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5-06 15:01:18Hui Hsu

Healthcare Market Planning


這學期修的第2科..是Healthcare Market Planning

老實說我對行銷方面還蠻有興趣的...但.....醫療方面的行銷就沒有很有興趣..

但因為錯過了term 1的課...也沒有什麼可以選的了..所以....只好選了這科了....

使用的教科書則是剛照片這一本.....

Healthcare Marketing: A Case Study Approach  ISBN-13: 978-1567936056

至於這科到底學了什麼呢...還真是很難解釋...


總之...學過行銷的人都知道...行銷有5P--Price, Place, Promotion, Package, Product.

可是這正常自由市場上的5P.卻不能夠帶入醫療這方面的行銷概念上...

因為譬如說Promotion好了..從來沒有聽過醫院來一招,,,因為這個月生意不好.所以之後到月底前手術買1送1....

或是推銷客人包套服務...交個9萬9千塊可以有幾個手術服務之類的...

所以..醫療行銷的話作者改成了5P是Physicians, Patients, Payers, Public, Politics.

美國的醫療系統.跟台灣有蠻多差別很大...

譬如第1個Physicians, 即使在大醫院裡的醫生.大部份都不是受僱於這個醫院..

比較像是他們跟醫院租一間辦公室..然後在那裡看診...

醫生們必需跟醫院申請.醫院會審核資格...當然..有名氣的醫生的話就比較吃香.

為醫院帶來的利益比較多.所以若有需要跟醫院申請什麼資源的話也比較容易被通過....之類的..

至於Payers也是比台灣複雜的多...台灣目前健保的普及率高達99%以上.所以...這部份付錢的人...不是健保局..就是少數的人是自費...

但是美國的這部份就很多.有社會服利機構付的,或是私人保險公司付的,或是公司的健康保險付的,或是像最近小黑黑有推出美國版的健保....

但光小黑黑所推出的健保就有好幾個不同的價格.包含有不同的服務.可以自己選要用那一種..當然價格越高所包含的會越多..及自付額會變少等等....當然還有因為沒保險所以全額需自付的..

總之就是一堆........所以這科學完好像回台灣也沒有用........

但算了啦..行銷那部份還是有用的啦........自我安慰...



至於評分方式...網路文佔了30%..

一樣..每星期要到網路上去回答教授出的題目....

這個教授很喜歡人家引經據典, 每次都要找資料....要說自己覺得怎樣時....最好有誰講過什麼話的引用...

這樣才能拿到高分....---許小婷前1.2個星期不知道..可是吃了虧了才學到原來是需要這麼做啊.....

一樣要找至少2個同學的文章回覆...

回覆這裡最好也是一樣再來個引經據典......簡而言之就是要找一堆資料就對了....



至於佔了20%的第1個報告...是要準備約3頁左右的報告...討論以上這個題目..

簡而言之..就是說在美國有1/3的心導管手續是不需要的.1/3是有疑問的..(通常意思也就是指有可能可以不用的,,或不需要的....), 只有1/3是真的需要的...

有另一句話說在美國的病人大部份的人是受到了太多或是太少的醫療,只有很少的人是剛剛好.

為什麼會有以上的情形...一堆.....

這題目我還蠻傻眼,因為我也很難講應該要怎麼做....

更何況許小婷從小到大...都沒有學過關於醫療任何有關..也沒有碰過這行業的東西.....更何況美國的狀況跟台灣又不太像.....

我只能說,,這個報告我寫的差強人意...果然分數出來也很差強人意.....

害我都以為我應該要早早放棄.....不然還不是會被當掉....(  我實在不想說我這裡的分數..直白的講我這裡居然沒有拿到20%的74%好了....雖然是只差一點點.........)

但許小婷最後還是想說再待下來做困獸之鬥好了..反正...我本來就是打算著至少有過就好了..那就厚臉皮一點的再待下去好了........之後要再多努力一點...


之後就到了第2個一樣也佔了20%的第2個報告...要3-5頁

重點是隨便找一個你自己選的醫院網頁..然後運用書裡講的醫療那5P..

然後分析這個醫院在這裡如何運用這5P, 他們運用的如何等等..還有你有沒有任何建議可以給他們的...

因為前面己經慘達滑鐵盧,所以這個報告許小婷還蠻用心的.....

雖我也不明白人家網站一定有專人管理...那可能有什麼需要用的著我這種小人物的建議啊..

