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31 00:34:07小複雜小姐 Pin

2017 六月刊 Favorites

這個月微妙地沒啥出去挖掘新東西,結果總感覺文中的照片有點少呢,不過想想大概是因為這個月介紹工具的比例比以往高,所以畫面不會像以前那樣那麼多色彩豐富的插畫吧。
(小聲) 本來如果這個月的list太短的話,我還打算請老人家 (已故藝術家) 出來露臉的呢。

1. Dr. Ph. Martin's 馬汀博士 PenWhite 白墨
有在畫水彩的都知道,水彩基本上就是淺色堆到深色的畫法,不過有時候會想要在小地方留白,但留著一小塊一直不沾到其他顏色是很難的 (比方說畫星星的時候之類的)。那最好的解決方法就是在需要白色的地方另外用覆蓋性強的白顏料蓋過去!
我最早的白色夥伴是漫畫用的修正墨,其白色是非常純正的白,如修正液色的白!不過這個很傷筆刷,所以我用完時都要馬上清洗用具。
之後為了筆刷著想,我改用老人牌JANUA的白色廣告顏料,是比較有溫度的白色,不過覆蓋力比前一個弱,碰到要在深色地方塗白時,總是要等乾後再多疊幾層才比較能覆蓋過深色。
然後前陣子在逛文具選物店 (直物生活文具) 時發現了一瓶沾水筆可以使用的、遮蓋力超好的白色墨水:馬汀博士的白墨!沾水筆可用的方便性就提高很多!首先是,它本身就一直是液態狀,不會像顏料的半濃稠狀還要加水使用。再來使用沾水筆比使用筆刷還容易畫出精準線條與細點等,繪製小地方時會舒心很多!結論上就是我好愛這瓶!!! <3

下圖為於最近繪製的卡片上使用過這個白墨,覆蓋性很好,節約了我很多時間!


2. Hands for Drawing 繪圖參考用3D手掌建模
手部的動作骨節與分支很多,所以手指其實是一種可以細膩表達情緒的部位,動作些許的不同也能帶給觀看者不同的想法。當然這麼細膩的東西沒這麼好畫的,我大學的課程中甚至還開了兩堂課專門就是專心在頭與手的描繪學習上呢。
平常要畫一些手部動作時我可以看自己的手,或是拍下自己或找朋友的動作來當參考照。(畢竟不是想要什麼動作都可以馬上上網找到參考用的圖) 不過有時真的角度我很難自己來,或是很急又一直找不到第二人來幫忙時,我會上這個日本網站用3D建模當參考修改。

推薦給很需要手部動作參考的朋友:
https://www.posemaniacs.com/tools/handviewer/




Ps. 這個真的不錯用,不過我不會建議各位每次都用這裏面的動作,畢竟建模的動作很沒有溫度,可以的話,還是拿自己或是朋友的手來當參考比較好。

3. Daphne的做作電氣箱 台灣花體字藝術家
本來只是因為國中的興趣而寫寫分享的花體字blog,沒想到寫著畫著就成了台灣極具代表性的花體字設計師!
Daphne,擅長於書法、英文花體字、插畫及平面設計。從毛筆、柔繪筆、輕筆刷,到鋼筆、油漆筆、牛奶筆等多種筆具都運用自如。
    
 
雖然現在社會可以很輕易地買到很多華麗又精美的卡片,不過人們最後還是會迷戀於手寫的溫度。親手寫的卡片,每一筆、每一勾都展現著對對方的思念與感情的傳達!(就像我喜歡自己設計專屬卡片給別人一樣道理) 如果有喜歡親自寫卡片,但又苦於不知如何著手學習藝術體的朋友,Daphne有不定時開課,課程分別有軟筆刷初學版、安瑟爾體、哥德體與義大利體一類。
詳細開課狀況還請參考Daphne的blog:http://watering76.pixnet.net/blog
順帶一提,Daphne的臉書粉專也常會分享一些寫字技巧的影片!(補充發現:粉專上也有開課資訊)
https://www.facebook.com/dramadaphne

其實我已經知道Daphne好一陣子了,那為什麼放在這個月介紹呢?嗯,因為我於誠品歷年最大文具特展-理想的文具(6/7-6/26)上看到了Daphne本人!(超單純理由)
其實我一直考慮想報她的課程,不過一直等不到我方便上的時間... orz
下圖為我在理想的文具展上照到的教學中的Daphne!


4. Yu Fukagawa 日本自由插畫家
先老實說,Yu Fukagawa不是我會特別喜歡的畫風,不過想介紹她的原因有兩個,一是近代插畫比較容易被大眾看見的地方應該是商品插畫 (商品圖像授權),而Yu Fukagawa的簡約可愛風格我覺得很適用於那領域,可以給想走那一塊的朋友參考看看,多了解不同插畫領域的運用對於自己將來想做什麼會很有幫助。(當然我說的是想走插畫領域的朋友啦XD) 喔,然後另一個我想介紹Yu Fukagawa的點是她配色都挺和我胃口的!

機會難得,我來講講我知道的比較常見相關於插畫的工作有哪些好了:
童書、雜誌/書本插畫、2D動畫作畫、動畫電影or遊戲的前置插畫設計、諷刺性插畫(多用於報刊雜誌上) 、人物設定師、視覺設計師、商品圖像授權等。(應該比較明確分類得應該就這些,當然特殊類也很多的)
 
 
  
 
其實我個人覺得她純線稿的更有魅力!(個人喜好)
 



5. François Schuiten 比利時漫畫插畫家
壓軸當然放最後面對吧!XD
我個人其實在插畫上的部分偏愛是比較傳統20世紀左右的那種精細美的作品。有那種感覺經過精密計算、透視光影都算得很準確卻不會讓人覺得線條很死的技術與功力是我的夢想呢!這類作品總是能讓我盯很久,想仔細觀察藝術家的每個下筆的考量,他的光影點是怎麼決定的,他想藉由這構圖角度表達什麼等,樂此不疲呢!XD
François Schuiten 今年已經60幾歲了,而他的作品能清楚看見那經由時間累積下來的扎實技術,以及上一代傳承下來的那種色調感 (光暖調影冷調的用法很突顯)。願意為一張圖花上大量時間與精力慢慢細緻地刻畫的精神,是現在這一代很難見的。現代都比較追求繪製效率與吸睛就好 (還有便宜就好= =),我其實真的不是很喜歡... 總之,靜靜觀看琢磨 François Schuiten 的作品讓我覺得很幸福,希望各位能跟我有一樣的感觸~
 
下面這種壯麗的電影般插畫場景真的不是現代能常見到的!<3

右下這張從下往上看的構圖真的需要透視很好的人呢!人的比例一個沒抓好就會很奇怪!說起來,François Schuiten好像是出身於建築世家,難怪底子好穩!
 
 
 


慎重註明:此文章內容並沒有受到收買或任何商業意圖,純粹是站長個人的私心推薦!
Flora 2017-07-31 15:50:23

我也想學花體字說,只是好像又要買了.....><
認同對François Schuiten 的看法,看著細膩的作品會覺得驚嘆,這就是創作的精神吧

版主回應
是呢,又是一個坑呢... 而且這一塊我也覺得自學會很有限,我自己是覺得上課學比較快,不然就是要像Daphne那樣自己練個5年。
真的~ 只為一個頁面的一張圖就那樣盡心盡力,一種很純粹就是愛著畫畫的感覺!
2017-07-31 17:39: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