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11 10:10:02貝殼豬

談談GE(一)

最近在玩GE這遊戲,而這遊戲的內容….讓我認為值得來寫幾篇文章討論討論。
GE的全名是Granado Espada,查了英漢字典事都沒這些字,所以也不清楚是什麼意思呢^^”。

GE是個差點被我忽略掉的遊戲。當初一開始CB的時候我還買了DVD來安裝,結果只玩了一下下,10分鐘都不知道有沒有就被我砍了….主要原因是真的太lag,我的電腦完全跑不動。再加上當時其實我也不太清楚GE這遊戲的特色是在哪邊,廣告打的都是他要一次控制三隻角色,其他的卻沒有講的很清楚….。於是就在一來電腦跑不動,二來就以為除了可以控制多角色之外沒有其他特色之下放棄,誰知道碰巧之下重新玩了玩卻發現這個遊戲的系統挺不錯的,聽說GE有在韓國拿了個什麼獎,或許並非偶然。

GE的故事背景大概是個類似美國獨立戰爭時期的狀況,在新大陸上一邊帝國與聯邦正在對抗著,同時大量的移民要在新大陸探險。故事姑且不論,這個時代背景與絕大部分的其他網路遊戲設定在劍與魔法時代背景就已經不同,我一像喜歡科技與魔法並行的假想狀態,GE的手槍與大砲感覺也真的很酷。(實際上來說,GE的槍手實在是超帥的….)

GE的遊戲系統有三個特點讓我很喜歡,這並不包括多角色系統,實際上我並不喜歡多角色,因為這會讓我手忙腳亂,然而實際運作上此一多角色系統卻讓我所喜歡的三個特點之中的兩個能夠更能夠美妙的發揮,這讓我挺佩服GE的企劃的。(而我還挺看輕絕大部分網路遊戲的企劃….)


先說第一個與多角色系統比較沒關係的特點,是角色素質(能力值)的設定。需要說明的是這個其實是我的個人偏好,但是理由之後會講。

一般網路遊戲比較常用的素質設定是這樣子的,角色能力值有數種諸如力量,智慧,敏捷等,剛開始等級1的時候這些素質都很低,每次升級都可以拿到一些點數去挑選某一像素質去加,而針對不同的職業與角色,這些數字應該怎麼去加就是遊戲內的一門學問了。我個人認為這種方式是參考暗黑破壞神(Diablo)而來,暗黑破壞神或許並非,應該說絕非啦,第一款使用這種方式的遊戲,但是他很有名,很好賣,甚至於很簡單,後來就被廣泛的使用。但是我必須說,第一次玩暗黑,感覺還不錯,但是之後玩了一大堆都是這樣,會想吐奶….。

GE並不是使用這種方式,簡單來說角色的素質是不會隨著等級的提昇而增加的(還是有機會加,在特殊情況之下),簡單來說這種在設定之下的能力值比較像”天賦能力”,而並非隨著等級提昇而跟著提昇的”經驗能力”。或者也可以說,這個能力值已經包含了這個角色的潛能在內了,你沒有辦法讓一個手無縛雞之力的人在成長之後變成大力士。

GE的系統大概是這樣子的,一共六種能力,每一種能力最低是3,最高是10,角色的平均總和值是30。在這種情況之下,表示每一點的能力值所代表的意義將會很大,力量只要相差1點,在其他條件完全相同的情況之下,拿著相同的武器打出來的傷害或許就可以相差10%~20%,這其實是非常多的了。

這個系統會讓我喜歡是有著某些原因的。對於一個遊戲中角色的能力值來說,我算是偏向「小數字系統」的。也就是說能力值的範圍很小,例如GE是3~10,但是每一點數值代表的意義很大。相反來說「大數字系統」就是能力值的範圍較大,例如1~100或者甚至更多,但是每一點數值的意義就小了(扣掉極端數字)。

大數字系統可以舉KOEI的三國志系列為例。有玩過的人都知道此遊戲把三國武將的能力值以1~100(有時候可以超過)的數值來表示。大數字系統的優點是差異性會比較大,在這幾百位武將當中你要找出兩位能力完全相同的武將並不容易,然後缺點就是數字實際代表的意義往往並非表面上所見。例如一個武力80的武將要跟一個武力83的武將單挑,誰贏誰輸?答案是不一定,原因是差距太小,加上有一些亂數在裡面以避免玩家每次的經驗都會是一樣。那麼….那個武力多了3點的武將不是多心酸的嘛xD。當然或許讓同樣的這兩個人單挑個100次可以看出高低優劣,然而在玩家的遊戲經歷中可能發生這種事情嘛?還是以三國志為例,但是假如把數值系統換成1~10小數字呢?剛才的兩個武將的武力就會變成都是8,在都是8的情況之下….打起來有輸有贏就挺ok了吧?

在小數字系統中由於每一點的數值都很重要,這表示了至少兩件事情:一、因為數字小,所以不太可能讓玩家可以在遊戲的過程當中可以經常增加這些數值,也因此每一個角色的「初始能力」便是非常重要了。二、在遊戲過程中對於能力值的「增減」會變得很重要。以下針對此二點分別來討論。

