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6-23 02:01:01小複雜小姐 Pin

Elderly Romance 老掉牙的浪漫 (一次嘗試性樹脂作品)

這個作品真的花了好長的時間...
這次我突然想嘗試用Epoxy(環氧樹脂)做成的作品!
可能只是一時一頭熱之新藝術創造挑戰!
不是壯烈的大成功,就是無地自容地一敗塗地! =u=b
完全只是一時一頭熱想試試的藝術創造新挑戰!
要嘛是壯烈的大成功,要嘛是無地自容地一敗塗地!=u=b (不過都po文了,就代表算是成功了w)

因為幾個月前看到了深堀隆介的3D金魚樹脂畫的影片,加上5月的時候我做了母親節剪紙,
結果母親節後突然異想天開地想試試看如果把深堀隆介的3D金魚技巧與插畫結合,
不就成了一塊透明的立體剪紙!!!
其實說穿了,
"不過就是不用黏可以用畫的的剪紙,成本與作畫時間還比剪紙高很多,
畫錯還不能重來,那直接做剪紙還比較划算!"...這件事我是有自覺的!= =

不過這只是一次性的嘗試,畢竟成本與時間都不划算,所以只是人生想好玩地嘗試看看各種東西,
而且說不定哪天這技巧可以用在哪裡,然後我已經有經驗就能很清楚怎麼做會最好!


那首先來打稿,其實這張構圖我2,3年前就想畫了,不過當時一直還沒確定要用什麼角度什麼媒體比較好.
圖的概念是想秀出在父母那個年代那些有點老掉牙的浪漫表現!

送一束花太過時了?有什麼關係~浪漫就是秀出自己的誠意與真心就夠了!
請注意我說了真心!不是拿個花束丟到女孩面前就完結了!!
也許在兩人初次見面的地方送她一束花之類的!
男人總是認為女人要求很多,老實說女孩子只要能感受到你還愛著她就夠了.
總之,我這張是想畫出一對老夫妻重溫他們那個年代的浪漫!

p.s.我本來是想衝5/20父母的結婚紀念日當禮物的,不過...嘛~這張神花時間= =

下圖本上有順便列一下層次怎麼分才不會正式畫時忘記哪層要畫哪些!



再來我把圖掃進電腦中稍微修一下稿,然後做個簡單的color study!
Always remember to do the color study! Always! Always!



那再來是準備材料!(其實我是先準備好材料才來打稿,不過腦中本來就打好稿所以沒差)
你會需要:
  1. 環氧樹脂 AB膠3:1
    (真的真的真的有興趣並且有做好金錢與費時與心力的心理準備再來問我這是啥,請別只是好玩就問問,因為這個要回答解釋非常非常長!熟悉我的人都知道我解釋事情都會盡力解釋非常仔細! p.s.站長這些也是自己到處爬文去研究來的呀)
  2. 電子秤一台,因為你需要確保樹脂的A與B膠是真的3:1混合,不準確的話,樹脂不會凝固的!
  3. 混合攪拌樹脂的容器 (我用紙杯,不過倒一層模就要用掉兩個有點浪費...)
  4. 攪拌棒 (我用吸管)
  5. 手套 (很重要)
  6. 壓克力顏料
  7. 畫筆
  8. 畫盒(?),總之就是你要灌模+畫畫的盒子 (作品本體)
  9. 調色盤
再來是選擇性的道具:
  1. 圍裙 (如果怕膠不小心沾到身上)
  2. 護目鏡 (如果怕膠不小心噴到眼睛,我用我的眼鏡代替)
  3. 口罩 (我自己上網爬文是看別人說為了安全,不過意外自己做時沒聞到什麼化學物劑的味道)
  4. 報紙或其他墊的物件 (如果你不想把桌上或地板用得髒兮兮的)
話說當我要灌模,所以全副武裝地把所有防護措施裝備好時,就成了下面這樣...= =
雙手橡膠手套,臉上戴著口罩與眼鏡(代替護目鏡),身上穿著繪圖用圍裙!
根據來訪的妹妹看過的感想...我的樣子很像哪來危險的庸醫!XD
不怕一萬,只怕萬一,防護措施請做好,並請確保讓兒童遠離再來作業! 



