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06 15:49:22Nelson

Justin竟然哭了

前天又有一個學生被我柔性勸導..哭了
聽到他啜泣
我還以為他在跟我玩 (他用書包擋住他的臉)
這孩子是國一男生
很頑強     本性不壞    但是很反骨
言語很喜歡挑釁老師
把我惹到火冒三丈好幾次
但每次我都壓下來 
還要告訴自己 "不能生氣,不能生氣,生氣了就讓他得逞了"
最近英語成績退步不少
前天考試又完全沒念
這孩子常跟我說  他不想念書   是家長逼他念的
他的問題我常跟家長聯絡溝通
似乎改善很有限
我想他這樣做   只是想讓我知道
"老子不念   你能拿我如何"
我也想了   如果通知家長
頂多讓他回家挨一頓揍而已    事情不會就此結束的

放棄這個學生的念頭也曾出現過   但想說國一就放棄了   太快了
那堂課我叫他把書拿出來看
看完了在寫考卷
我看他也心不在焉的看書
我便拿條椅子坐在他的對面
開始跟他講一些生活經驗和我對念書這件事情的看法
唉~~  這些話以前其實都講過   也不知道是不是那晚的氣氛和我的語氣太感性了 :P
當剩下他一人時   我最後給了他幾句話

" 你是我從國小帶上來的
你的英語程度遠超過這班其他同學
但現在怎麼會這樣呢?    唉~~~  剛才講了這麼多
你自己回去好好想想吧!"

我看他書包放到桌上   整個頭就在書包後面
我本來還以為他在書包後面用三字經偷罵我勒 
但久久不動    當時我坐在他的前面   便起身看他在幹嘛
他用T-shirt 把頭蓋住在啜泣
我真的有點驚訝   以前他當耳邊風的話
今天真的聽進去了
其實對這些孩子     我真的有些心疼
有時候孩子的壓力不見得是真的來自課業
而是父母親的期望

我只能希望那番話   能讓他有些改變
不過這已經不是第一個這麼頑強的學生被我柔性勸導   而哭泣了
以後這種學生再多一點   我都快變成輔導老師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