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7-31 11:06:08小複雜小姐 Pin

個人水彩工具公開介紹

有人問起我的水彩跟水彩筆的牌子,所以我就想說那我乾脆做個所有工具的詳細介紹好了.

首先是我的水彩區.我個人愛好管狀水彩,只是單純覺得它就算乾了也比半乾水彩還好挖出顏色.
我會把顏料幾在調色盤上,然後就這樣放著乾,不夠再補,
這樣就不用每次要什麼顏色還要一條一條顏料拿出來幾那幾點.
這才是正確的水彩使用方式,教授教的!
但記得放在調色盤不是說打開讓他們風乾,每次用完調色盤要好好蓋緊密封著!


之所以我不直接買店裡擺好的一盒就是因為我只想買我需要的必需品就好了.
雖然的確一盒會比較便宜,但是沒有自己想要的顏色就沒有意義了呀.



在介紹我有的顏色前先講明幾點,首先這次世界上的所有顏色,其實只要有2種黃,2種紅,2種藍就能全調出來!
剩下只要一個黑跟一個白來調整明暗而已.
↓這裡我有個3年前寫的24色顏色輪的文章做參考.

24 Steps Color Wheel

但為了很多微妙的顏色,我會多推薦幾個顏色當作補助用.
下面這張左邊是我所購買最常用的顏色群,右邊是我朋友一年前畢業東西太多帶不回台灣,所以分給我的水彩.
(左邊就是我調色盤左半部的,右邊就是我調色盤右半部的,右半部因為不常用所以我都沒擠滿)
(我將不會介紹右半部的顏料,因為並非必需品,看個人愛好再添加自己喜歡的顏色就好!)




首先先介紹我有使用的牌子.
Utrecht美國一家跟我們學校合作的美術社的自家出產水彩,挑選這家完全只是因為便宜(AAU學生折扣).
Winsor & Newton就是大家熟悉的英國牛頓牌,在有名的水彩牌子中算是便宜的大眾牌.
Aquarelle 是美國牌,它只是我在挑水彩比較價錢時發現有幾個顏色比牛頓便宜,所以就挑了,
不過顏色蠻典雅的,但感覺比一般的管狀水彩還要硬一點點,我個人是無所謂,反正我平常就把他們放到乾了.
(↑抱歉這裡有個嚴重尷尬的錯誤XDD
最後這個牌子是Sennelier(法國牌)的L'Aquarelle(法文的水彩),
當年我把L'Aquarelle當成牌子名,還搞錯國家...也許當初就是找不到才想說就打美國了...
感謝訪客留言糾正!-修改於2015 JUL.)


我個人是覺得選什麼牌子是無所謂的,只要顏色挑對,基本上我沒有感覺到很大的差別.
所以我基本是都挑便宜貨,不想花大錢可以直接買牛頓就好了.
不過沒有真的砸錢在牛頓上的人大概會很意外部分顏色的昂貴之可怕...

不過水彩雖然貴,但是其實好好保存可以用超久!
我上圖左半部的顏料兩年前買的,現在還剩很多(下圖+調色盤上的).
然後想想我這段時間畫了多少水彩畫,顏料還沒花完半條. (除了某兩條...)


(↑再次糾正最後這個牌子是Sennelier(法國牌)!! 不是什麼Aquarelle!
再次感謝訪客留言糾正!-修改於2015 JUL.)


好吧,進入正題了,我前面說了正點2種黃,2種紅,2種藍.
為啥有兩種,就是偏冷跟偏暖的兩種.而當把這兩種黃組在一起時就會成為正黃色!(紅跟藍同樣)

黃色:暖Cadmium Yellow, 冷Lemon Yellow
紅色:暖Cadimium Red, 冷Alizarin Crimson 或 Terra Rosa,我比較喜歡Alizarin Crimson的色感.
藍色:暖Manganese Blue, 冷Ultramarine...(我其實我也不太確認哪個比較暖冷)



然後下面是我覺得很重要的棕色系3個.
左到右分別為Yellow Ochre(土黃色), Burnt Umber(深咖啡色), Burnt Sienna(紅褐色).



下面只是推薦,非必要性的,各位可以參考看看.
左到右來介紹: Cobalt Blue (所有藍色中最接近正藍的藍),
Phthalo Blue (這個是教授私心推薦的,因為這個藍非常的美,很深邃的星空藍,我不常用,但是真要用時會感謝自己有這顏色)
Hooker's Green (綠色其實可以直接用黃色跟藍色調,有個深綠色只是方便想要快速調色時用的)
Ivory Black (就...黑色,但其實我不常用黑色,等下我會解釋為什麼)



上面顏色中如果問我一定要有的,我會說Ultramarine(藍色),跟Burnt Umber(深咖啡色)
,
也是我目前顏料唯一要用完的兩色...
這兩個顏色是最適合來條黑色的!!!為什麼不直接用黑色呢,因為黑色本身顏色很死!!
用藍色跟咖啡色調出來的黑色可以依你用的比例調出偏冷跟偏暖的黑色.顏色會比較附有豐富感.


好的水彩筆我覺得真的有差,首先是我的水彩筆是教授推薦牌中我覺得算是我(超勉強)接受的,
貴但是算是名牌中的我能接受的了.
da Vinci Cosmotop Sable Mix F Brushes
德國進口達芬奇
COSMOTOP-Spin 黑貂合成纖維畫筆
很柔軟(3種動物毛+一點點合成毛組成的),吸水力也不錯,
所謂的水彩筆就是要你刷在臉上時不會覺得痛的,那就是好的水彩筆!!
我個人習慣圓頭的,對我來說圓頭就能走天下了,各位可以自己斟酌.

