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5-06 17:36:13Shelley

居台灣所見怪誕奇事之一

現在年輕人的觀念是什麼呢?我建議你去聽聽現今的流行歌,聽聽看年輕人趨之若鶩的蔡依琳、周杰倫、董事長樂團之類的,這些歌呢,旋律說起來不算優美,也不是多麼的浪漫﹝指感情的自然奔放﹞,但曲風還算簡單,簡單到街上任何一個人都會唱,甚至會作曲﹝是的,你也會作曲,只要你身旁有個音樂系的朋友,加上你剛剛好分手了,把你想說的話隨便唱出來,請音樂系的記下來,一首歌就出現了,剩下的就只是潤飾而已﹞。

年輕人不懂音樂,認為這樣的音樂就是真正的音樂,就是很棒的音樂,記得我們學校的王財貴教授說過這樣一句令人震驚的話:「只有古典音樂才是真正的音樂!」第一次聽到真的嚇了一大跳,現在細想起來,還真有理,如果全台灣的小朋友﹝0到13歲﹞、全台灣的年輕人﹝13到22歲﹞都聽起古典音樂的話,想必台灣的社會所呈現出來的文化一定是跟現在完全不一樣的。

我自己很少聽流行音樂,聽起來總覺得沒有什麼感覺,不會吸引我對它產生興趣,也就不太了解現在的樂壇是怎樣的風格,自從上大學後,住了宿舍,一些室友有在聽流行樂﹝說精確一點,這年齡是百分之70以上都在聽流行樂,筆者是屬於百分之30的一分子﹞,其中有首蔡依琳的〝愛情三十六計〞,我這室友可以說是天天在聽,我也別無選擇跟著他聽了起來:“愛情三十六計,就像一場遊戲,我要自己掌握遙控器。愛情三十六計,要隨時保持美麗,才能得分不被判出局。我聽著聽著實在不能這樣想:這就是現在年輕人所關心的事情嗎?這就是現在台灣所謂的新生代文化嗎?如果是的話,那麼我可以說年輕人的思想是膚淺的、是自私的、是本我主義的、是利己主義的。有那麼嚴重嗎?音樂可以教化人心,為什麼?因為每當聽者在聽音樂的時候,這音樂所要表達的就會慢慢地在聽者的心中深根紮地,還記得小時候所唱的那些歌嗎?你現在長大成人還會記得住這些歌也就是因為音樂的淺移默化,重點只是這音樂所要移的是什麼?化的是什麼?這樣講下來就可以得知蔡依琳的歌所要移的是1.愛情要耍心機。2.耍心機是為了掌控大局﹝遙控器﹞。3.掌控大局是為了利己。4.要隨時保持美麗為了別人愛﹝事實上,隨時要美麗是難的,例如在如廁的時候﹞。

有這樣子的音樂,難怪生活週遭有這麼多的人為情所苦,因為大家都是在錯誤的觀念之下談戀愛,不!說得貼切一點是在玩戀愛!我把這樣子的歌曲訂成〝超級限制級〞﹝適合28歲以上人士聆聽﹞,這是為了我們的未來著想。

你或許會說:「聽個音樂而已,不過是抒發抒發感情而已,別那麼認真嘛!」抒發什麼感情?抒發錯誤的感情嗎?這樣子的歌曲我承認唱起來很爽,但也就是因為這樣人們容易對這種歌曲上癮,這樣子的歌曲一唱再唱只會讓錯誤的觀念一直傳承下去,形成一種無止盡的惡性循環,還記得蔡依琳剛出道的時候嗎?跟現在來比對,你會發現她比以前又更厲害了,不是嗎?

以上所述,還只是片面而已,最讓人受不了的地方接下來才要開始,唱出錯誤的觀念也就算了,但還不知檢討﹝如果真有檢討大概是在檢討為什麼某些地方賣不好而已﹞!還認為自己很行,自己很美,看看蔡依琳的好朋友周杰倫整天把屌字掛在嘴邊,對他來說作音樂就只是〝屌〞而已,有什麼屌的?你有因為唱歌讓這世界變得更美好嗎?你有因為作音樂使得社會文化進步嗎?這些問題我留給他們回答。

就我所看見,演藝圈所作所為對於消費者來說,只是一塊永無止盡的砸錢地帶,這個圈子所追求的就只是表面的光鮮亮麗,因為這樣子可以撈到很多錢,這個圈子所要的是商業利益,拍了很多虛浮的廣告、出現了很多沒大腦的歌曲,為什麼寫這篇文章?因為我受不了大家砸錢在這裡,我受不了一群在舞台上假惺惺的歌手卻又自認自己是真理與愛的傳播者,這些歌曲所表達的只是一些個人很片面的感受而已,愛情三十六計唱起來很爽,但是聽別人唱的話一點感覺也沒有,甚至有像我這樣超級討厭的人在,因為這些都只是流行而已,過一陣子就沒有,無形之中,你的錢也就沒有了,沒有了錢,就沒有足夠的本錢去做文化、教育建設,想想看,如果把這些錢省下來一半的話,政府能做多少事呢?而且對於我們來說,我們也可以花更多的時間在戶外運動,還有幾個三五好友聚一聚談談分享心中的心事與生活中的喜悅,這不是很好嗎?

是!我承認這些歌手有才華,我承認這些歌手很厲害,但這些歌手他們是怎麼學到這些能力的呢?一切從古典音樂開始,古典音樂是所有音樂的基礎,古典音樂是音樂的本質,剩下的就只是人怎樣把這音樂架構起來而已,所以我建議大家少聽一點短暫的流行樂,聽聽永垂不朽百聽不厭的古典樂,才是會使一個人有所成長的,市面上的很多歌曲是超過限制級的﹝一些歌詞不堪入耳的﹞,這樣子的歌曲沒有成熟的心智聽起來的話只會被這些歌曲帶壞,整天心裡所想口裡所說都是這些沒用的東西了,而古典音樂最特別的地方他完全是普遍級的,不同年齡層的人來聆賞都是適合的,不一樣的地方只有感受的不同而已,這樣子也更可以突顯出一個人的特質,流行音樂是把自己的特質強加於人而已。

那麼所有流行音樂都不好嗎?這是取決於一首歌的歌詞,但可以肯定市面上百分之八十的國語流行樂沒內容沒營養。我曾經聽過一些幼稚園在下課時間在中午午休時間放著周杰倫的歌,你可以想見這些以後長大的幼童的品格是怎樣了:目中無人、自大驕傲、沒有對其他事物的包容與學習,這樣的幼稚園,要不得要不得啊!我在此真的忠誠的希望大家多聽古典樂,小朋友完全聽古典樂,畢竟,能流傳下來保持好幾千百年的音樂一定有其價值存在。


最後給現今歌手一聚最忠懇的話:「你不知道真理與愛是什麼,就不要亂說。」

這篇所要表達的怪事:

一、「有好音樂不聽,卻聽壞音樂。」

二、「不好的觀念大家傳,真正好的觀念沒人傳。」

三、「傳不好的觀念也就算了,但還自以為是。」

四、「自以為是只是因為自己錢多外表有形,但有很多人就是喜歡砸錢。」




怪事甚多甚多,未完待續...........To be Continu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