但為了分數也只好硬想囉....好險這個報告滿分過關...



第3個佔最多的大報告...30% ,, 是要寫一份行銷企畫書....

重點...自己隨便假裝自己是某某醫院的人好了..然後假裝你要推出一個服務,或是改變什麼東西...總之隨便自己發揮...

重點...要寫一份8-10頁的報告,主要是要寫若要將這個服務推出的話的一份企畫書...

哇.....好難....所以這份報告從開始這門課的時候許小婷就焦慮到課程結束.....

因為.....之前在台灣雖然有學過行銷..但我們在台灣的考試..都嘛主要是考類似什麼是5P..什麼是SWOT分析...

從來沒有寫過什麼行銷企畫書...更惶論是寫英文的行銷企畫書好了...

所以許小婷的焦慮程度真的可想而知..重點,,我又不是只有這科要忙..還有之前報告過的另一科..

為了這個報告..許小婷想過很多很多的想法..但是都為了安全起見而取消計畫....

譬如..我有想過一個就是來做減肥班好了..因為台灣的醫院之前好像有一陣子很流行開減肥班...

但因為美國的系統問題....( 之前提到醫生並不是受僱於醫院...之類的....)

就想到像減肥班可以請營養師來講課..瑜伽老師來上課什麼的..但是因為他們不是醫院的員工..要怎麼拆帳怎麼算之類的...許小婷真的不知道....

~~ 重點..這個還不是隨便打GOOGLE就可以查詢的到他們的薪水或是拆帳行情吧?? 

所這個想法放棄....

還想過很多有的沒的....但基本上都因為差不多相同的理由..所以許小婷最後都沒用用上....

最後許小婷用上的是這個......  Breast Thermography  是一種沒有輻射無傷害熱感應的技術...


這個技術許小婷在三年前上行銷課時有的文章裡有介紹過.....

重點在..這樣技術可以比目前現有的一些測試還要早3-5年預知乳癌的發生.....

但因為很多黑暗的問題..還有因為目前大部份的保險都不包含..要自費..

所以沒有很多人在使用......

重點....過了三年了..這個服務跟技術還是沒有發展起來..

所以......正好許小婷就再次拿來大作文章了..

不過因為之前查的方面跟這次要寫行銷企畫的方向不一樣...

所以..其實也只是提供了許小婷一個方向...所有資料基本上都是要重查......

譬如這裡面..要寫Mission  跟  Vision ..這好難喔....光這2個就想半天.....

再來..還有一堆SWOT分析什麼的....還有外加一堆的行銷策略....我們可以怎麼怎麼做讓更多人知道有這個服務跟技術之類的.....

重點在...因為沒寫過英文的行銷企畫........ 

嗯..應該是要講沒寫過任何的行銷企畫...所以除了這個服務的東西要想之外..

許小婷還印出了一大堆行銷企畫的範本來當參考....(找不到什麼醫療的行銷企畫書當參考..可能是因為醫療的行銷企畫很少..更別說範本了.....)

總之就是依樣畫葫蘆......

很多人都喜歡說,,台灣的教育比較填鴨...外國的比較開放....之類的

其實,,也算在2個教育制度下呆過的許小婷卻覺得...不能一方面說台灣的教育制度不好..

因為說坦白..的確在美國真的很少要背住什麼東西只為了考試..大部份都是像這樣子要實體應用...類似寫報告..

但是真的...以前在台灣這樣背下來..雖然也許臨時問許小婷..我答不出完全的5P是那5個....

但我一直都記得有這個5P的概念....也一直都記得SWOT分析是什麼...

若是我之前沒背過..現在又寫一次報告就好了...也許半年或一年後再問我..我早就忘記這一堆是什麼了...

真的是各有各的好才對....



最後沒想到...在這樣的隻手遮天之下.....( 其實應該是要用力挽狂瀾之下啦.. .)

這科得到的分數居然比想像中的好很多.....

昨天看到成績了...居然還有往上數來第2階喔.....

雖然這8個星期過的超級超級的忙碌......但感覺還蠻有成就感的........

再來..還有3個星期左右的休息.....再要開始下一個學期的課....

因為錯過了春天的term 1... 有些課要預先修什麼課的我那時在台灣錯過了...

所以能夠選的又不多了.....

我想....到時又是要瞎忙一堆了...因為都是些自己不熟的主題.......

但比較起來...還是希望可以準時在明年年底畢業....為後年的回台灣做好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