然後最下面那隻黃褐色筆桿的是
Winsor & Newton英國溫莎牛頓 純松鼠毛水彩畫筆
這隻是為了我想要畫大面積時,需要吸水性很高的時候用.

水彩筆我同樣也沒有要求各位要買名牌,只要買覺得柔順(最好的就是純動物毛=最貴),用的順就好了.



德國進口達芬奇 COSMOTOP-Spin 黑貂合成纖維畫筆



英國溫莎牛頓 純松鼠毛水彩畫筆 5號



好的水彩筆是你的好夥伴,所以為了能一起奮鬥更久,別忘了使用完要好好清洗來延長它的壽命喔!
下面只是我在這裡買的便宜的筆刷清潔肥皂,我想其他牌子都可以的,只要能好好清洗筆就好.



下面是一點額外小介紹,我上次的畫的格雷伊獵犬我基本上總共只使用了5個顏色.
分別為主打色
Yellow Ochre(土黃色), 冷暖兩紅暖Cadimium Red跟Alizarin Crimson,
還有調節深色系的Ultramarine(藍色)跟Burnt Umber(咖啡色).
...好吧,眼睛最後我有加一點點黑色在Ultramarine跟Burnt Umber裡來幫助加黑.



最基底色是大量Yellow Ochre + Cadimium Red,會調出有點暖的土黃色.



偏冷一點區的暖色亮區,我是用Yellow Ochre + Alizarin Crimson,
然後加Ultramarine跟Burnt Umber做調節不同區域的深度.



陰影色區基本上就是用不同比例的Ultramarine + Burnt Umber來畫.



總共繪畫時間為15小時.水彩正是要一層一層慢慢畫,慢慢加層次才會出現美感的,
所以像是最一開始我是用非常大量的水+一丁點的Yellow Ochre做打底,
等乾後再慢慢按照亮到暗的順序加上不同顏色.

我其實畫到最後其實顏色根本是5個顏色亂混!可以從我上次的照片右上方的調色盤看出來,顏色都亂混了!



水彩是非常花時間並且需要大量耐心,因為畫在中途時你真的沒辦法看出它的成形...

另外我推薦各位做一個水彩顏料清單.
這是我兩年前的課教授要我們做的.你把你所有顏料先畫在最左邊一格,
然後旁邊開始每兩個顏料顏色互混,看每個顏色互混會是什麼顏色.
可以幫助你了解你的顏料盤上能組出些什麼顏色,有時候會出現令你意外的組合也說不定.
每個格子先畫好正方形的色塊,等乾後,左邊保持著濃度正常的顏色,右半部用筆刷筆顏色洗白,
洗白後顏色也是將來可以使用的範圍=淺色區=顏料加大量水的狀況.



水彩顏料清單的詳細製作方法請參考這篇加場文章:
水彩顏料色表 製作說明

最後一個補充吧,為什麼我沒有白色水彩,水彩加水就會變淺色了,你買白色幹嘛!(教授言)
2018-11-01 18:58:08

棒棒

版主回應
謝謝~:D 2018-11-02 01:13:34
(悄悄話) 2018-10-07 21:27:26
fhdhsk 2018-01-06 21:34:04

想請問版主各種動物毛之間的差異,還有一般美術社2,3百元的有標明是什麼毛的水彩筆都會參雜各種其他毛嗎

版主回應
咦?各種動物毛之間的差異?!我... 我沒研究這麼深耶... 我查查喔,這兩篇應該能回答你的問題:
https://kknews.cc/zh-tw/culture/6p85n4m.html
http://dampal.pixnet.net/blog/post/28120700-%E7%9B%B8%E8%A6%8B%E4%B8%8D%E7%9B%B8%E8%AD%98%E7%9A%84%E8%B2%82%E6%AF%9B%E7%AD%86%E4%B9%8B%E4%B8%80---%E8%AB%87%E8%B2%82%E6%AF%9B%E7%9A%84%E4%BE%86%E6%BA%90%E8%88%87%E8%B2%82

並不是說店裡標明什麼毛的水彩筆都一定有參雜其他毛,就算參雜了也不代表這就不是隻好的水彩筆喔!
一般水彩筆常見的兩個分類就是尼龍製跟動物毛製。通常尼龍毛比較硬,吸水性不佳,但因為硬,能繪製稜角分明的線條;相比動物毛比較柔軟,吸水性較佳,可以呈現出細膩的顏色、水分變化,不過也因為柔軟,繪畫中難以駕馭力道(對初學者來說),另外如沒善待,容易變形。
高級的彈性很好、吸水性也好的純動物毛筆當然是存在的,不過就看你願不願意砸錢了... 動物毛的彈性很看品種。

回到你的問題,美術社$2、300的動物毛水彩筆都會參雜其他毛嗎?很大的比例應該有,不過混的目的不是商家魚目混珠這種無聊的情況,而是為了讓預算不足的客戶能用低價位買到吸水性好同時又保持能描繪銳利線條的筆刷,差不多就是處在動物毛和尼龍毛之間的等級吧。
結論,只要能幫我畫畫更便利,不管它是什麼材質都是好筆刷!
2018-01-08 11:46: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