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8-31 01:37:54聽雨

平安房外的人生

93.08.29

今天比較早到醫院,許多位奶奶都還在看電視.吃點心.晚餐,我看媽尚在睡,於是到其他病房看一看,發現有的奶奶爺爺不肯出來吃飯,要在自己的房內吃,護士說,每一位老人家都有自己的作息方式與時間,所以護士與護佐都盡量的配合

今日房內剩下從不出門的媽,與不愛動的阿葉奶奶

阿葉奶奶跟我媽一樣,是揷鼻胃管灌食的,今天阿葉奶奶是用點滴的方式灌食,我感到很奇怪,一問之下,原來阿葉奶奶吐了,不可以用針筒壓的方式灌食

夜半時,阿葉奶奶通常不睡,會抬頭看我在幫媽媽按摩,那種眼神呆滯且孤寂,問了護士才知道,阿葉奶奶的家人已經很久都沒有來看她了

阿葉奶奶前陣子住院回來後,我問她話,她都不回答了,我已經很久沒有聽過她說話了,奶奶的心情不好時就會拔鼻胃管,今天拔了2次,護士都心疼了

在這裡,就是看著每一位老人家逐漸的凋零消失,我相信每一位老人家都希望能家人一直陪在身邊,而現代的人忙碌之外,就是嫌麻煩,要看自己的方便,什麼是孝順啊??人老了,好似不再是寶,那又何必辛辛苦苦的研究延長人的壽命呢??

隨著天氣的變化,老人的健康狀況也跟著變化,我媽的情形就很明顯,變天時她的排尿.情緒.抽動也跟著不穩定,這幾天因為颱風,就明顯的不穩定

有位奶奶因為中風,半邊的身體不能動,都要人幫忙,當護士護佐都在忙的時候,她只能無奈的一直等,後來我聽到她說是鞋掉了,這是我可以幫忙的事,於是我趕緊去看看,見奶奶拿著一隻鞋要鈎另外一隻鞋,我伸手幫忙拿,她不好意思,我自然的一邊讚美鞋子好美一邊幫奶奶穿鞋,她才放輕鬆,我見奶奶說話時,口水從嘴角一直流出來,滴在衣服上,此時我才明白,為何這位奶奶一直都有穿圍兜兜,於是我開始洗毛巾並告訴奶奶說,用熱水擦臉很舒服的,其實我是想幫奶奶擦掉嘴邊的口水,於是我小心的擦奶奶的眼睛.嘴巴.鼻子四周,再擦耳朵及手,奶奶好開心,說她好像小孩子一樣,奶奶說自己得到這種病好無奈,我安慰奶奶,比起我的母親,您幸運多了

今晚所有的爺爺奶奶都要通便,那些護佐真的是忙昏了

我坐在媽媽身邊寫筆記,只見母親一直睡,人生病時,肉體精神都好累,從來醫院到現在已經2個小時了,我只知道自己也好累,徘徊在醫院的眾生真是不少,今晚的功課仍是大清淨![我根本每天都要大清淨]