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8-24 03:25:17Greece

人際習慣 Greece

 連日的豪雨,依然沒有減退的痕跡。
跟著人群,日出而作,日落而息。

 點燃了煙,審視著自己。
細微的不安,在心中百轉千迴。
在寂靜的房內,插播了曾經在網路上收到的歌。
「明目張膽。」

 人、總是很矛盾地。
失去愛的同時,渴望被愛。
擁有了愛之後,卻又懷念起失去愛的日子。

 但我並不因為愛而不安,而是因為連日尋找的工作。
沒有工作的每一天,過著渴望擁有一份工作的日子。
直到有了工作以後,卻對這份工作的未來適應感到懷疑。
不免…懷念起以前的工作環境。

 愛、可以習慣。工作,依然也存在習慣。
不安與慌恐,卻大多來自習慣。
習慣上一間公司的做為習慣,雖然找到類似的工作,原該得心應手的步驟,卻因習慣而顯得阻礙。

 做過許多的工作,得到的經驗不少。
這份工作所給予的不安,卻是來自人際關係。

人際可以成就一份事業的習慣性。

也可以說成一個人在工作方面的習慣,是由不斷建立的人際關係養成。

 縱使,自己的本性屬於苦幹實幹、一步一腳印的末代絕種型。
但若沒有良好的人際影響,依然力求無處。
盲目的胡衝亂撞,並未對自己盡守的本份有任何幫助。

 新進公司的員工,都需要另一個人來指導整間公司運作的流程。
就算是從本店調到分店,依然各店有各店的業績與不同流程做法。
在第一間店學到的流程,只是一種基礎。
就像學中文必須先學注音一樣,若沒人與你對話,永遠不會知道原來一個中文字,可以連成一句中文話。
就算學到了基礎的流程,沒有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一樣學不到更簡便迅速的流程操作運用。

 習慣是適應最大的阻擋。

 有當過兵的都知道,在家裡少爺少奶奶的習慣,在軍中可是一概不受理。
當兵新訓時,新兵最大的磨練,就是適應。
無論合不合理,都不需要你來評定。
在軍中,習慣永遠是擺在適應的後面。

 信任→適應→習慣

 很多戰爭軍教片裡都是如此,在戰技訓練或是體能操練時,特定的主角總是認為自己過不了。
失去對自己的信任,自然不能適應軍中操練的課程。
等到自己衝破那道關卡後,自然就適應而順其成了習慣。

 習慣牽動責任。

 曾經,我在信義區的某間百貨工作。一開始,我只是個工讀的時薪員工。
那是算初期的摸索學習期,在身上背負的責任並不多。
而後,當我升上了正職的月薪職員後。責任雖然重了,但是不至於有強烈的感覺。
直到來回不斷的磨練,應付過大大小小的場合後。那固定死板的流程,卻成了一種不定式的習慣。

點菜→收錢→送餐→收餐。這是一般餐飲業固定的流程。

 但在一個固定的條件下,內場出餐的速度,並不會因為外場正幫客人點餐或收錢時,而有所減慢。
當習慣漸漸養成,自然流程也有所改變。
點菜的過程中,我可以運用客人考慮挑選的時間,將後方內場已出的餐點送出給前一位客人。
當整間公司習慣了同一種模式運用,每一個位置的角色,就帶出了一種責任感。
一種完美的搭配合作。

 而因為習慣的搭配,責任則是更加重要。一種完全的搭配,更存在著對另一個角色的信任。
適應期時,我們因為信任自己而適應。養成習慣時,該是信任別人的付出。
信任別人的付出,並不只單單等於接受。而是,我們相同付出對別人的信任。

 內外場完美的搭配,是因為內場信任外場的能力而配合,外場體諒檢視內場的情況而合作。
在不可或缺的情況下,就成就了一個人身負的責任。

 我沒想過自己適應不了真正的問題,一再地往內部深入,才實際了解,原來很多時候,我並不信任自己的能力。
事出必有因,因出必有點。
從最初的源頭開始尋找,我總算也找到自己不安的盲點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