上滿滿的藝術能量!

oouyy 2020-04-10 15:01:03

這個好玩有趣

版主回應
謝謝你,我希望拿到卡片的人都能覺得這卡片不普通很有趣!:) 2020-04-10 15:52:25
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20-03-02 09:33:17

親愛的台長︰
  恭喜您!此篇文章極為優質,獲選為本日哈燒文章,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哈燒文章區塊輪播。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內容,加油!

版主回應
謝謝小天使的認同~:) 2020-03-02 10:08: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