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5-17 16:23:48Hui Hsu

遞交美國公民申請書

 

如果今年想要如願的拿到美國公民....

的確是時候該來寫一下傳說中的申請書了....

因此..春天的課結束了之後..在新學期開始前的這2個禮拜...

許小婷很認真的在研究要怎麼申請.還有在寫申請書....

其實非常的簡單.....首先...到U.S. Citizenship and Immigration Services (簡稱USCIS)的官網裡就可以找到很多資料了...

U.S. Citizenship and Immigration Services 網站請點我

這個網站的服務很多..總之..像申請綠卡,公民..或是工作簽證什麼的都是歸他們管的...

進入主頁後...申請歸化成為美國公民要點Citizenship Through Naturalization

 

裡面有一堆的訊息...看的人眼花瞭亂....

總之....如果你是本身拿到綠卡身份5年以上者..以及像許小婷一樣..

是結婚以配偶的名義申請綠卡者..只要居住滿3年即可申請.....

申請的話..都是填寫一個叫N-400的申請書.

申請書的話本身不難寫...都是問一下個人基本資料...

像名字啊.住址, 有沒有小孩...自己或配偶的各自婚姻狀況等等...

等到這些填完後..後面就是一堆問題了.......

像有沒有犯罪記錄..有沒有被逮捕過,有沒有.......... 一堆的有沒有.....

通常...這些都是據實回答...但如果平常人家的話都是沒有的...

可是...千萬別被這一連串問題問傻了....

因為最後那幾題可是反過來的....

像問...如果法律規定..你願不願意.........什麼什麼的....

這如果傻呼呼的一直只回否的話...那這裡就糗大了......

 

許小婷自己寫的話...是沒有什麼問題....

只是需要注意的地方有以下2點

1. 如果把N-400檔案存到自己的電腦裡的話.可以直接打字進去..

2. 表格裡一直有看到要填一個叫"A Number"的東西...我剛開始還沒看說明時還很疑惑..想說我又還沒有寄我怎麼知道自己的檔案編號幾號...

原來..這個A Number的話.在綠卡上正面的最上面一行......

 

另外..網站貼心的提供了另一個檔案...叫Document Checklist

是跟你說除了N-400表格之外,你還需要一起交些什麼文件上去...

像..所有的申請人...都必需要再附以下3項...

1. 綠卡的正反面影印表....( 正面我可以了解..但反面印出來一陀黑..不知道為什麼也要印..但總之他們要就印給他們就對了..)

2.個人2張大頭照...要用鉛筆輕輕的在背後寫上名字跟A Number

3.重點來啦...要交申請費...目前以許小婷申請這時來講是$680美金...

   

 

插花抱怨一下美國這裡照大頭照的服務...

因為現在根本很少在街上看到專業相館了..

於是我就跑到美國很大的連鎖藥局CVS裡照....( 上網查他們有提供照相服務...)

結果..我去照相櫃枱那裡....( 跟一般結帳櫃枱不同....而且整個照相櫃枱都是柯達Kodak的標誌...)

內心還洋洋得意....至少外表看起來很專業...

結果...沒想到.......等了一會沒人來理我......

才看到..那個在一般櫃枱的小姐緩緩的走來問我需要什麼服務....

我跟她講我想照大頭照......她回了我一聲好....

然後...就進去櫃枱裡拿起了一台看起來普普的數位相機.....

許小婷當時還不疑有他...想說時代進步了用數位相機也對...

結果正準備想說她要叫我進裡面的小房間照相時...

她竟然從櫃枱裡走了出來..到了賣場的某個角落......

然後...也沒有回頭叫我跟上什麼的.不知道她是去拿東西還是怎樣....

所以我呆了大概3秒才開始跟上....

只見她走到了賣場一角的角落...然後...拉下了一塊投影布....

~~ 心想...不會吧.......~~~

果然.....她示意我站到前面去...要幫我照相.....

雖然照完有讓我看一下.....

但....重點..真的很不專業.....

因為我自然站姿一向肩膀會一邊高一邊低.......

站在布幕前我還在震驚不會這麼簡陋吧,,所以完全忘了提醒自己肩膀的事.

結果....就這樣.....居然就照好了......

哎........被騙走的錢.....

~~~ 因為回家跟姊妹抱怨...姊姊還回了我一句....這樣子的話手機APP就做的到了...~~~~

好險我有在網站上看到他們有$2元折價卷可以列印....

CVS 相片服務--此連結為CVS官網...進入網站後有折價卷2元可以自行列印..

 

 

最後,,在這個Document Checklist裡..

要看自己還有什麼要補進去的資料...

像一堆譬如說要改名啊..或是有什麼犯罪記錄..或是之前有結過婚什麼的..等等...

都有說明的很清楚應該要附些什麼資料...

像許小婷當初是以結婚身份辦綠卡的...

所以現在還要再附以下資料..

  

1. 就是證明你的配偶在過去3年是美國合法公民的資料...

2. 結婚證書

3. 之前如果有過婚姻記錄的話,要有離婚證書,或是之前配偶死亡證明什麼的...

4. 最後..就是類似你們真的在一起的證明....像報稅資料啊...或是銀行帳戶什麼的等等.....

 

總之.......

看似好像沒什麼..卻也要準備一大堆....

這堆東西目前許小婷都準備完成了....

要再注意的是......住在不同的洲的話要寄不同的地方...

總共有4個不同的地址....要看清楚再寄.... 一樣..在USCIS官網裡有...

這個週末會去寄出.....

再來..就等他們通知面試了.....

一切順利的話....應該..會在年底前通知吧.....^.^

也許趕的上明年的大事.....

雖然我實在也不太知道,,該從爛蘋果裡挑出那一個比較不爛的....

 

 

 

 

 

Amy 2012-12-18 23:45:36

感謝你的回覆!先祝你聖誕快樂!

版主回應
^.^ 你也是,,,,雖然要說新年快樂了..^.^ 2013-01-14 01:37:24
Amy 2012-12-10 01:24:24

想再請問一下,是否都是要附正本?因為我只剩下一張結婚證書的正本。

版主回應
^.^ 您好..經您一詢問我又去看了一下..好像沒有特別提到是要正本還是影本可以,,但因為我當時沒有想過這個問題,我都是附正本過去.而且去面試時還是什麼東西都帶了一份在身上...(其實不用帶的...)..如果是您這種情形的話,可以再到當地的city hall再去申請結婚證明交過去即可...(好久以前申請的,記得好像一份10塊或15塊美金???) ... 希望您也順利過關..^.^ 2012-12-10 15:31:46
Amy 2012-08-21 03:36:52

謝謝你的分享。我準備11月申請。

版主回應
^.^ 加油..真的不難..表格也不用花錢請人填..試題100題也很好記,,(可以挑簡單的答案記就好了..^.^) 你交表格後會收到通知書要你去蓋指紋..還會發一本精美的小冊子.裡面就有那100題跟答案....其實我是懶的更新...己經收到通知書說要宣誓了..^.^ 有空來寫一下跟你分享整個流程...^.^ 2012-08-29 18:1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