(請注意,下面是第一次失敗之錯誤示範!!)
那馬上來畫第一層吧~~~~



在準備第一層時,我邊攪著攪拌棒邊思考著為什麼我要花這麼多時間做這麼麻煩的事呢?XD
Well...因為我是Pin呀...=u=



灌完膠,我用保鮮膜包好(避免灰塵跑進去黏上去),放進防曬乾燥的櫃子裡,
然後在灌完後兩個小時我稍微把盒子拿出來偷看一下...
啊哈哈哈哈哈~~~~大失敗了!XDDDDDDDDD
壓克力都裂開而且部分較薄的層次像是公車門旁的支幹還會隨著液態晃呀晃的......
這什麼狀況呀!!!XDDDDDDDD

之後我在猜可能我是最下面那層圖層不應該畫在盒子上(盒子是防水的)!
畫在樹脂上也許壓克力就不會剝裂了......
加上我可能因為太想看效果,所以有點心急,只看壓克力表面乾了,沒耐性等內部也乾徹底就灌模了...

話說當初查到說epoxy要脫模劑才行,poly(保力膠)則不用,所以我沒想過我的能脫模!
結果弟弟一句"真的不行嗎?"讓我嘗試地扭扭看盒子,結果...喔喔喔!出來了!!!
可能是因為我的盒子是防水的?!!
結果這樣我就可以直接用這個重畫了!!!
虧我那天才又去買了一個盒子...嗯?你以為我失敗後就會放棄這個嘗試了?
呵呵...姐我從不輕易放棄的,這篇文章才不會就這樣結束呢!!!



所以第二次嘗試!這次是有先灌了一層epoxy在盒中乾了當底!!
順帶一提,我這次的顏色感覺調得漂亮多了~=u=



Epoxy根據瓶上的指示是說要至少24小時放乾,所以我通常壓克力畫好的那天,
我會先放一天讓壓克力乾徹底(學乖了),然後隔晚才來灌模,
灌好包好保鮮膜,等24小時,也就是隔天再繼續畫下一層!
所以各位可見這件作品做起來會多麼漫長呀~~~~
(不過大概是因為我的epoxy用得很薄,所以比較快乾,所以我大概都放個18個小時後就開始畫了)


順帶一提,我第一層是把紙放盒子下面透光直接描著畫,但第二層理所當然這招不能用了,
所以我是用前面那張印出來的等比例線稿與下面的碳墨轉印紙去先描線再用壓克力蓋!
(p.s.我的碳墨轉印紙是在美國美術社很容易找到的很便宜的道具,不過在台灣我就不知道上哪找了,
不過其實還是有很多自製的方法,又或者台灣文具店的複寫紙也差不多???)




回到主題,畫好第一層後,現在最重要的是樹脂這次會不會乖乖配合...
喔喔喔喔喔喔!!!成功了呀!!!!!!!!!!!!!!!第二層也好好地畫上去了!!
不過我蓋第一層的epoxy好像用量太少,層次太薄了,所以堆
疊得很不明顯...orz
希望後面多疊幾層後能有更好的效果.



下面為灌第三層膜在第二層塗上之實際現場!
p.s. 攪拌AB融合劑時要最好耐心慢慢攪,因為太快的話會在樹脂中產生一堆小氣泡,
畫面就不好看,而且小氣泡太多會產生明顯的陰影(當光照時)在圖層中!
我就因為一開始沒耐心結果現在畫中超多小氣泡...orz



下面第三層圖層.



喔喔~我差點忘記第三層還有手腳要畫了!!還好有去檢查本子上的列表!



下面第四層圖層.
這層就是整個作品的重點呀!!!!!!!!焦點與重點細節都在這一層呀!



下面第五層圖層.把人物的所有組件都組上了!XD
其實本來旁邊接近後門的竿子我是打算換層再加的,不過...我發現我的epoxy...所剩無幾了...O"O
所以只好拼命把剩下的層次都合併又合併...orz



下面第六層圖層就...完成了!!!!
如果你現在問我的話...我真想追加4層在裡面...= =



那下面就來往例的近照連發吧!









完成品有1.5cm的厚度!!!!!O皿O







小孩躲在椅子後面之偷窺角度!XD




下面畫背面有Easter Egg!!!彩蛋!!司機在對你笑耶~~ =u=



老實說我到現在還是覺得很可惜竟然因為epoxy不夠結果沒把這張用的更有立體效果...
我真希望能增加更多層,還有讓每層更厚一點,效果突出一點!
啊~算了,想想支出吧...恩,不覺得遺憾了!=u=

p.s. 我有拍個15秒短影片上傳我的FB專頁與instagram讓各位看看這個作品的立體效果!
FB專頁上的影片
Instagram上的影片

(悄悄話) 2015-07-05 21:34: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