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7-31 23:56:37藍海羊

身龍巴姆【一】


一個夜裡的談話

身龍巴姆說:「寺院裡發生事情時,活佛剛從醫院開完刀回來,什麼是也都還沒弄清楚,就被縣裡的官員請去問話。」

「他回答了國家不是說信仰是人民的自由。你們怎麼可以把阿尼抓走?就這樣沒有低頭的虛應說:會教管好阿尼們。」

「如果他這麼說了,肯定就不會發生後頭的事了。」

「這輩子,從來沒覺得活佛神過,就這一次我真相信他有預知的能力。」

「那天夜裡氣氛異常。活佛過了午夜還沒換裝,唸著經。而且交待我要把家和寺廟顧好。」

她有點擔憂,所以也不敢進房去。熬不住就在沙發上打起瞌睡。

大清早5.6點時,門口大街站滿兩大排的公安。

她又接著說:「公安來敲門的時候,去應門前,我讓活佛從其它的門出走,先逃過這一劫。活佛說:「我是不會逃跑的,如果妳害怕的話,我們現在就離婚。」然後他人就被公安帶走了。」

接著就是她人生最黑暗恐懼的其中一天,上百公安把家裡的東西像鍋子裡的快炒,分類瞬間全湊成一盤跟原來樣貌略為不同熱食。

她說:「是她沒法想像的亂,像暴風過境,卻是人為。」說話的此時,明顯感受出她弄不清、想不來,屋子原來可以亂成如此?

好多值錢的東西被當成犯罪證物,一去不返。即便後來的罪跟此物皆不相干。

「每回去監獄,活佛勸著我別擔心,當他去閉關幾年。」身龍巴姆對著我這樣說。

我莞爾一笑:「看吧,我就說過活佛肯定會希望我們這麼想。」這是當年聽到這事不再上訴時我的直覺。

我說:「真的要想開一點,按這幾年的風雨不止。你老公不是前年也會是去年,最遲到今年也會被關進去的。現在看來,安全在監獄裡反而讓妳不用每天擔心受怕。」

身龍巴姆,點頭贊同我的話。

我們都知道活佛的脾氣,對於信仰的被剝奪,肯定不會低頭讓自己模稜兩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