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29 15:18:34野生綿羊

自慢與貓

開始出來工作已經剛好屆滿一年了,這一年之中,心路歷程是怎麼也寫不完的。整個大環境與自我期待的相互撞擊,讓我前陣子的心情起起落落,以下兩篇節錄的文章剛好代表我左右耳兩邊不同的聲音。想換工作是因為我是一顆大草莓?抑或是尚未找到認同的公司?

經濟不景氣的年代,勞工究竟是否有資格再要求薪資福利?抑或是該乖乖的配合公司行政,有工作就該謝天謝地。不擅言詞的我又該如何成為業務,努力替公司增加收入?

多看看別人寫的文章,多多反省自身處境,慢慢調整自己吧。

--------------------------------------------------------------------------------

104人力銀行行銷總監 邱文仁

所謂「自慢」,是日文語法,指的是一個人最拿手的絕活。何先生認為:每個人在企業體中存在,是因為他有一種能力,或專長,十分自信,用這種能力去服務他人、效力公司,贏得認同與尊敬,也得以安身立命。所以,工作者要找到自己的「自慢」,這不僅是榮譽也是認同,且必須不斷的學習。

何先生(何飛鵬/自慢)認為,上班族應該選擇一個「認同」的公司,全力以赴!用績效讓公司賺錢,個人隨之成長。如果無法「認同」公司,或無法得到公司的「認同」,個人就應義無反顧的離開,而不是留在公司哀怨,這樣,只會加速自身被淘汰!

企業(老闆)和工作者,想的通常不一樣!但是他們如果能以一種「和諧」的態度對應,通常就會有雙贏的結果。而「和諧」的第一步,通常是互相的了解。

求職者在職場的第一個考驗,應該是贏得工作,而贏得這份工作的起點,通常是自己先「了解」這份工作需要什麼「所學所能、個性態度」等等?認同這份工作是適合自己的志趣及能力的,然後透過履歷表讓老闆了解,「我的所學所能、符合該公司的需要!」當企業也認同你,就能一起共事。

求職者贏得了工作,接下來是需要更多的認同。雖然工作是不簡單的,但是如果你可以以樂觀的、喜愛變化的心情,不斷的探視、發現、學習,從工作的磨練中,你將從一點一點累積的成就中,體會出你的「自慢」,並從你的「自慢」中找到自己對自己的認同!

找到「自慢」後,工作者對自己產生信心,然後透過優良的表現,讓企業更加認同及珍惜。從此,工作者產生對企業的影響力,而同時也因為實力的展現,擁有了更多工作的選擇權,這時候,工作者並非為五斗米折腰,而是體現了自身的自慢絕活,因此,產生了真正的自由。

-----------------------------------------------------------------------

104人力銀行(中國)獵才總監 黃至堯

在與企業主針對人才需求進行頻繁的深度訪談之後,得到了一個結論,以鄧小平先生的經典名言來說明,「不管是黑貓白貓,只要是會抓老鼠的就是好貓!

其實我並不鼓勵一般人跳槽,因為到底你有幾兩重?只有你自己最清楚!所以,光確定自己是不是貓這還不夠,更重要的一點是,你到底會不會抓老鼠?

注意!貓有三種:

1.以為自己是貓。
2.不會抓老鼠的貓。
3.會抓老鼠的貓。

根據我的經驗,在可以預見的未來,如果你不是「會抓老鼠的貓」,你只有兩個選擇:

A.趕緊學會如何抓老鼠!
B.最好乖乖的不要動!

---------------------------------------------------------------------------------

104人力銀行專案經理 崔婉倩

假如明天提出辭呈,你能舉出3個可能願意僱用你的公司與僱用理由嗎?

確保職場長青的終極指標,就是最後這一點:永遠先想到自己的下一步,不要等著別人來定義引領你的價值和使命。未雨綢繆的思考,不代表對組織不忠誠,如果工作是你生活的重心,就更應該要時時觀察注意職場動態。

為了讓自己越老越有職場魅力和價值,建議隨時從眾多選擇之中,挑選出三份具有「延展性」的工作,也就是在現有的領域裡,你目前的能力勉強能及的進階型工作,並且設定明確的自我發展計畫,假想半年之後如果要應徵這三份工作,對於經歷成長之後的你,都將輕而易舉成為囊中物。就算明天企業無預警關門倒閉,也不讓你的人生跟著垮台。

上一篇:畢業證書

下一篇:除草~~~

橙子 2009-06-05 01:07:52

一年下来才写了个位数的文……诶,工作滴人啊~

版主回應
橙子!!!!好想念你阿~~~~你畢業了吧!!! 2009-08-01 15:46:14
jennyan 2009-06-01 13:42:13

小綿羊最近也忙?
ㄜ~~~都是貼文唷...
小綿羊現在也要做業務的工作?
業務對客戶真的要面面俱到ㄝ

有時以為業務就是把公司的東西賣出去
後來發現不只如此而已
成功的業務都是心思細膩
客戶還沒想到的都先幫客戶想到了

不擅言詞的也有很棒的業務唷
(有一個書商業務真是讓我對業務工作有新的體會
王子爸還開玩笑的說..可以找他挖角嗎)

要讓客戶看到你的誠意啦
加油

版主回應
王子媽~~~~!!!!好久不見:)

出來工作之後真的就懶得寫文了。要說忙嘛,大家都在工作,都一樣很忙,應該只是本人尚在調適中,而且惰性堅強,懶得爬文。

現在不景氣的年代工作已經無法單純化了。我的工作行政教學業務通通要兼,但是一直以來所受的教育訓練都很單一,所以常忙到焦頭爛額也應付不好,自己工作不開心,老闆也很不滿意。

多看看文章也好,了解一下現在整個社會就是這樣子囉...

老闆每天的口頭禪就是好業務真難找,我是公司唯一會捕魚的,大家都等我帶魚回家養你們等等,或是裁員絕對不會裁業務之類的話...
2009-06-04 14:48: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