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4-26 04:30:47小複雜小姐 Pin

美人魚小遊戲背景之一追加心得

(電腦當了,結果重打這篇...頭好痛...)

結果我又來po工作上的東西了.
因為我昨天在畫美人魚系列第二個遊戲背景的sketch時,
突然心血來潮地想說乾脆來放個作畫過程,作畫過程感覺應該沒有違反到合約才對...吧.
看看下面這第二張圖,哪裡違約了?!
(以下都只有遊戲最下層的背景,互動物件等等一切省略不公開)
好吧,其實這是歪理,但我不管了,因為我真的想要藉由這篇留個心得日記.
(懶的聽我講心得的可以跳過下面灰色區域,直接轉到有圖的地方開始=u=)

我很少直接用電腦開始畫.
通常我習慣先用鉛筆畫線稿,然後掃到電腦當打底稿.
不過這次的美人魚系列背景我竟然都嘗試電腦直接來這件事我嚇到自己了!!
但能直接來主要是因為海底完全沒有perspective(透視)跟固定形狀,所以形狀隨便撇都可以不會覺得失真.
打個比方,圓形跟方型如果不能很圓或很方,你就會覺得這東西比例形狀怪怪的!
但珊瑚呀,礁崖呀等等形狀是可以亂變也不會感覺比例怪,所以特別好畫www
總之我的感想就是...畢業後我又成長了呀~(自我感嘆啥呀XD)

雖然我在學校時Photoshop這類paintbrush的電繪畫得也還可以,
但是我總是會太過於放太大刻細節(所以容易畫太慢),色塊也是總是用得太柔和而感覺整個畫沒有重點.
這一直都是我的痛呀.

所以後來接觸到vector art(向量圖型藝術)時我整個很開心!
第一我意外地跟鋼筆工具處得超好.
第二所有形狀都是一塊一塊的,我反而不用太擔心我顏色跟色階又調不好.
從那之後我對於AI就是瘋狂的愛,幾乎不用paintbrush畫電繪了.

有朋友建議過我還是要偶爾練練paintbrush,我當時都很反感...
之後起了練習念頭,畫了夜之女王那張時,也是剛開始好像還不錯,但後面卻不知怎麼提升到更好的程度,
所以那張我真的不是很滿意...

後來沒想到工作的遊戲公司看到我那張,想讓我用paintbrush在我們第3個遊戲上...
剛開始我整個是想哭呀TvT
不過慢慢在畫的過程,意外發現我很好地運用了我在畫vector art時的色感進Photoshop裡.
重點在於把顏色分區好,然後在柔和部分,打光打陰影部分就...好了...
唉?!我做到了!!我竟然在工作中途做到了!!!老實說我超級感動的!!!我成長了!!(自high中)


好吧,再來不廢話了.下面是這次的遊戲背景完成圖.



然後下面這裡開始是我的作畫過程圖.
首先是一個形狀底,自己了解一下我想要哪裡有些什麼大形狀,重點放在哪裡等等.
大致的想法就好.



之後下面這張我只是新開了一層,調"Multiply(覆蓋)",用從暗到亮5個顏色去製造光影感.
光到這裡感覺就很有感覺了對吧XD



然後再開新層,在上面開始大致描繪想的形狀.
用了大約5個顏色而已.



之後加上一層大致的海草珊瑚等等裝飾,與一層光線.

 

以上是30分鐘的color sketch而已.
動畫電影等等的畫面的concept art(概念藝術)差不多就到這程度.
我就提交了這張給同事確認概念okay後,我才繼續後續refine(精緻化)的動作.

然後雖然可能各位會覺得跳很快,不過我就真的直接跳到這了...
下面是2小時的細緻化後.這裡先修好背景(跟上面的sketch就一層差距)與光線(整個重來過).



然後是又一個半小時的珊瑚水晶海草苔癬等等細節追加修改.
將將~就就完成了~~www



不知道各位有沒有感覺學到或了解到什麼~
總感覺一定有人默默地吐槽說Shelly你跳太多了,根本就說得不清不楚呀...
呀...只有圖片的情況下,很難慢慢解釋細節呀.
其實refine的部分真的就是慢慢地把一部分一部分修整而已,也沒啥步驟,我全就一層修整呀...
真想去學過程的話,還請各位去youtube找找其他畫家的繪畫過程快轉影片吧.

突然想起來上次美人魚那篇我忘記講了一件煩躁的事...
我明明畫了很多美人魚sketches,當中有幾隻我超喜歡超想畫,
但對方卻有一半選了我比較沒興趣的幾隻...= =
...也有可能對方是覺得那幾隻比較簡單,繪畫時間可以縮短吧(我是時薪制).
不管怎樣,我頗心痛我沒畫到想畫的幾隻.
所以我決定把sketches放上來.
反正對方又沒要用~這我自己po應該沒關係.
(其實這裡包含了上次秀的那4之要用的,但完成品我都放了,線稿就沒再怕了XD)


Hugo 2014-05-05 22:51:35

七大海洋七彩的夢幻樂園~~~
(不知道這是什麼就別google了 很丟臉XD)

版主回應
不不,最丟臉的是我竟然知道這是什麼XD
真珠美人魚對吧XD
2014-05-10 15:18:23
Justy 2014-04-26 12:55:32

美人魚好可愛阿~~~我女兒一定會超喜歡的:)

版主回應
謝謝~~女孩子們感覺比較容易會喜歡可愛的美人魚呢~ :) 2014-04-27 01:03: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