我在一明白GE的能力值系統後,馬上便想起了另外一款遊戲,該款遊戲至今仍然是我最喜歡的RPG遊戲,那就是「異塵餘生一、二代」(Fallout 1,2)。異塵餘生的角色能力值是使用一個叫做S.P.E.C.I.A.L.的系統所設定,而這個S.P.E.C.I.A.L.其實就只是此遊戲中角色七項能力的開頭第一個字母而已。簡單來說,S.P.E.C.I.A.L.也是個小數字系統的設定,範圍是1~10,佐以技能(skills,等級提昇的時候參照角色的智力而有不同數量的skill點數去提昇)以及特徵(feats,創造角色時就必須決定的,可有可沒有,多半是有好有壞,例如一個我必選的特徵是「天賦異稟」,所有初始能力值加1但是所有技能值減10,因為太聰明因此懶得去認真學習…)。這個系統同樣的使用在該小組所製作的另一款遊戲「異域鎮魂曲」,此遊戲被許多人認為是心目中劇情最佳的RPG之一。

以異塵與異域這種能力值系統來說,會讓玩家在「創造角色」這個階段就得到極大的樂趣(至少我是啦@@)。是該體質高一點換多一點血與抗性,還是該魅力高一些來打嘴炮(跟npc交涉時有優勢)?或者應該要把智力調高,除了讓升級的技能點更多,在與npc交談時的選項也會比較多(甚至可以看得出來這個npc是吃威脅那一套還是諂媚那一套)。我應該選擇哪些特徵?這些特徵有好有壞,我是否願意為了這個優點,去接受缺陷?甚至於有一個特徵是毫無實際上效果的,名字有點忘了類似暴力傾向那一類的,選了之後對於遊戲進行完全沒有好壞處,但是…把敵人打死的時候都會有很「精采」的特效,因此我每次都有選……。而後在原異塵餘生開發小組出走自組公司所發展的另一套遊戲「浩劫重生」(Arcanum),除了使用了類似S.P.E.C.I.A.L.的系統(當然必須有修改)之外,在能力值,技能與特徵之外又多了一個「成長背景」這東西讓玩家可以選擇。所謂成長背景系指這一位角色在成長的過程是否有經歷過特殊的事情,或是其成長的環境對於此角色所造成的影響,例如曾經呆過馬戲團的角色敏捷度會高一些,而出身富裕家庭的玩家剛開始帶在身上的錢就會比較多。如此複雜的(其實沒那麼複雜啦)角色創造,除了在遊戲還未開始就帶給玩家樂趣之外,還可以讓玩家對於這個角色產生「愛」,要知道,愛,才是一切快樂的根源嘛….xD

回歸主題,那麼GE的呢?說起來GE哪有這麼多東西可以設定,充其量就是小數字系統而已嘛,那還有什麼樂趣?GE在這方面的重點並不是在單一角色的設定上,如同一開始所說的,GE基本上是一個三人小隊的組合,也就是說你必須選擇三個角色進來。然而GE實際上也就五種職業呀,五個選三個,樂趣呢?這牽扯到之後會討論的,我所喜歡的第二個與第三個GE的特點,也就是npc也可以加入小隊,以及多樣化的姿勢系統。目前已知可加入的npc數量是39個,之後還會繼續增加,每一位npc都有不同的能力值與戰鬥姿勢,另外也很重要的是,都有各自的故事以及….外表xD。因此玩家實際上是可以在39+5=44個角色中,挑選出不論是戰鬥能力上或是個人偏愛上的3隻角色出來,另外也沒有規定同樣的角色一個小隊只能有一隻,你也可以複製人小隊…,在這麼多的角色當中總會有幾個是玩家特別喜愛的,甚至可以說總是超過三個,而這一份「愛」,就可以讓玩家練功鍊得無怨無悔了….xD。

哇說了真多= =a。接著快速講一下能力增減的事情好了^^”。由於在小數字系統每一點數值的影響都很大,因此不太可能讓玩家很輕易的一直去增加這些數值,否則一來會太強,二來一下子能力就到滿了那還玩啥呀。在異塵中要增加能力值我記得有兩個方法,一是喀藥…xD,例如某一種小藥丸可以強力激發角色的腎上腺素讓他力量跟反應都上升,然而缺點是智力是乎會受到短暫的影響….^^”,並且還有上癮的可能性。另一個方法是遊戲過程中可以動一些特殊的手術,在動過這種手術之後可以讓玩家某一個能力值上升一點,但是由於這個手術所需材料難以取得,玩家只能做這個手術一次而已,至於要加強哪一方面?玩家自己決定。

至於在GE中似乎沒有這種藥丸可以吃,目前我知道唯一可以讓能力變化的方式,是把等級練到100轉成「達人」之後,你會有一點能力值,讓你選擇要加在哪個項目,也因此即使同樣是等級100,是達人或者不是達人,強度上是會有所差別的哦,尤其是每一點能力值的影響都很大。

除了能力值之外,GE的技能等級的設定也稍微有點可以考慮的內容在其內。玩家可以用技能點把技能點到等級10,想要讓技能等級更高就只能戴技能的戒指,每一個戒指可以讓該技能再提昇一個等級,然而GE在這方面有趣的設定是第一,玩家的一個角色最多戴兩隻戒指,第二,技能等級10跟11或是12的差別有故意拉大,也就是說有沒有戒指,跟選哪一個技能的戒指來戴,也都有著不小的差異性。

好啦第一個部分寫完了,另外兩個特點其實才是讓我真正認為很棒的要素,不過昨天忽然接到緊急任務…,下一篇什麼時候才能寫就要再看看了^^”….
貝殼豬 2008-01-21 12:57:33

看來我不論是練功速度或是西班牙文都遠不如你呀,囧rz

小遠 2008-01-19 18:37:02

修正一下,Granado有看到超過一種的解釋,也有最初,或未開拓者的意思

小遠 2008-01-19 18:34:47

&quotGranado Espada是西班牙文,Granado是顯貴、著名的意思,而Espada的意思是劍&quot

google到的,其實看到什麼do或是什麼da這種唸起來比較有力的結果都會覺得是中南美或南歐的語言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