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8-23 05:57:48Greece

時間的照片 Greece

 打完前一篇網誌後,稍作歇息的我,燃起了一根煙。

忽然有個MSN上的國外網友,敲了我的視窗。

上面打著:「這張照片,給你什麼感覺?」

很莫名的問題…也是一個很莫名的人。

我盯著MSN上擺放的照片,久久不能意會她提出的問題。

那張照片,有著長長的巷道。特意修改的黑白照,為那張照片增了不少年份。

不過,我卻還是幻想著那張照片,在盯著它數秒過後,會有隻日本的女鬼尖叫地衝出來。

對自己的照片存著敬畏,還真是難得……

 「一種過去…」我在她提問的十五分鐘後,回答了她的問題。

「你的過去?」她卻在十秒內再問一個問題,彷彿她一直沒離開過,等著我的答案。

「我在那條街上,並沒有過去。那是……曾經的人擁有曾經的過去。」我回答得很模糊抽象,彷彿只有自己才能意會。

「曾經的人擁有曾經的過去,你認為曾經的人,應該有過什麼樣的過去?」她好像吃飽晚上睡不著,一直不停持續問著。

「那條巷道,給我一種期待、但是又帶著失落的感覺。」不知為何,我居然投入了那張黑白照片裡的情境。

「哦~說來聽聽,什麼期待而失落的感覺。」我彷彿可以預見她一貫的模式,喝了口無糖綠茶,然後用雙眼等待你表示答案。

「像風雨操場,一群退伍老兵住的小眷村。」我的腦裡,不斷呈現那老舊電影的畫面翦影。

「所以你特意將照片轉為黑白?」她仍是問著。

「嗯,但黑白或彩色轉換,只是一個簡單的按鈕變換。過去和未來,卻不是一個按鈕可以改變的。」說著,我越來越對這張照片有了興趣。

「那就是你失落的部份?」她的問題,總是明瞭簡潔。

「算吧,在照片的盡頭,我期待能看見曾經的回憶。映在眼前的畫面,卻只是電影或是聽故事時的憑空想像。因為只擁有了這些不夠實際、不夠詳實的拼湊,所以我有了期待。轉換另一個角度來說,也許是種害怕。」送出了對話後,我的眼神竟離不開這張照片。

「害怕?為何害怕?」她似乎期待著…

「失去…因為失去,所以令我害怕。因為害怕失去,所以我將它擁有。世界不停地變換,巷道或許不會搬離,但是時間卻會帶它遠離。或許,這條巷道的房子是瓦片蓋成,因為時光不停流轉,因而使用現代化的建築。也許那面牆,有著老夫妻童年時刻上的諾言。也許那顆樹,陪伴了多少人共同的成長回憶。若干年後,也許有人會懷念,有個人在這裡曾經攝進了一張照片…」我毫無檢視有無錯字,直接地送了出去,我知道這是最真誠的對話。

「人在擁有一切時,害怕失去什麼?失去一切?」她飄離了那個話題…

「當一個人擁有一切時,他不會害怕失去。」我冷不防地回答了她。

「怎麼說?」天亮要上班的她,似乎為這話題打起了精神。

「因為擁有一切時,就會忘了失去的感覺。」我如此回答著。

「嗯…人在擁有一切時,都會有一樣東西是不容失去的不是嗎?」她反駁道。

「是啊,但是除了重要的東西以外,其它的對他來說,失去或擁有又有何差別?」我反問了她。

「若是重要的東西失去了,他可以再從其它擁有的東西裡找尋,另一件值得擁有重要的東西。」她不願認輸,持續問著。

「一個人能擁有多少重要的東西?」我不正面回答,轉而換我發問。

「就要看那一個人願意花多少時間去擁有多少東西。」她了當地答了出來。

「那一個人會擁有多少時間是重要的?多少時間是可以縱容失去的?」我說出了真意。

「這就是你的感覺?」她很快地反應到,其實我並未離題。

「嗯,這張照片給我的感覺,就是時間。我們花了太多時間害怕失去,卻忘了其實我們擁有了很多的時間。」我這般答著。

「看來…我得好好研究這張照片。」她沒再提問,原因是她累了,打字速度明顯緩慢了下來。

「其實,是妳讓我明白這個道理。我也該好好謝謝妳,仔細地看看這張照片。」我迅速將字送出,不想擔擱她休息的時間。

「少來!」她從不相信我。

「下次再挑一張,我們再來過。」她似乎準備與我來場世紀對決,這次僥倖贏了她,下次我得先做筆記。

「好…先睡吧,晚安。」長話短說,我送出了【送客】的字語。

「嗯,晚安。」她也很阿莎力地道別後,一秒鐘離線。

這場對聊,花了不少的精力。盯著那張照片看了一會兒,還是存著巷道盡頭會衝女鬼出來的陰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