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2-07 22:28:33藍海羊

摸頭

很多有藏族宗教信仰的人,都必認定被活佛摸頭是一種榮耀跟救贖。

寺院裡生病的老人,認為活佛來給他們摸個頭、吹口氣勝過醫院裡的藥。

這就是藏區的信仰,讓人不容置疑。

雖然,就我個人,始終不認為給活佛摸頭的次數就能抵百罪或治百病更或擁有進天堂的快速通行證。

但依然因為眼睛的看見,這樣的行為讓藏族人抬起頭來時,眼睛綻放著光。相信活佛這身份有其重要存在性。

有幾年,一直生活中不缺活佛一家人。相機的鏡頭追逐的是陌生的藏人臉孔和更遠的藏區風光,忽略身邊的朝夕。

有一天,當我發現我得靠照片來追憶逝水年華而過的藏區生活時,最缺的是我跟活佛一家的點滴。

這一系列是北京一個朋友發在網上,第2天便被網絡刪去的照片。

活佛的普佈澤仁還是敏感的字眼。

想想,就只有轉來這裡使用囉。

所有的畫面,我全經驗過,當後來如家常般重複著時,便容易遺忘細節也不再有追奇的熱情。

那幾年,這些事,總如此轉眼又過一個季節般習慣,漠視。

活佛事件至此,3年又過。

未曾再有跟藏區息息相關的人出現在我的生活中,當年,好像一場夢。

原定今年春節再次進藏,後因大陸的春運擊潰了滿腔熱血。

想今年會有機會,也有計畫,再回故地、再見故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