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1-23 22:02:50綿羊們的娘

94.11.23-綿羊日誌

天氣開始變冷囉,班上的餵藥籃繼開學初之後,第二次呈現小爆炸的狀態…班上有好多小孩都生病了,要多喝開水,注意自己的健康喔。

吃完點心,劉老師帶小孩到室內活動室玩汽球傘,這是孩子們第二次玩汽球傘,但他們已經能夠依照老師下的指令,完成動作,自個兒玩得有模有樣,超棒的。

今天早上跟孩子們介紹蠶寶寶。小孩顯然跟蠶寶寶不太熟,當我指著蠶寶寶問:「有沒有人知道這個是什麼?」時,好多孩子興奮的回答:「毛、毛、蟲。」「呃…(老師無言)。」我接著翻開書本,一頁頁的跟孩子們說明蠶寶寶的習性、特色…,然後我問:「你們猜猜蠶寶寶長大之後會變成什麼?」(好多小孩舉手,老師我、老師我知道…)小孩爭先恐後的回答:「蝴、蝶。」(俺聽了差點沒從椅子上跌下來。小孩,都說了它是蠶寶寶,不是毛毛蟲了…怎麼會變蝴蝶啦!)我急忙更正:「小孩,蠶寶寶長大之後不是變成蝴蝶,會變成蝴蝶的是毛毛蟲。蠶寶寶長大之後,是會變成”蠶娥”,來,跟老師唸一遍”蠶娥”~」「嫦、娥。」小孩七零八落的唸著,「小孩,是”蠶娥”,不是”嫦娥”啦,”嫦娥”是跟小白兔一起住在月亮上的仙女啦!」(蠶娥、嫦娥,傻傻分不清楚…哈!)

介紹完蠶寶寶,我們讓孩子進行分組活動。今天的分組活動比較不同的地方在於,我們讓每一組各自獨立做不一樣的事情,不再只是單純地將人數減少。今天的活動可分為三組,分別為:1.延續小孩對蠶寶寶的興趣,用衛生紙做小蠶寶寶;2.利用昨天孩子們畫的斑紋,替長頸鹿穿衣服;3.用白陶土進行大象的創作。我們讓孩子依自己的興趣選擇想要做的活動內容,每一組由一位老師帶著。

放學時間,譚老師請小朋友說故事給其他小朋友聽,藉此練習孩子上台說話時大方、不害羞的態度,也讓在底下的孩子有機會學習安靜聆聽,尊重在台上說話的人。希望爸爸媽媽在家,也可以陪孩子一起讀故事,相信孩子會很願意並且樂意將故事記在腦海裡,到學校跟其他的孩子一起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