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04-24 02:42:59希爾頓

窮算命富燒香(續)

烘爐地到了週末總是人聲鼎沸,香客絡繹不絕,第二停車場往南山福壽宮土地祠的階梯轉角,就有一個身著中山裝戴呢帽的相士,每次都會吸引我的駐足,主要是他同時用白文鳥和一隻小烏龜,從兩副牌中抽出吻合的籤卦,和其他算命攤相比是如此的與眾不同,我總是想:為什麼烏龜會知道白文鳥先前銜了哪一個卦呢?

問卜的程序是這樣的:
1. 相士一面祝禱,一面將折疊好如名片大小的紙牌洗過一遍 (Shuffle 1)

2. 放一個木製的空橋,讓白文鳥從鳥籠靈巧地跳出來,叼出一張紙牌 (Random 1)

3. 相士又一邊吟誦,同時把長條狀的紙籤也洗過一遍,排成輻射狀 (Shuffle 2)

4. 把一個銅盤平放在紙籤圓心,銅盤邊緣塞著約64個小紅布團

5. 讓問占者拿起烏龜,放在銅盤中央(Random 2)

6. 烏龜尾巴會在爬出銅盤時,掃過一個紅布團,然後由相士取出(Random 3)

7. 相士會解開紅布團,並依上面的數字順時針方向算出紙籤的位置

我看了這個程序不下十次,而百思不解的是:為什麼白文鳥和烏龜挑出紙牌和紙籤上的卦象,每次都會吻合?難道是兩隻小動物早就串通好的嗎?正確的來說,應該是烏龜早就知道白文鳥先前銜了哪一個卦牌嗎?我觀察到大部分的問占者都會順勢用右手直接把烏龜放在銅盤中央,朝向相士的方向(似乎潛意識不希望龜頭朝向自己)。

輪到我自己問占時,我曾試著用左手把烏龜調轉到一個匪夷所思的方向,相士依照烏龜尾巴指示的紅布團上的數字,依序算出紙籤的位置,你能相信嗎?居然和白文鳥先前叼出的紙牌卦象一模一樣!

這次我想讓西西莉雅大開眼界,於是我們驅車前往烘爐地,卻因為下雨撲了個空,回程車上,我一邊說跟她明占卜的程序,講解著相士在第1和第3個步驟對兩副牌都洗過了一遍,然而第4個步驟時,他卻從來沒有更動過銅盤上紅布團數字的順序,突然,我就明白了其中的文章。

那是因為不管受占者把烏龜調轉任何方向,依照既定的排列順序,都會指向同一張紙籤!如下圖:

                   23
               ↗   22
      烏龜可能的行進方向→    21
               ↘   20
                   19
                  18
      與紙牌吻合的紙籤    17
            ↙    16
            1 …… 15

換言之,相士是可以分辨先前白文鳥所叼出的紙牌外觀和紙籤背面的紋路,然後巧妙的將銅盤上塞著1的布團方向對準「與紙牌吻合的紙籤」,那麼無論是受占者怎麼放那隻烏龜(只要不要讓牠四腳朝天就行了),或者烏龜從那個方向爬出來,那麼,最後挑出的紙籤,都還是會和白文鳥所挑出來的紙籤相符!

真相大白!

其實我跟西西莉雅講述的時候,在一邊釐清自己思路的同時,終於解開了長久以來的迷團。我想,我是需要有一個人願意耐心聽我描述(因為我很囉唆)。我希望有一個人生導師,而大部分的時候,充其量卻只能得到一個聆聽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