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1-14 13:49:19小複雜小姐 Pin

與熊熊的下午茶時光 (生日卡片)

我想熱愛藝術的幾乎都知道慕夏(Alphonse Mucha),不知道的給我趕快去google!XD
慕夏Art Nouveau (新藝術運動) style絕對是很多人想模仿的風格,
這次的卡片我是用慕夏的風格為底去設計的卡片. (其實主要只有外框是那風格吧XD)

這次為了很愛很愛熊的天使朋友畫的!
構圖的想法是來自於我在找工作用的圖中途看到一張很漂亮的下午茶花園景點照,
然後就...喔喔喔喔喔!!!!決定這次要畫這個!!!
然後那景點上有個梁柱的造型不知道為什麼讓我聯想到慕夏,
於是就變成
慕夏風格為底去創作的生日卡片了!XD



好像因為我大多都只介紹水彩的部分所以常常會有人留言問我我墨水的部分等等.
那今天稍微正式介紹一下好了.

在上墨水前,我先講一下,我其實在這之前會先用軟橡皮擦把所有鉛筆線刷淡一層!
(鉛筆線能見度會降低,請注意!)
這樣我比較不用擔心哪裡鉛筆線太粗或是沒被墨水蓋好等等.




下面來正式介紹吧!
我用的墨水是Higgins牌的防水咖啡色墨水.
一件意外的事情是,我發現Higgins的咖啡色比黑色還要慢乾很多...
另外如果有興趣想要買這牌的各位,Higgins有出防水與非防水的,所以採購時要注意.

不過雖然說這是防水的,上色前要注意等真得確定乾了才能上!!
通常我會放一天等乾,趕時間時就放在桌燈下近距離曬乾.

筆的部分我是用Speedball的沾水筆描邊的.
(這是在美國能買到的最便宜的牌子,所以各位不用賣力去找,想跟我買一樣的,只要個人用的順就好.)
我主要是使用103與104筆頭,通常畫小卡片我都用比較細的104,畫大張畫時才會用到103.

雖然不是沒考慮過代針筆,但我還是比較想要能表現出粗細美感的線條,所以才使用高風險的沾水筆!
其實使用慣了的話,只要畫時多注意,就不會發生意外事件了.
不過筆頭真的事後要好好清潔,而且畫的中途要注意別讓墨水乾在筆頭上,不然會減短筆頭壽命的.





然後水彩~~~here we go!
先是簡單背景第一層!
這次的花園後面的背景其實我完全沒事先想好XD
結果就變成有點不知所措的亂來了!XD



不過就結果來看...好像還不錯!XD



然後又一次的神之快轉......到完成品...
說真的水彩很難紀錄一步又一步的步驟,我就只是看到哪裡乾了可以準備上色就上哪裡,
然後等乾期間去畫其他地方,然後再回來畫剛剛的,這樣不斷畫下去,很難找到拍紀錄照的點...



我個人非常喜歡這次的卡片色調,充滿著治癒開朗的顏色感~<3
然後這隻熊長的神治癒的~www



點心們也好口愛~~~



花也好漂亮~~



恩~~~能畫自己
喜歡畫的東西真幸福~(滿足)(工作內容都不是自己有興趣畫的東西...)




意外地葉子那邊的效果表現得比我想像中的好,我以為會因為我的背景色而淡化不明顯.
...結果這次的字是近期最好的一次?!!
總之呢,這張大概是我近期中最滿意最開心的一張呢~~~

下面是這次的背面logo~



Flora 2014-12-03 09:17:09

哇~真的好細緻,好漂亮,沾水筆的效果 果然更勝一層!我還是先用代針練習就好,關於筆觸我一直有個疑問,在youtube上的教學影片中看到,要轉動筆的方向和控制力道,線條才有character, 可是到底何時還重何時該輕呢?畫太慢太深沒有俐落感,畫太快不好控制粗細,總覺得我的線條粗細感不太對,也許這樣講太抽像,不知可否分享您作畫的經驗? 謝謝~

版主回應
我懂您的意思的.
先大範圍來講,如果是有距離感,有透視,有深度的畫的話,前者物件線較粗,下筆可以用力點,後者物件可以下筆輕,線要細.
然後小範圍來講,單一物件的或差不多距離感的物件,線條在你希望看的人把焦點放在哪裡就哪裡重(線粗),不重要的地方細.
但上面講的都並不是說就前面重重重,後面就輕輕輕,每個線條都要有一點點輕重之分,然後那個訣竅...就要靠你自己多畫多練習去掌握了.如果還是希望能有更明確的例子...我想想喔,恩...多去看漫畫吧...畢竟沾水筆是漫畫家的中心呀,多看看別人的線條怎麼粗細的,也就是看一下別人線條的character啦!XD

喔!另外就沾水筆而言,我不會去轉筆,我會選擇去轉紙/本子.沾水筆沒有個特定的角度,就會很不好畫.另外,畫的時候別想著要一口氣把這條線畫好,如果線條很長,分多次點慢慢描粗畫完是很正常的.這樣線條的粗細也可以藉由一次又一次的描繪而微調.

如果最後還是不習慣沾水筆,想走代針筆的話,我推薦個畫家吧.
James Jean,有著台灣血統的美國人(也就是在美國出身的台灣人)!非常有名,天才一隻,他的畫風雖然很怪誕,但非常迷人.
我推薦他的部分是請去google他的sketch (我想你打james jean sketch就能出現一堆),他的sketchbook幾乎是用普通原子筆作畫.原子筆基本上跟代針筆一樣畫的時候沒有粗細感,但他會藉由一次又一次的描粗部分區域,影子或線條流向,讓你眼睛自然往焦點區看.

希望上面內容有幫到你,還有什麼問題還是可以發問的www
2014-12-03 11:57: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